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五代机时代还有必要改进四代机?可协同作战互为补充

五代机时代还有必要改进四代机?可协同作战互为补充
2018年06月22日 10:1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改装四代战机有必要吗?

  ■王 群

  当前,美国第二款五代战机F-35已经开始全面形成初始战斗力,并已在英国、日本和以色列等国家部署。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和土耳其等国家正在与美国谈判,试图尽快引进F-35战机,俄罗斯也在积极推进五代战机苏-57的列装,而印度则寻求与他国联合研发五代战机。

  由此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五代战机将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增多,在有些地区的部署密度也会日益增大,或将成为有关国家和地区空军的主流或骨干装备。面对这种趋势,还有必要继续花费人力物力财力生产和改装四代战机吗?

  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五代战机技术复杂,造价昂贵,生产难度大,制造周期长,运行维护成本高。就连五代战机研发和部署时间最早、一向财大气粗的美国,F-35的生产和制造能力也难以满足其全球战略的需求,还必须在未来几年里继续生产超过100架四代战机自用,填补五代战机的空缺。未来几年,美军还将继续依赖四代战机执行日常的训练、战备、巡逻和护航等任务。

  其次,五代战机隐身能力突出,有利于实施突防和超视距作战,而对地及护航作战则是四代战机的长处。当五代战机在其他武器装备的协同下攻破敌方的防空体系,夺取和掌握制空权后,后续的对地攻击、对地支援及护航掩护等作战任务,完全可改由隐身能力虽弱但数量更充裕、规模更大、载弹量更多的四代和三代战机完成。这种五代战机与四代、三代战机高低搭配、密切协同的作战模式,可更好地控制任务成本,提高效费比,从而以更小的代价完成作战行动。

  再次,利用五代战机的成熟技术对四代战机进行改装后,使其能与五代智能机更好地协同作战、互为补充。只要对四代战机进行适当的改装和升级,让其在动力、航电和武器系统方面更上一层楼,就能极大地提高四代战机的战力水平,使它更好地适应现代战争新的战场环境。比如,美国和俄罗斯在生产和改装四代战机时,都特意引进了五代战机的成熟技术,不但战力倍增,而且更好地融入整个作战体系,与五代战机进行协同作战。

  最后,五代战机虽然拥有领先的技术和强大的机载武器设备,但并不意味着与四代战机对抗有着压倒性的优势。比如,改善四代战机隐身性能、强化其电子干扰能力和探测水平,就可削弱五代战机超视距攻击的优势,并增加其对五代战机的发现距离。如果再考虑现代战争的体系作战特征,使改装后的四代战机充分利用较为完备的一体化探测网络和数据链系统,还能进一步制约五代战机的隐身特性,增大四代战机在与五代战机对抗中的获胜几率。

  (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

四代机战机隐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