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赠马尔代夫军用直升机被退回 印媒又想到了中国

印度赠马尔代夫军用直升机被退回 印媒又想到了中国
2018年06月06日 07:2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印赠马尔代夫直升机被退回,印媒又想到了中国……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元贞]印度寻求在东南亚扩大影响,却在马尔代夫遭遇打击。《印度时报》5日报道称,马尔代夫政府告知印度政府,要求其撤回此前赠送的、部署在拉姆环礁上的海军直升机。

  印度政府曾向马尔代夫捐赠两架“北极星”轻型直升机,并派出6名飞行员和超过12名地勤人员帮助该国军队以及维护保养。《印度时报》称,根据马尔代夫媒体的报道,亚明政府对印度海军人员驻扎在马尔代夫深感不安。上个月就有消息说,马累要求印度撤回部署在阿杜市的一架直升机。现在,另一架直升机的交换文件也已经过期,马尔代夫不仅没有正式要求官方续约,反而告知印度政府在6月底之前撤回这架直升机。

  印度洋群岛一度被印度视为战略后院,拉姆环礁的战略位置极为重要。《印度时报》称,中国据说考虑在这里建造一个港口。马尔代夫驻中国大使萨尔今年早些时候透露说,中国确实表示有兴趣在马尔代夫建港口。“看来马累想要摆脱印度在这些战略要地的痕迹。”一名印度官员匿名表示。

  在被印度媒体求证此事时,马尔代夫驻印度大使穆罕默德没有作出回应。《印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印度在马尔代夫建立一所警察学院的计划也因为亚明政府对移民局“非正式”的指示被推迟。此外,有消息说,马尔代夫要从印度购买多尼尔海上侦察机,但自2016年以来,这项计划一直在等待政府批准。

  马尔代夫的反对派批评印度试图修复与中国的关系,从而令马尔代夫这个战略位置重要的国家脱离了监控轨道。一名该国反对派领导人威胁说:“最终印度将付出代价,因为这不仅事关民主,还有中国在印度空间的战略扩张。”《印度时报》称,印政府内部有一些观点认为,需要采用非军事性措施对今年晚些时候的马尔代夫选举施加压力。印度还应该取消所有飞往马尔代夫的航班,让他们的经济受到影响,并抵制这个完全依赖旅游的国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