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海军版全球鹰将部署关岛 可助P-8A反潜机监视中俄

美海军版全球鹰将部署关岛 可助P-8A反潜机监视中俄
2018年06月25日 10:0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 (文/黄晋一)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6月13日文章称,美海军太平洋舰队航母打击群不久后,将能获得来自新型MQ-4C“人鱼海神”海上监视无人机提供的精确目标数据以及传感器信息。MQ-4C专为监视和追踪敌海军战舰、军机及地面武器设计,2架该型机将于今年年底前部署关岛,并能与现役P-8A反潜巡逻机协同作战,届时美军水面舰艇、地面部队甚至飞行中的战机,都能比现在更快地收到关于敌军(海上)目标的作战数据。那么MQ-4C的作战性能究竟如何?其服役后对中、俄海军又会有何种影响,本文就此为您简析。

  “青出于蓝”:海军版“全球鹰”性能全面提升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的题为《海军航母-巧妙设计可摧毁更多敌舰》的文章称,MQ-4C“人鱼海神”(下文简称MQ-4C)的设计目标就是充当海军版的“全球鹰”(美空军编号RQ-4,于2001年投入服役,已参加过多次实战)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MQ-4C与“全球鹰”一样,均由美国著名军火巨头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发,与“全球鹰”相比,MQ-4C的作战性能可谓是全面提升,该型机全长14.5米,翼展39.9米(与波音737客机的翼展相当),机高4.7米,全重14.6吨,巡航速度每小时610千米,最大航程增至1.5万千米(“全球鹰”为1.4万千米),续航时间增至30小时(“全球鹰”为28小时)。

  资料图片:MQ-4C“人鱼海神”无人机的彩色剖面结构图,可见AN/ZPY-3有源相控阵雷达。

  除基本技术性能方面的提升外,MQ-4C还进行了多项细节改进,例如换装了比“全球鹰”更坚实耐用的机翼,能够在恶劣天气下迅速改变飞行高度;在发动机进气道安装加热装置,可防止高空飞行时结冰等。MQ-4C最大的改进在于其搭载的“多功能主动阵列传感器”(MFAS),这是美海军专为海上监视目标打造的,具体包括一个用于低空探测的AN/DAS-3多频谱光电/红外传感器(MQ-9“死神”攻击型无人机有搭载同型系统,还具备激光目标照射功能)和一台高空探测的AN/ZPY-3有源相控阵雷达(具备360度全方位X波段扫描能力,单次扫描可覆盖5200平方千米的区域,一架24小时可覆盖700万平方千米的海面或陆地)。MQ-4C的相控阵雷达还具备逆合成孔径功能,可以自动绘制作战用的海图,并利用机载保密数据链,通过卫星向后方舰队指挥部、航母作战指挥中心甚至友军作战单位传送包括目标图像、相关作战数据以及全动态视频等关键情报。

  文章认为,对于过去提出的海军在太平洋广袤地区作战构成影响的“距离障碍”(作战区域过大、外加海上气候多变,各作战舰艇或基地距离太远,无法进行有效侦察),MQ-4C完全可利用技术手段将其克服,并为美海军在该地区作战提供重要的战术优势,该型机超长的航程和续航时间就是为了能将分散在各地区的美军作战节点(包括地面武器系统、航母、两栖攻击舰及其他作战舰艇)连接起来,最终形成一个有效的作战体系应对假想敌。

  资料图片:MQ-4C原型机地面展示宣传图。

  “战力倍增器”:可与P-8A反潜机协同作战

  文章称,MQ-4C还将与美海军现役的P-8A“海神”反潜巡逻机协同作战,协助后者在太平洋地区跟踪并攻击敌军潜艇。提到这点,实际从MQ-4C的绰号就能看出与P-8A的关系,MQ-4C的绰号为“人鱼海神”(Triton,另译“特里同”),这是古希腊神话中的海之信使,是海神波塞冬的儿子,而P-8A的绰号刚好是“波塞冬”(Poseidon),如此看来,MQ-4C作为P-8A的“马前卒”毫无违和感。

  P-8A是美海军2013年11月投入服役的新型喷气式反潜巡逻机,为配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美海军相继在日本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部署了6架共一个反潜巡逻中队的P-8A,与此前已经部署到该基地的P-3C反潜机和EP-3电子侦察机飞行中队联合执行任务。为了能在广袤大洋中探测敌方潜艇,一架P-8A就搭载有120枚声呐浮标,用于探测水下目标,装载量比P-3C增加约50%。机身上搭载有3座可旋转式浮标发射装置,每座一次可装填12枚声呐浮标,具备自动和手动两种发射模式,并可实施主被动同步搜索,拓展了多基声呐搜索功能,大幅增加对潜搜索范围。P-8A的新型信息处理系统由5个多功能控制站组成,能让机组人员实时处理来自不同传感器的多种数字信息,得益于该系统,一架P-8A可同时监控64个被动声呐浮标和32个主动声呐浮标,综合反潜效能相当于3架P-3C“猎户座”反潜机。

  资料图片:P-8A“海神”(左)与P-3C“猎户座”(右)反潜巡逻机编队飞行资料图。

  根据美海军的作战理念,MQ-4C将作为P-8A反潜机的一个补充,极大地延伸后者的海上侦察视野。MQ-4C的任务范围包括海上监视、敌方作战信息搜集、战场损伤评估、港口监视、通信中继,还有作战支援、海上封锁、战场空间管理、海上定位及攻击瞄准。该型机可以在广大区域范围内持续不断地监视海洋或陆地目标,大幅增强美海军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并能通过通用保密卫星数据链实现作战情报的“无缝连接”,将其探测到的潜在目标及时传送给P-8A反潜机,协助其跟踪和攻击目标,显著缩短“从传感器到射手”的作战反应时间。按美海军规划,未来将有68架MQ-4C投入服役,届时都可作为P-8A延伸出的“耳目”,协助其探测中国和俄罗斯海军的水面作战舰艇和潜艇。

  由上可直观看出,MQ-4C无人机作为美海军舰队及P-8A反潜机的“战力倍增器”的明确定位,尤其是在亚太地区,针对中俄海军舰艇的威胁将会显著提升,这一点值得人们高度警惕。

  资料图片:MQ-4C无人机与P-8A反潜机及美海军航母打击群协同作战想象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