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要策划军舰穿行台湾海峡?中国外交部发出警告

美国要策划军舰穿行台湾海峡?中国外交部发出警告
2018年06月06日 07:3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挑动中美最敏感神经,要策划军舰穿行台海?中国外交部警告!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特朗普想保台,还是把台湾推上火线?”昨天,美国策划派军舰穿过台湾海峡的消息爆出,岛内一片惊疑不定。这一消息来源是路透社的“独家报道”,“美国官员”匿名爆料称,美军正考虑定期派军舰经过台湾海峡,原本还考虑派遣航空母舰,但可能是怕此举引发北京强烈反弹而改变主意。

  上一次美国航母穿行台湾海峡还是2007年,最近一次美军军舰出现在台海则是去年7月跟踪侦察辽宁舰。无疑,美军舰穿行台湾海峡会释放出异常强烈的政治信号,虽然他们视这里为“国际水域”。蔡英文上台后,拒绝“九二共识”等一连串行为加剧了台海紧张,美国当局则因贸易摩擦、插手南海争端等使得中美关系起起伏伏,在叠加效应之下,台海更容不得任何“玩火”行为。

  路透社将美军计划派军舰经过台湾海峡放在了中美关系大框架下来审视: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6年当选时曾打破惯例,和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但近来特朗普因朝鲜核武危机而寻求中国大陆的协助,也让他对台湾的言论趋于低调。此外,中美近来也在尝试为贸易纠纷积极寻找出路。报道称,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已批准价值1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报道认为,美军舰经过台湾海峡或被视为特朗普在解放军进行一系列军事演习之后支持台湾的举动。路透社称,向五角大楼求证时,后者对此不予置评,也不愿透露计划何时进行。

  岛内“风传媒”质疑美国这是“挑动中国最敏感神经”。文章称,特朗普政府如果派军舰通过台湾海峡,那将是“中美关系真正的考验”。文章还称,美军航母通常不可能单舰出航,一出动就是整个航母战斗群——航母、核动力攻击潜艇、神盾舰、补给舰以及各色舰载机。“独派”媒体看上去难掩兴奋,在视频节目中称,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新大楼本周落成,这是“大喜事”,美国应不会派官员出席,因为时间和“金特会”撞期,但“没关系,美国官员不来,航母战斗群来”,视频中长时间都是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的画面。

  “美国军舰驶入台海当然是非常敏感的政治事件,当年美国为改善与北京的关系,争取与北京对话,取消行之多年的军舰巡弋台海任务。”台湾《联合报》5日回顾历史称,美台“断交”后,美军根据华盛顿与北京的默契退出台湾,但偶有特殊情况美军机舰仍会接近台湾:1995年,大陆举行导弹发射以及军事演习,抗议李登辉访美,美舰“尼米兹”号航母当年12月19日通过台海;1996年3月台湾选举,解放军进行导弹发射以及军演,美军“独立”号、“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先后抵达台湾东部海域。2007年11月,“小鹰”号航母访港遭拒取消行程,返回日本横须贺港途中穿越台湾海峡,当时美军声称,是在公海正常的航行通过。

  对于美舰可能经过台湾海峡的消息,台“外交部”和“国防部”的表态几乎一模一样:这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不予评论。

  “如果美舰穿行台海,也不用惊讶。美军肯定有这样的计划,区别只是什么时候进行。”岛内一位国际关系学者5日对《环球时报》说:“一方面,台湾海峡被视为公海;另一方面,特朗普是商人出身,非常擅长寻找筹码,如果大陆为此表现出紧张,美国反而可能增加这样的行动。”《联合报》同日引述台“前外长”程建人的话称,美中两个大国之间就是这样,你来我去,但不会超越“红线”,也就是不会互相冲突。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表示,“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