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岛内批美在台协会:五角大楼分部 是招引战争的碉堡

岛内批美在台协会:五角大楼分部 是招引战争的碉堡
2018年06月13日 08:0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岛内批AIT新址:五角大楼台湾分部,是招引战争恶灵的碉堡!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新址12日正式落成启用。喜不自禁的蔡英文在落成仪式上大喊“台美关系未来将持续谱写更好、更令人振奋的新章节”。不过,岛内民众对此却不买账。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台民众抗议更是“如影随形”,有人还给AIT送上写有“悬崖勒马”的匾额,并发表致美官员的公开信称,“不欢迎阁下煽动民进党当局分裂我们的国土”。

  位于台北内湖区的AIT新址占地6.5公顷,土地租期99年,它面向金湖路,背靠小山丘,建筑物外观主要采用天然石材,就像一座大堡垒。据称AIT新址的规模在亚洲数一数二,内部有最尖端的军事化电子侦防设施,不但能抵抗火箭和导弹攻击,还备有直升机起降场,可作为战争时撤侨用。AIT现有工作人员近500人,9月全部搬迁到新址后,还将扩编。岛内“左翼联盟”12日发表声明称,“在美国的战略布局之下,豪阔的AIT新址无疑将成为台美军火商的交易中心,也是五角大楼的台湾分部,是招引战争恶灵的碉堡,无辜的台湾人民极可能因此被推上火线,成为无情兵火下的炮灰”。

  可能是迫于岛内民众的抗议压力,对于此前“美方将派遣陆战队进驻新址”的传言,AIT台北办事处处长梅健华12日称,“我们的作法将会跟世界各地的标准作法一致”“我们不会用维安措施来彰显我们的政治立场”。

  《联合报》称,过去多年,在台湾人心中,AIT一直是“门口挤满人,有人忙抗议,有人等美签”。在岛内民众赴美还没有免签的年代,办美签相当不容易。想要取得美国签证,必须要到AIT排长龙等待叫号。但与此同时,AIT门外也是抗争热区。过去几十年来,大小抗议不断,从反战、反美牛美猪、反核,到要求新址的美国主包商偿还积欠工程款,多到不胜枚举。有岛内资深媒体人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IT新址甫建成就迎来了激烈的对抗性示威抗议,这就是“AIT的宿命”。不论AIT新址建得多富丽堂皇,还是其建筑如何蕴含“台湾元素”,都无法逃脱遭台民众抗议的宿命。

  “必须指出,美方以任何借口派官员赴台活动,都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干涉中国内政,给中美关系造成消极影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所作承诺,纠正错误做法,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特朗普政府没有指派高级别官员到台湾参加AIT新址落成典礼,因为这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有关美台关系是非官方关系的条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称,蔡英文上台后,不断强调“台美关系有实质进展”,但这次美方官员来访层级并未突破以往。美中正在“办大事”,如果因AIT新址落成,派出具政治象征意义的官员来台,对美国来说等于开了好几个战场。美方此次只派助理国务卿来台,政治敏感度相对降低。

  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12日称,AIT新址确实是美国驻外机构中少见的造价高昂的建筑,这里应有可观测大陆动态的情报设施,这意味着台湾对美国“具有战略价值”。“但若以为美国会跟中国扛到底,并不是正确的理解”。还有岛内学者称,当不少西方领袖与特朗普渐行渐远时,民进党当局仍在“寄希望于特朗普”,可谓不识时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