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和尼泊尔签署跨境铁路 前期准备工作8月完成

中国和尼泊尔签署跨境铁路 前期准备工作8月完成
2018年06月23日 11:2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据《中国日报》消息,6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尼泊尔总理奥利举行会谈。当天,在双方签署的10多份合作协议中,有一项引人关注:

  中尼两国将兴建边境铁路,连接西藏西部的日喀则和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李克强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举行会谈 图自新华社李克强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举行会谈 图自新华社

  这则消息随后得到中国交通运输部的确认。同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与尼泊尔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部长马哈赛特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两份铁路合作的文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与尼泊尔基础设施和交通部关于开展铁路项目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与尼泊尔政府基础设施和交通部关于尼泊尔借道中国西藏自治区公路进行货物运输的议定书》。

  消息称,铁路项目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中尼政府共同推动跨境铁路前期研究迈出实质性步伐。借道运输议定书的签署实施,将弥补当前尼方境内道路运输通行条件的不足,有效满足尼国内民生需求,促进两国间的贸易和人员往来。

  中尼铁路项目包括中国段和尼泊尔段。中国段是拉萨到吉隆县,由青藏铁路网延伸而成,全长700多公里,其中在中国的路段占五分之四以上,预计2022年可以建成。到了2020年之后,中尼两国将再修建从中国吉隆县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铁路。

跨境铁路示意图 实线部分已建成跨境铁路示意图 实线部分已建成

  前期准备工作即将完成

  有关这条铁路的消息,已经传了2年之久。不过也是在这两年内,中尼两国为了让条跨境铁路“从无到有”,没有停止过努力。

  2016年3月21日,奥利对中国进行访问期间,尼泊尔铁路建设被提上议事日程。中尼双方同意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双方政府主管部门将就建设中尼跨境铁路和尼境内铁路进行交流,并支持企业尽早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此后,光是截止2016年8月,就有7家中国公司向铁路局提交了申请,要求获得对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的资格。

  到了2017年9月,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马哈拉在北京访问期间,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了会谈,双方敲定了中尼跨境铁路的建设方案。

  2个月后,中方向尼泊尔派出一行23人的专家团,开始就中尼跨境铁路的相关细节进行研究。

  直到今年6月,中尼两国签署跨境铁路合作协议。尼泊尔外长贾瓦利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道,作为尼泊尔的优先政策,中尼铁路的前期工作已经开始,现有的反馈非常积极,而整个准备项目预期在8月完成。

  也就是说,中尼铁路项目的准备工作即将完成。

  尼泊尔拥抱“一带一路”,被印度网民骂“叛徒”

  中尼合作热络的背后,其实有来自印度的“神助攻”。

  《印度时报》曾在2016年3月指出,自尼泊尔在2015年9月颁布新的《宪法》(规定在新政府上台2年内不可对其发起不信任动议)之后,身为印度人后裔的马德西人就不停抗议。示威者封锁了连接印度的主要口岸,导致印度向尼泊尔的陆路运输中断。

示威现场 图自印度快报示威现场 图自印度快报

  印度对马德西人一贯持支持立场,这次也不例外。尼政府指控这是印方对尼实施“非正式禁运”,但印方断然否认,宣称是尼方安全形势恶化以致正常运输无法进行。双方争执不下,直到当年12月尼方再度修宪,持续135天的“禁运”终于结束。

  另一方面,尼泊尔地区地震后包括樟木口岸在内的多个口岸都处于关闭状态,目前中尼之间只有吉隆口岸还处于正常运行之中,西藏地区与尼泊尔边贸交流频繁、各种经济合作、能源往来也比较多,因此格外受到尼泊尔的重视。

  介于尼泊尔只有两个领国,留给加德满都这道选择题实际上很简单。

  但中尼两国有关跨境铁路项目的合作,反而炸出一大堆印度网民。他们指责“中国对领国进行控制的行为”,还称呼尼泊尔为“叛徒”,提醒其“小心中国人”。

  尼泊尔国内对于这样的声音表示不屑。该国前驻法国大使莫汉最近发表题为《“一带一路”推动尼泊尔经济腾飞》的文章称,“中国有在最艰苦地理条件下修建铁路的经验和技术。要发展尼泊尔的基础设施,中国无疑是最可靠的合作伙伴。”

  仍存在变数可能

  但这并不意味着尼泊尔会无条件和中国在任何领域进行合作。

  奥利在今天(22日)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时强调,希望中国能助力尼泊尔国内水电资源的开发。这也与他在2016年3月时说的话相同。

  尼泊尔此前和葛洲坝集团有一份25亿美元的水电项目协议,但最终加德满都以“非政治理由”取消与中方的合作,改投印度。

被取消的25亿水电项目示意图被取消的25亿水电项目示意图

  此外,长江三峡集团也和尼泊尔政府有一个总价值16亿美元的西塞提水电站项目。此单也在当时创该国单笔项目价值最高的海外投资。从长江三峡集团官网来看,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并预计于2022年竣工。不过尼泊尔总理奥利最近又改口道,“目前项目未有定案”。

  最后,为了积极应对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攻势”,印度也想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修建一条铁路。

  这是尼泊尔总理奥利在今年4月6日前往印度访问时,印度总理莫迪作出的“承诺”。此外,莫迪还称要网尼泊尔修建主要公路、建立内陆水运连接,“将珠穆朗玛峰和印度洋串联起来”。这些提议均获得了奥利的认同。

奥利与莫迪 图自加德满都邮报奥利与莫迪 图自加德满都邮报

  不过,印度和尼泊尔的“铁路合作”目前仍停留在口头阶段——并没有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对此,《尼泊尔时报》的分析人士称,“铁路外交”被视为印方阻止奥利进一步倒向北京的一个抓手。在2016年边境封锁期间,奥利曾与中方达成贸易运输协议,而奥利首任总理被赶下台也是拜印度干预所赐。奥利第二次上台后,印方开始大力拉拢、重建互信,而奥利也收敛了对印方的强烈批评言论。

  而日本媒体NHK则直言,印度显然想借机重塑与奥利的关系,从而达到牵制中国的目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