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要参加台湾军演?侠客岛:民进党无异于与虎谋皮

美军要参加台湾军演?侠客岛:民进党无异于与虎谋皮
2018年06月20日 07:20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军要参加台湾军演?

  原标题:美军要参加台湾军演?

  最近,美国打“台湾牌”有点上瘾。

  当地时间18日晚,美国联邦参议院通过“2019年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草案”。据媒体报道,该草案将包含“美军应适当参加台湾军演”等涉及台湾问题的敏感内容。

  保“台独”?

  该草案在第1243条中谈及台湾。条文称,“美国国防部长应当推动加强与台湾的安全交流政策,包括适当参与台湾军演,像是年度‘汉光演习’,台湾也应适当参与美国军演,并基于‘台湾旅行法’,促进美台高阶与一般官员往来”。

  美军要参与“汉光演习”?美国貌似是铁了心是要把事情搞大啊。

  所谓“汉光演习”,就是台湾军队年度三军联合作战演习,其设定的背景,就是“人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

  1979年8月台美“断交”之后,台湾军方配合美方所进行的“中美联合军事演习”就走入了历史,台方当年进行了“全岛性”实兵防卫作战演习,演习代号为“汉阳演习”,即“汉光演习”的前身。

美国与台当局“断交”,台湾民众在“美国大使馆”前抗议美国与台当局“断交”,台湾民众在“美国大使馆”前抗议

  众所周知,只有在台方以“法理台独”等行动触犯“反分裂法”,大陆才会动用武力统一手段。那么,美军参与“汉光演习”是什么意思?难道是要为“台独”保驾护航甚至不惜一战吗?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美国绝不可能为了“台独”跟大陆开战,因为那样的话,“美国利益优先”就变成了“台独利益优先”。

  如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近日撰文所说,若台海发生战事,所谓“强龙不压地头蛇”,美国极可能像1962年的苏联一样,从古巴危机中抽身。

  空头支票

  既然美国不可能为“台独”埋单,那么美国最近一连串“台湾牌”的目的就很清楚了。

  显然,这又是美国某些政客的谈判套路:先恐吓开场,再漫天要价,逼对方退让。从中美贸易谈判到“台湾旅行法”,再到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AIT)驻军传闻,全都不脱这一套路。

  在这个三边互动的模式中,台湾只是美国的筹码、马前卒、漫天要价的工具。

  美国通过修法,让美台之间“可以”有官员往来,让美军“可以”参与台湾军演。同时,美国还制造了一系列传闻,比如称美国陆战队“有可能”驻扎AIT,称美国正“考虑”派遣军舰通过台湾海峡,称美国正在“考虑”给台湾军购更好的待遇等等,无非都是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收放全由美国说了算。

  对台湾而言,美国的承诺除了在精神层面对绿营有鼓舞作用,基本属于空头支票。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不喜欢被称为“棋子”。她说,谁说台湾是美国的棋子,我们也把美国当棋子。这是典型的死鸭子嘴硬。

  面对美国的口惠而实不至,民进党当局必须表现得感恩戴德欢欣鼓舞,进而得开放进口美国牛肉,多买美国昂贵武器,拿出真金白银,乃至做出更多表忠心和选边站的不智举动,比如配合美国制裁大陆产品等等,从而让两岸关系更加紧张。

一些台媒畅想“美海军陆战队进驻AIT”一些台媒畅想“美海军陆战队进驻AIT”

  棋子?弃子?

  在美国怂恿式的“关爱”下,民进党当局自以为或者不得不假装得到了莫大好处,实际上却把自己置于越来越危险的境地。

  美国有“挟台湾而令大陆”的如意算盘,民进党当局因为不愿放弃“台独”立场,只能硬着头皮当棋子。但“台独”不可能得逞,美国的如意算盘也一样。

  台湾问题事关大陆的主权、领土安全,是大陆的核心利益所在,在这个问题上,大陆绝不含糊,绝不退让。美国可以拿台湾当筹码,但大陆绝不会认为台湾是可以交换的筹码,正如国台办所说,基本原则与核心利益不能谈判。

  美国一再打“台湾牌”,只会给岛内绿营传递错误讯息,让两岸关系、台海局势更趋恶化。美国拿台湾问题跟大陆讨价还价,低估了大陆的决心,也误判了形势。美国这是在走钢丝,玩火中取栗,玩过头必将伤及自身。

  民进党当局搞砸两岸关系,内政一筹莫展,支持度一跌再跌,却把希望寄托在“洋大人”身上,是何其可悲的选择。美国只管自己得利,何曾把台湾利益放在心上,又有什么理由把台湾利益放在心上?

  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无异于与虎谋皮。有价值的时候,你是棋子,等价值用尽,就只能当“弃子”罢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