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提议送还在华川水葬的志愿军遗骸 但真有2.4万吗

韩提议送还在华川水葬的志愿军遗骸 但真有2.4万吗
2018年06月27日 12:0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近日,韩国军事编纂研究所发布了朝鲜战争中一些封存的机密文件,声称在1951年5月的“破虏湖”战斗中有2.4万中国人民志愿军阵亡以后被葬在韩国华川水库。在文件公开后,有韩国民间人士呼吁,韩国政府应该尽快挖掘“破虏湖”遭水葬的志愿军遗骸并归还中国。但是经观察者网调查分析,华川地区确实有过战斗,但是所谓阵亡2.4万人则是韩军战史夸大战果所致。

  据韩国《韩民族报》26日报道,韩国国防部军事编撰研究所25日发表“美第9军团指挥报告书”,声称在1951年5月的“破虏湖”战斗中,2.4万名中国人民志愿军阵亡后,被水葬在江原道“破虏湖”内。

  韩中国际友好联络和平促进会联合主席许章焕(音)25日称,葬在“破虏湖”的志愿军遗骸是时候返回故乡了。

  报道说,据参与那场战斗的韩国士兵回忆:“当时尸体太多,天气又炎热,处理尸体最快捷的方法是扔到湖里水葬。韩美联合军动用推土机等重装备将散落在四处的中国军人尸体推到破虏湖中。”对此,韩国内一些分析指出,这种做法恐涉嫌违反日内瓦协议第17条“应按照对方宗教习惯埋葬阵亡敌军,并做到归还遗骸”的条款。

  《韩民族报》称,“破虏湖”所属的韩国江原道华川郡2001年曾向韩国政府建议挖掘“破虏湖”内志愿军遗骸并设立慰灵碑,但时任韩国政府未采取任何措施,因为要看美政府眼色行事。

  韩国SBS电视台26日报道说,随着近期韩朝、美朝首脑会谈接连举行,实现半岛无核化以及签署终战协定的呼声日益高涨,尤其在朝鲜已开始归还美军遗骸的背景下,韩国国内不少人主张要尽快挖掘“破虏湖”遭水葬的志愿军遗骸并归还中国。韩中国际友好联络和平促进会联合主席许章焕(音)25日称,葬在“破虏湖”的志愿军遗骸是时候返回故乡了。他还呼吁“早日设立慰灵碑,才是宣告冷战时代彻底结束的标志”。据报道,“破虏湖”水深达50米,且周边渔民靠此湖为生,因此挖掘遗骸工作存在巨大困难。

  破虏湖位于北汉江以南的华川地区的华川水库,1938 年日本为了侵略亚洲大陆在韩国华川建设了一个水力发电站,而韩国破虏湖就是为此而建的一个人工水库,该水库可以容纳10亿吨水,是一个大型水库,1955年时任韩国总统的李承晚在周围建设了总统别墅,之后经常光临此地。

  朝鲜战争时期,在韩国华川水库地区确实发生过战斗,确实有不少志愿军葬在了华川水库。但是韩方所谓的“阵亡2.4万名志愿军”显然是夸大其词。因为在这一地区实际参战的志愿军仅有两个步兵师。

  文中提到的所谓“破虏湖”战斗,指的是志愿军五次战役第二阶段东线后撤中北汉江以南华川地区仓猝防御战斗,而韩军则称之为“华川地区战斗”。参战方分别为我第20军58师及59师,以及“联合国军”的美军步兵24师、步兵7师,南朝鲜第2师,3师,6师。

  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时,志愿军集中3兵团,9兵团和19兵团共11个军及朝鲜人民军1个军团共70万人,对“联合国军”发起全面进攻,战役目的是集中兵力歼灭敌数个师,为中朝创造有利态势。在五次战役第二阶段,志愿军司令部在东线判断当面敌军均为南朝鲜伪军,比较好打,志愿军司令部遂决心集中第9兵团(欠第26 军,配署第12军)与朝鲜人民军集团(第2,第3,第5军团)共六个军于东线,计划首先歼灭县里地区韩伪军第5师,第7师,第9师,第3师,而后视情况再歼灭伪首都师及伪第11师。以第3兵团(欠第12军,配署第39军两个师)钳制美第10军,割裂美军第9军和韩伪军的联系,不使其东援。第19兵团(指挥朝鲜人民军第1军团)在西线钳制美军主力,配合东线作战。

  但是作战过程中,由于志愿军后勤能力不足,加之低估当面之敌机械化能力,从5月16日起至5月21日,东线战斗虽然重创南朝鲜军数个师,但是打成一线平推,各个穿插单位未能完成穿插任务,也没有包围敌重兵集团。至22日,志愿军司令部决定各兵团后撤休整,但是低估了敌军预备队发起进攻能力。

  5月22日起,敌乘志愿军主力北移之际,组织摩托化步兵师,炮兵坦克兵共13个师组成特遣队,对我志愿军实施反击“闪电战”。我3兵团(下辖12军,15军和60军)与9兵团遭遇敌军全面打击,仓猝转入防御,其先头部队美7师于5月27日达到华川地区,向金城一带继续突击,我20军为掩护兄弟部队及伤员转移,不得不在华川展开仓猝防御战斗。根据战史,我20军主要参战单位为步兵58师,我20军当面之敌经过研读,为李伪军2师,3师,6师,美国步兵24师以及步兵7师。20军58师在华川地区坚守至6月8日,歼敌4769人,58师参战部队伤亡2795人,其中阵亡933人。

  注意北汉江以南的华川地区

  今天的破虏湖所谓位置,和60年前别无二致

  20军58师参战位置如图,韩方伪6师一部参与了针对174团的战斗

  但是韩军在其官方编纂的战史中将此役称之为“大捷”,时任韩国总统的李承晚亲自将华川水库改名为“破虏湖”作为战役的纪念,此役韩方宣传,在5月22日至6月份的追击作战中,共歼灭志愿军63军以及20军共10.5万人,其中据韩国时任伪步兵6师师长白善烨将军甚至在回忆录里写道,“6师团有组织地、沉着冷静地击退了敌军。仅5月28日一天,他们就抓获了3万8000多名志愿军俘虏,获得了一场了不起的胜利。在这场战斗中,共有6万2000多名志愿军被杀或被俘,水库一带被鲜血染得鲜红。后来,李承晚总统给华川水库取名“破虏湖”,以示纪念。

  李承晚为了纪念大捷,亲自将该水库改名为破虏湖

  韩国在上世纪70年代编纂的战史中,宣称打死志愿军1.7万人,近年来这一数字上涨为2.4万人

  伪6师作战情况,宣称打破了20军58师防御

  文中刚提到的“美第9军团指挥报告书”一部分,这里写的是阵亡数字,共有2246名联军在某段时间内在某地阵亡或失踪

中国志愿军遗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