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新型雷达芯片首次公开 专门适配反隐身算法

我国产新型雷达芯片首次公开 专门适配反隐身算法
2018年06月15日 15:0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科技日报南京6月15日报道,14日起,一大批军民用雷达及相关电子产品在南京亮相,第八届世界雷达博览会暨第九届军民两用电子信息技术展览会拉开帷幕。其中,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14所自主研制的DSP芯片——华睿2号和雷达组网中心是首度对外公开。

  华睿2号是国家“十二五”核高基重大专项高端芯片项目,一个月前刚刚通过课题验收。标志着我国在高端DSP(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研制领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14所首席专家李明介绍,华睿2号芯片采用40纳米工艺,工作主频为1GHz,每秒可完成4000亿次浮点运算,支持64位标准双精度,综合处理性能优于国际主流DSP芯片。为满足反隐身探测的需求,华睿2号采用8核异构设计,专门适配反隐身算法。同时面向不同性能需求的应用,形成了华睿2号高端、中端等系列化产品,在安防监控、安全计算机等民用领域和雷达、通信、电子对抗等军用领域全面推广应用。

  展会现场一个看似“集装箱”的方舱成为全场焦点,这就是区域级指挥系统组网中心。它如同人的大脑,能够集成不同体制、不同频段、不同功能的多部雷达装备,对空中目标进行监视跟踪、识别和威胁评估,组织防空作战资源进行防空作战。可承担典型的大区域防空作战任务。

  作为组网中心的可选配套雷达,我国最新发展的第四代雷达SLC-7也亮相展会。SLC-7是典型的多面手雷达,具备强大的多用途能力,对付隐身飞机、导弹、无人机等目标都不在话下。

  SLC-7还具备自主化作战和超级抗干扰能力的特点:例如雷达几乎可以一键架设,可自主实施对目标的捕捉识别,还能够自动切换作战场景,最大程度地把人的作用降到最低,并且从多个技术层面提升了抗干扰能力。

雷达中国芯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