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环太军演美军戏太多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就行

张召忠:环太军演美军戏太多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就行
2018年06月06日 09:1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第26届“环太平洋”军演(RIMPAC)将于2018年6月27日到8月2日在夏威夷群岛到加利福尼亚南方海域附近举行。

  今年的“环太平洋”军演戏挺多。5月30日的时候,美国海军公布了演习的最新情况:26个国家、47艘水面舰艇、5艘潜艇、18个国家的地面部队,超过200架飞机,25000人参加。不愧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多国联合海上演习,阵仗是够大。

  然而,26个国家里没有中国,这也是今年“环太平洋”军演引起广泛关注的一个点。其实去年5月29日,美国海军方面就确认已经向所有参加“环太平洋-2016”联合军事演习的国家发出邀请,请大家继续参加2018年的军演。

  目前,中国一共参加过两回“环太平洋”军演。1998年到2012年,中国作为观察员国去观摩,到了2014年,中国海军第一次真正参加了“环太平洋”军演。

  咱们派了“海口”号驱逐舰、“岳阳”号护卫舰、“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和平方舟”号医疗船,2架直升机,1个潜水分队,1个特战分队,1个医疗分队,总共1100人参加,这个规模仅次于美国,排第二名。

  2016年,中国第二次参加,派了1200余名官兵,当时规模仅次于美国、加拿大,排第三。咱们不仅和美国、法国、印尼等国舰船组成175特混编队,完成了海上封锁行动演练,中国海军还在海上实际对接演练中和美方提供的模拟平台进行了对接。

  再回到开头说的,美国方面早早就确认了已经邀请2016年参加的国家继续参加2018年的军演,当然也包括中国,而且前期的筹备会中国海军也派人去参加了,结果5月23日美国国防部单方面宣布取消邀请。与挤走中国相对的,有4个国家是第一次受邀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巴西、以色列、斯里兰卡和越南。

  而今年3月5日,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访问越南岘港,这是个很重要的事件。航空母舰访问分两种:一种是停在海上,派直升机到岸上去接相关人员来参观。这种呢,就差点意思;还有一种就是直接停到港口。

  3月5日这次就是停到岘港,直接进入港口。越南的岘港和金兰湾都是世界上最佳的深水港之一,扼守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通道,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投入了3亿多美元对这两个港口进行永久性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修缮升级,建立了大型的综合后勤保障基地。整个环太平洋地区,它比新加坡著名的樟宜基地、日本的横须贺基地、韩国的釜山基地、关岛的阿普拉基地还厉害,它靠近中沙群岛、南沙群岛、西沙群岛,对于南海来说,非常关键。后来美国走了以后,越南曾经有段时间把金兰湾租给了俄罗斯,结果俄罗斯没钱就不租了,大家就怀疑美国是不是又打上金兰湾或者岘港的主意了。

  但是越南放出风来试探,说金兰湾不会出租给某个国家当专属的军事基地,但可以出租给任何国家,商业运营式的出租。然而目前也没有谈好,现在还没有走到这一步。

  这一次美国邀请越南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是一个信号,值得引起大家的重视。除了对中国取消邀请,拉越南入伙之外,今年的“环太平洋”军演还有一个看点,就是美国会首次展示美国空军轰炸机发射LRASM导弹和美国陆军发射NSM导弹。

  LRASM是Long Range Anti-Ship Missile的缩写,意思是远程反舰导弹,射程能达到八、九百公里,而且能在多种平台挂载,B-1B战略轰炸机可以携带24枚,“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攻击机可以携带4枚。如果它进行作战的话,美国B-1B可以携带24枚反舰导弹从关岛空军基地起飞,直接对中国南海进行作战,对中国的舰艇进行打击,然后跟航空母舰战斗群结合起来,对中国海军会构成很大的压力。

  咱们必须随时保持清醒和警惕,按照自己的节奏,做好自己的事,该友好的时候友好,当然,真有什么事的话,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就是了。(来源:科技日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