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运20进行重装空投训练 多项性能超越俄军伊尔76

我军运20进行重装空投训练 多项性能超越俄军伊尔76
2018年06月20日 10:1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运-20空投09式步兵战车想象图运-20空投09式步兵战车想象图

  近日,中国自主发展的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了空降空投训练。有媒体推断运-20可能首次进行了重装空投训练。

  对此,军事专家、远望智库研究员张文昌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若重装空投训练属实,则意味着运-20飞机作战能力全面形成,空投作战能力大大加强。”

  重装空投是完整技术体系

  “从几十米、上百米甚至更高的空中将物资装备准确投送到预定位置,同时还要保证飞机、装备和人员的安全完备,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空投是一个完整的、高精尖的技术体系,专业性很强,技术非常密集,包括运输机上的装卸货系统、降落伞系统、缓冲系统等,同时也包括空投的装备本身。”张文昌表示。

  他介绍,所谓空投就是利用飞行器将相关物资和人员从空中投送到预定地点,而重装空投就是从空中向指定地域投送重达1吨以上、甚至十几吨、二十几吨的重型武器装备。空投重型装备涉及到多项关键技术。

  “重装空投首先对飞机本身就有相当高的要求,如飞机本身的有效载重、货舱容量,以及飞机货舱装载的适应性。因此,飞机在设计之初就要考虑到未来投送什么装备。当然也有可能是飞机定型之后,再据此设计空投的装备,安装空投系统。空投系统是个独立系统,运-20的原型机在出厂时肯定是不能进行重装空投的,因为它没有相应的系统。要执行重装空投任务,就必须对其进行改装。”张文昌说。

  在重装空投上,牵引空投方式是应用最广泛的。即把牵引伞从飞机后舱门抛出后,利用其巨大的牵引力,将装备拉出去。这个过程中,对飞机的平衡、重心都有很大影响,如果没有进行反复的试验摸索,并制定相应的技术预案,就可能导致严重问题。而牵引过程中,如果发生一点错位,也可能造成重型装备偏离轨道,磕碰机舱,甚至会导致运输机发生事故。

  “虽然现在的飞机都是电传操作系统,但因为重装空投的装备太重,它在货舱中的运动、牵引伞的拉力对飞行的影响很大,特别是空投装备刚离开货舱时的‘减载效应’会十分突出,同时还有气流扰动等因素影响,所以对飞行员的要求依然很高。当然,保证重型装备落地时不受损坏,也是研究的重点。”张文昌说。

  美俄重装空投水平最高

  在“和平使命-2014”实兵演习中,中国空军出动三架伊尔-76实施重型装备的连续空投,前后两架飞机空投时间间隔只有1分半钟。9台战车和空降兵分队从天而降,共同完成了垂直截击任务。

  当时的新闻如此描述:机舱内,三台重达8.2吨的伞兵战车“严阵以待”。下达空投指令后,一股疾风从机尾吹来,投放员拉动启动杠杆,三台战车像火车一样,沿着轨道快速滑向舱门。伴随着飞机的微微颤动,战车连续出舱,总共用时不到20秒。

  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通用型重装空投系统的最大空投重量已突破了10吨,包括牵引系统、主伞系统、脱离系统与缓冲系统。与03式空降战车平台适配的专用空投系统,采用气囊缓冲的无货台空投技术,降落伞系统和缓冲气囊直接安装在车身上。着陆时气囊首先触地,利用其排气过程的气囊变形来吸收部分着陆冲击能量,使战车完好无损。当前,美俄两国的重装空投技术代表了该领域的最高水平,已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

  张文昌介绍,美军的C-17运输机曾创下20米超低空单件空投重达24.9吨的装备,以及9000米高空空投29.48吨装备的纪录。而美国现役最大的C-5“银河”系列运输机,配备的连投设备可连投10件单件达4.5吨的装备。

  俄罗斯重装空投系统最大空投能力也达到了20吨,并研制了火箭缓冲空投系统。1998年,俄罗斯用伊尔-76运输机开创了载人重装空投的先河。试验中,俄军第76近卫空降师的7名伞兵,用“舍里夫”无货台空投系统,乘坐BMD-3伞兵战车从伊尔-76飞机空投下来。

  “以往空降兵和战车都是分开空投的,到预定地点后,人员再寻找战车。而载人空投,降落后就可以直接投入战斗,对提升空降兵的战斗力和反应速度意义十分重大。”张文昌说。

  最大难点在于精确度

  我国运-20飞机是一种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已经达到战略运输机的基本性能,其列装后不仅可以执行重要的战略运输任务,还有可能改装成大型加油机、预警机、电子战飞机、侦察机等特种飞机,从而最大提高中国空军的整体作战能力。有媒体称,运-20的最大载重量可达60多吨,未来还可将坦克、直升机、机动火炮、装甲突击车等大型装备运输到作战地点。

  “实际上,运-20不仅是在有效载重上要比伊尔-76运输机大,最主要是货舱的长宽高设计合理,容积也比伊尔-76大。伊尔-76货舱细长,对一些装备的形状是有要求的。相比之下,运-20的装载适应力较好,适合大型装备,因此在装载重型装备并进行连续空投的能力上要超过伊尔-76。”张文昌说。

  “和平使命-2014”重装空投演习后,特级飞行员邱德甫表示,“最大的难点还在于准确性。”如今,这一难点正在被逐渐攻克。2017年,空降兵某旅组织的一场重装空投训练,将空投误差由以往的百米降低到仅仅十余米,创造了新的纪录。

  央视报道称,抵达预定空域进行空投后,数吨重的重型装备准确落在预定地点。相关负责人介绍,即使在复杂气象条件下也能很好的保证空投精确度,有效提升了部队快速投入战场的能力。

  实际上,为了提升重型装备空投的精确度,美国也展开了类似研究。美军的“联合精确空投系统”,目的就是实现在高空以零失误和优于50—100米的精度进行空投。目前,该系统包括超轻型和轻型两种布局,前者最大载荷差不多为1吨左右,而后者可达约4.5吨。该项目还将对更大重量范围的载荷进行试验。 AD_SURVEY_Add_AdPos(“7000531”);

中国空降兵装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