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防长下周访华 港媒:加强沟通避免局势失控

美国防长下周访华 港媒:加强沟通避免局势失控
2018年06月23日 16:1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1日报道,美防长马蒂斯将在中美军事关系“关键时刻”访华。

  报道称,中国和美国正在采取行动抑制军事紧张形势和误判风险,美国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下周将访问北京。

  报道称,上个月,在两国关系恶化之际,马蒂斯指责北京在南海搞军事建设。分析人士说,双方认识到有必要加强沟通,以避免局势失控。

  马蒂斯20日宣布,他下周将前往北京和首尔。五角大楼发言人克里斯托弗·洛根证实了马蒂斯的这一出访计划,表示近日将公布具体内容。

  报道称,最近几个月来,中美军事关系因台湾和南海问题迅速恶化。

  报道称,美国已经表示,它将挑战中国将其在南海建设的有争议地物军事化的做法,帮助台湾增强自卫能力。北京最近加强了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演练。

  中山大学教授庞中英说,如果这种恶性循环继续下去,可能导致两国海军发生冲突。

  庞中英说:“现在是处理日益恶化的关系的关键时刻。因此,我们应该关注马蒂斯会见的是谁——只是会见对应的官员,还是会见到更高级别的人物。”

  报道称,军事分析家岳刚说,保持部长级接触和交流是非常必要的,在前线发生冲突的时候,充分传递信息是至关重要的,不过他认为紧张关系不会有任何缓解。

  岳刚说:“把中国当做战略对手是特朗普政府的既定政策,不会改变。”

  他还说,马蒂斯需要向中方保证,他的部队不会攻击北京在南海人造岛屿上的设施,而解放军也应该传达这样的信息,即其扩张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台湾问题是一条“红线”。

  岳刚说:“需要沟通来防止局势失控。”

  报道称,庞中英补充说,美国还将寻求中国在朝鲜无核化进程上提供帮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国防长马蒂斯(新华社/美联社)

  [延伸阅读]美防长重申对朝“先弃核后补偿”立场 韩防长称应相信朝方诚意

  参考消息网6月4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6月3日说,只有在朝鲜显示出朝着无核化方向采取了“可验证和不可逆”的步骤后,才能缓解对朝制裁。他还说,通往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6月12日峰会的道路崎岖不平。

  据路透社6月3日报道,马蒂斯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与韩国和日本防长开始会谈前表示:“我们预期最好的情况是通往(谈判)的道路崎岖不平。”

  马蒂斯还说:“我们将继续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朝鲜的所有决议。朝鲜只有证明采取了可验证和不可逆的无核化步骤,才能获得制裁缓解。”

  此外,韩联社6月3日援引路透社报道称,马蒂斯表示,美国同朝鲜就弃核达成协议的进程不会一帆风顺,美国将继续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全部涉朝制裁决议。

  分析指出,马蒂斯的上述言论意在强调美国政府的立场,即只有朝鲜采取有效、有诚意的无核化措施,美方才能提供缓解对朝制裁等补偿。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日报道,韩国国防部长官说,当金正恩准备会晤特朗普总统之际,国际社会在没有相反证据的情况下应相信金正恩的诚意,对他动机的过分怀疑可能会阻碍外交进程。

  报道称,宋永武6月2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说,韩朝双方“正设法开启新时期”,当金正恩寻求在核武器和经济发展等诸多领域作出政策方面的“决定性变化”时,国际社会需要给他一些信任。

  宋永武说:“如果我们继续怀疑(金正恩的)动机,那么,朝着这些目标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将因为这些怀疑而受到影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3日,美国防长马蒂斯(中)、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左)和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香格里拉对话会间隙举行三边会谈。(法新社)

  (2018-06-04 11:05:00)

  [延伸阅读]美防长对俄“杀手锏”武器不屑一顾 称俄军战力没有变化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3月11日发表了丹·拉莫思的题为《马蒂斯和蓬佩奥对普京吹嘘俄罗斯核武器不屑一顾》的报道。

  据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在讲话中强调了能用来袭击美国的俄罗斯核武器,普京的这番讲话“令人失望,但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也不会改变五角大楼对抗莫斯科的战略计划。

