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机一个月去了两次菲律宾 都打了哪些人的脸

中国军机一个月去了两次菲律宾 都打了哪些人的脸
2018年06月25日 18:1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菲律宾明星报》网站报道,菲律宾空军证实,中国军机23日中午在达沃市机场着陆。报道援引ANC电视台的消息称,中国军机于当天中午12点18分抵达达沃市,进行“短暂加油”。

  这是一个月之内中国军机第二次降落菲律宾。境外媒体报道称,本月早些时候,中国一架军用飞机抵达达沃市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迅速传播。菲律宾总统府本月10日证实了有中国军机降落达沃市的消息。

  有舆论注意到,自6月初中国军机在菲律宾降落后,就有一些人试图借题发挥,以挑拨中菲关系。

  《菲律宾星报》就曾渲染称,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多次表达不愿和中国开战的背景下,中国军机出现在杜特尔特的老家,引起“恐慌”。还有境外媒体注意到,有反对派议员甚至在菲参议院炮制了一项决议案,要求调查为什么中方飞机频繁降落在杜特尔特的老家。此外,菲律宾国防历史学家卡斯托帝欧还在电视节目中说,军方第一时间在状况外,这令人感到困扰。卡斯托帝欧还臆测说,中国军机在达沃市停留了数天,远超过加油所需的时间。  

▲在达沃市短暂停留的中国军机(菲律宾《马尼拉公报》)▲在达沃市短暂停留的中国军机(菲律宾《马尼拉公报》)

  事实上,关于中国军机在菲律宾降落,中菲双方都曾予以说明。《菲律宾商报》此前报道称,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说,菲律宾不必为此担心,中国没有打算对一个友好邻国发动战争。该媒体还援引菲总统府发言人的话说,中方飞机请求“技术性降落”完全正常。境外媒体称,菲律宾总统助手邦·戈在一份声明中说,“菲律宾政府相关机构收到、讨论并允许了”中国军机的降落请求。戈说:“中国军机请求降落的目的是加油,请求得到了许可,且请求方需遵守具体规定。”    

  有舆论认为,尽管挑拨中菲关系的言论屡屡出现,但中国军机依然再度降落菲律宾,这无疑是对别有用心言论及挑拨中菲关系势力的一次有力回击。而这一“打脸”,也完全在意料之中。 

  自新一届菲律宾政府上台以来,中菲关系进入“回升通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报道,今年4月,菲总统杜特尔特就直言,菲律宾需要中国。这家美国媒体还注意到,杜特尔特谈论政治上靠近中国,这不是第一次。2016年10月,在北京访问期间,他出人意料地宣布在军事和经济上“脱离”美国。中菲两国领导人首次会晤时,双方签署了13项双边协议,包括贸易和投资协议。 

  ▲资料图片:2016年10月13日,在菲律宾马尼拉,杜特尔特(左)接受采访时表示,菲律宾期待同中国加强经济和贸易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国间传统友好关系。

  对于中国军机降落菲律宾及中菲关系前景,知名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表示,此事表明中菲双方旨在打破因领土争端所造成的不必要的紧张关系,亦表明菲律宾政府通过与中国改善关系,发出了进一步提升区域双边合作的积极信号。中菲两国经贸合作上升速度很快。菲律宾对中国的出口贸易前景良好,中国对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亦予以大力支持,在此背景下,经济合作所带来的必然逻辑结果便是双方的安全合作呈现加强态势。

  他进一步指出,中菲关系已从低谷期回升,随着南海行为准则谈判的推进、共识的增多以及中国与东盟之间政经关系快速发展,中菲关系向好发展是大势所趋。可以说,“中国军机降落菲律宾进行加油”的安全合作仅是开端,未来,在反恐及维护地区安全等方面亦存在安全合作的广阔空间。

中国菲律宾军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