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当局回应将太平岛租借给美军:从未有此计划

台当局回应将太平岛租借给美军:从未有此计划
2018年06月11日 07:4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台湾亲绿媒体6月4日曾报道,最近亲绿营“国防”智库内部,有人提出建议台湾当局考虑以“人道救援”的名义,将太平岛一部分租借给美军使用。

  报道称,智库曾和高级将领交换过意见,获得不少正面评价,甚至有人提及可以在太平岛增设反舰导弹、防空飞弹和雷达站等军事设备,以达到制衡大陆的目的。

  消息传出,台媒6日评论称,太平岛不能当炮灰,美国把台湾当做筹码的态度已越来越明显,台湾的利益、“战略伙伴”位置,根本不会在美国国家利益考虑之列。

  大陆10日也有军事网站就此事发表文章评论称,民进党当局多次传出要将太平岛租借给美军,就是想放出诱饵,让美国在南海上插手中国事务,此举直接违反《反分裂国家法》,只会引火烧身。

  对此,台当局“外交部”10日发出“严正澄清说明”表示,台当局从未有将太平岛租借给外国的计划,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亦从未向台当局提出租借该岛的请求,无论国内或国外的不实报道,显然意图制造区域不安或两岸争端,“外交部”特此严正澄清,并要求停止这种对台当局造谣而后进行攻击的行为。

  “外交部”表示,台当局一向遵照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政策指示,致力建设太平岛为人道救援与国际科研的基地,对区域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外交部”表示,台当局再次呼吁,有关南海争议,应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平协商,解决争议。相关国家应共同维护南海航行及飞越自由,停止任何可能升高区域紧张形势的措施,以共同维护南海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其实,太平岛议题已经算是老调重弹,2016年7月19日,蔡英文主持其上任后的首次“国安会议”,决定“邀国际学者至太平岛就地质、气象、气候变迁等进行研究;推动太平岛成为人道救援中心及运补基地”。

  国民党前“立委”邱毅当时就质疑,蔡英文当局表面说是开放给各国,其实就是要将太平岛弄成“美军租借地”。

  7月28日,时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也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岛内对蔡英文的质疑,他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

  对于“美台军事联系”,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也曾警告美国说,当美派军舰前往台湾,反分裂国家法就将启动。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统台湾之时候。李克新强调“这绝对不是开玩笑”。还称中国人的事情最终靠中国人自己解决,不靠任一个国家调停、解决两岸问题,所以这里没美国人的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