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再曝丑闻:斥资7亿购买的靶机竟然“没用”

台军再曝丑闻:斥资7亿购买的靶机竟然“没用”
2018年06月29日 10:0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台军近日被曝光,其花费新台币7亿(新台币1元约合人民币0.2元)买的靶机却无法提供雷达、红外线引导导弹追瞄及射训,需要再花新台币2亿元购买靶机作业服务。而且经查询此前报道,台军2011年导弹实弹射击脱靶后还曾特地以此型靶机“电子讯号”较之前靶机强为由更换此靶机完成部队训练。

  图片来自台媒

  据台媒6月29日报道,台湾“审计部”日前发出新闻稿表示,经查核发现,“国防部空军司令部”采购靶机系统,规划、审标、履约及验收作业核有违失,致投入新台币近7亿元采购的靶机系统无法提供雷达、红外线引导导弹追瞄及射训,须另案再花费2亿余元采购靶机作业服务,用于2011至2014年间台军导弹系统射击演训任务,经“审计部”陈报“监察院”。该院已弹核相关失职人员7员,并纠正“空军司令部”。

  “审计部”表示,台空军为汰换所属“防空炮兵指挥部”(现已改编为“防空暨导弹指挥部”)的靶机,因此于2007年12月报经“国防部”核定办理采购靶机系统军事投资建案,计划于2009至2010年获得新式靶机系统,含靶机、拖靶及地面导控站等,可支援3年以上的各型空(地)对空导弹射击训练及三军联合演训与实弹射击等任务需求,全案委由“国防部国防采购室”办理公开招标,2009年3月11日以6亿6,900万元决标,99年1、6月分2批交货。

  “审计部”指出,经台空军验测后函送相关资料予“国防采购室”审查,该室于同年10月判定合格,空军办理结案付款。但审计部查核发现,空军拟订採购计划未将提供雷达照淮的频段纳为性能规格,并实施性能测试,却规范得以品质保证替代,有违“台军军事投资计画建案作业规定”。

  “审计部”指出,台空军防空抱兵指挥部未能于靶机系统接收前,确认雷达拖靶频段规格,靶机需实施性能测试,却以品质保证替代,且承商未依约检附相关证明,仍判定符合契约需求规范,填具合格测试报告。

  BQM-167资料图 图片来自美军网站

  “审计部”并表示,另“空军司令部战备训练处”已知悉所购靶机于实弹射击测考无法符合契约需求规范,未依约妥处,仍办理结案付款,“国防采购室”亦未善尽职责检视履验文件是否齐备,即同意验收付款等违失,致耗费新提笔6亿6,900万元采购的靶机系统,因拖靶无法提供雷达、红外线导引导弹追瞄及射训,达成支援空军战(演)训任务的计划目标,须另案增费1亿9612万余元採购靶机作业服务,用于2011至2014间导弹系统射击演训任务,及衍生后续执行拖靶性能验测所耗费的支援测试成本新台币2,688万余元。

  “审计部”称,经于2015年7月3日陈报“监察院”,待该院立案调查,于2016年9月6日弹核相关失职人员7员,2016年10月20日通过纠正“空军司令部”。

  据观察者网查询,2011年时,台军举行联合防空火力实弹射击测考,19枚导弹即有6枚失效;“空军司令部”表示不是人为过失,是之前汉翔公司提供的Banshee靶机电子讯号太弱,目前已紧急更换美制BQM-167Xi型靶机,提高电子靶讯功能,完成部队训练。

  据当时台媒报道,台军当时称由于Banshee靶机受地形、地物及海上杂波影响较大,故改用美国海军现役的BQM-167Xi型靶机,台军“防空炮兵训练中心”有该型靶机,经多次战机追瞄结果“相当理想”。另外,空军也更改战机发射导弹的注意事项,如战机在追瞄目标时不要面对太阳,避免太阳热源影响导弹的追热系统;战机也要调整角度,避免追瞄目标因海浪反射波影响,造成导弹引信提前或延后引爆。

  167Xi靶机是由美国制造,台“空军防炮指挥部”在MQM-107E型靶机服役10年后决定采购此机型作为替代。脱靶事件刚发生时,空军将此事定调为汉翔使用的Banshee靶机电子讯号不足所导致,汉翔公司为此还发新闻稿澄清表示,Banshee靶机为英国制造,已在全世界42个国家和地区使用,总共已生产6000多具,是相当成熟可靠之产品,“也在台军历次演习中成功使用”,间接地不认同台军把责任归于汉翔靶机的做法。

空军靶机台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