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特种兵400米空降主伞未开 坠地前化险为夷(图)

我军特种兵400米空降主伞未开 坠地前化险为夷(图)
2018年06月28日 10:0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惊魂十四秒,特战队员化险为夷……6月19日,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正在组织400米低空跳伞,该旅下士李阳阳突遇“主伞”不开险情,生死时刻,他凭借扎实过硬素质果断处置,成功避险。部队领导由衷感到:训练不怕险,危急时刻能避险;训练不怕难,险难课目能克难。

  离开飞机瞬间

  主伞未开

  当日11时02分,刚刚完成一轮某种型降落伞实跳任务的下士李阳阳,再次登机进行另一种型号降落伞实跳任务,该型降落伞是快速机动到指定地域形成作战能力的主要途径之一。11时10分,随着投放员一声口令,李阳阳“三步离机”跃出机门。“001、002、003……”离机后的李阳阳像往常一样数秒,可当数到004时,他感到身体仍在失速下坠,耳边风声呼啸。是伞没开,还是自己紧张导致数秒过快?他没有惊慌,侧脸看到先离机的战友开伞正常。此时,他试图观察伞衣打开情况,却发现伞绳没有分开,而自己根本抬不起头。“不好!”凭借多次实跳经验,他迅速断定主伞发生异常,如果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他右手猛地向右后一拉,顺势将备份伞伞衣推出,备份伞很快张开,他平稳着陆,场上响起阵阵掌声。

  成功打开备份伞

  安全着陆

  “只有平时训练练到‘一万’,战时才不怕‘万一’。李阳阳能成功处置这起特情,不仅反映了训练有素,更展示了紧盯战场抓实战化练兵的成效。”该旅旅长阎欣说。训练场意料之外越多,上了战场应对意外的招法也就越多。近年来,该旅官兵化解跳伞、潜水、高山滑雪等训练课目中大大小小险情近百次。2016年6月27日,该旅正在实施伞降实跳任务,特战二连中士孔祥友离机后遭遇空中特情——伞衣成“灯泡”状下降,并以每秒30多米速度接近地面,紧急关头,孔祥友成功打开备份伞化解险情。

  “平时训练敢冒险,上了战场少风险。”为了实现与战场无缝对接,这个旅紧盯战场需求,不以安全为由简化训练内容、降低难度强度,不随意提高风险等级,更不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紧紧扭住实战化这个唯一标准,让官兵在提升“难度系数”“陌生参数”“艰苦指数”的同时,不断提高战场突发情况处置能力。

  前不久,该旅官兵挺进原始森林,在全战术背景下展开集技术、战术于一体的三天两夜实战化任务式实兵对抗,官兵面对风雨交加的不利气象条件,依然出色完成任务,新编制下特战小队协同完成任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只有平时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态度进行训练,才会有战时绝处逢生的“柳暗花明”。

  作者:向勇、赵广宇、刘鹏 来源:向雷锋学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