  马蒂斯10日晚在一架从华盛顿飞往中东的军用飞机上说,从普京的讲话来看,他认为俄罗斯的军事能力并没有发生变化。普京在讲话中提到了能攻击美国城市的俄罗斯巡航导弹。马蒂斯表示,不管“他们想在这场军备竞赛中投入多少钱”,美国的做法仍旧不变。

  谈到俄罗斯的新型武器,马蒂斯表示:“最终,他们可以把所有的钱都投进去,但这不会改变我的战略考量。我只是假设这一切会发生。”

  美国中情局局长迈克·蓬佩奥在接受《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在采访中说,普京吹嘘的东西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蓬佩奥说:“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和追踪所有这些情况,我们在国防部的兄弟们也是如此。”他指出:“美国人民可以放心,我们对俄罗斯的计划有很好的了解,也非常清楚面对来自普京的威胁,我们该如何继续保障美国人的安全。”

  就在近两个月前,马蒂斯发布了新的国防战略,其重点是让美军做好与俄罗斯和中国军队竞争的准备,这项任务优先于其他所有威胁。他表示,反恐、朝鲜和伊朗问题仍然令人担忧,但最需要关注的是“大国竞争”。

  今年3月1日,普京发表了一番激烈的演说。他在讲话中指出,俄罗斯正在研发能够打败美国任何导弹防御系统的新型核导弹。他展示了一段视频,视频显示俄罗斯从北部的北极地区发射一枚巡航导弹,该导弹在穿越大西洋的时候避开了导弹防御系统,它在南美洲南端绕了个圈子,然后飞向美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俄军米格-31发射“匕首”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视频截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马蒂斯努力淡化普京的演说,他称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主要不是针对俄罗斯,而是针对伊朗和朝鲜。

  这位国防部长再次把矛头对准俄罗斯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支持。马蒂斯说,最近发生在叙利亚东古塔地区的轰炸平民事件“看起来很熟悉”,此前叙利亚城市霍姆斯和阿勒颇也发生过类似的事件。

  美国国防部新闻网站3月11日发表了题为《马蒂斯认为从普京讲话来看俄军能力没有变化》的报道。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说,他认为从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的讲话来看,俄军能力没有变化。普京在讲话中说,俄罗斯拥有能攻击美国的核武器。

  马蒂斯是在前往阿曼的飞机上对记者讲这番话的。访问阿曼是他旨在加强关系的海外之行的一部分。

  马蒂斯说:“我看了普京总统的讲话,像我们许多人一样,我关注讲话最后的三分之一部分,我读的时候发现讲话里也包含机会。你实际上看到里面有缓解北约国家、西方国家、希望按国际法生存并维护每个人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家与俄罗斯联邦之间紧张关系的机会。”

  马蒂斯说他的作用是做出战略评估,他认为在普京讲话中没有发现俄军能力有任何变化。马蒂斯说,俄罗斯总统谈论的系统“还需要过几年”。他还说,他不认为这些系统能改变军事力量对比。

  马蒂斯说:“它们不影响我们改变遏制姿态的必要性,这无疑表明我是用某些变化中的事情来表达这一评估的。”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12日报道称,俄罗斯副防长鲍里索夫12日在接受《红星报》采访时表示,俄总统普京3月1日介绍的所有武器系统都处于不同程度的战备状态。

  他称:“你们知道,评论各种各样,有的说这所有的都是幻想,根本不可能有,或者相反到另一个极端:俄罗斯总统打开了新的军备竞赛,但这都不对。我仅想补充的是,确实,这些系统都处于不同的战备状态。”

  俄总统普京3月1日发表2018年度国情咨文时,提到了俄罗斯已掌握的一些最新型战略武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8-03-13 10:07:51)

  [延伸阅读]美媒:美防长避谈美韩军演 称“太敏感”防刺激朝鲜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11日称,推动解决朝核危机的外交努力正处在一个十分敏感的阶段,因此他不愿公开讨论或会谈诸如美韩军演等相关问题。

  据美联社3月11日报道,马蒂斯11日乘机飞往中东,他在抵达阿曼之际接受采访时说:“我一点儿也不想谈论朝鲜问题,在当前形势下很容易出现误会。”

  报道称,这位五角大楼掌门人拒绝讨论在平昌冬奥会期间被推迟的美韩年度军演的时间和规模,预料这场军演将在4月举行,但还没有作出正式宣布。

  (2018-03-13 12:01:24)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