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官员:俄罗斯未处于孤立状态 中俄不分老大和老二

俄官员:俄罗斯未处于孤立状态 中俄不分老大和老二
2018年06月04日 14:5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环球网

中俄握手中俄握手

  [环球网军事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自2014年起,历史将步入新的、长短未卜的‘2014+’时代,俄罗斯将迎来上百年的地缘政治孤独。”不久前,俄罗斯前副总理、现总统助理苏尔科夫的《混血者的孤独》一文,引发世界关注。不过,俄罗斯外交部原部长、俄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戈尔·伊万诺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并不认同苏尔科夫的观点,俄罗斯从未处于“孤独”或“孤立”的状态中,和外界的交往只会在俄政治生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在《混血者的孤独》一文中,苏尔科夫认为,俄罗斯曾有4个世纪向东行,4个世纪朝西走,但无论是在东方还是西方,都没有生根,所以作为混血文明的俄罗斯需要探索第三条道路。但伊万诺夫表示,地理条件引发的种种差异在当今外交格局中已不再像历史上那样举足轻重,全球化趋势下的共同利益才是真正的核心焦点。“孤独和外交永远无法并存。在当今世界,无论是俄罗斯、中国还是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会、也不可能真正处于孤独的状态”,伊万诺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尤其当整个国际社会和许多单个国家都正在被错综复杂的问题所缠绕时,对外交往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而像俄罗斯这样拥有强有力外交专业群体的国家,将会拥有更好的机遇。”

  伊万诺夫认为,尽管现在对于俄罗斯的外交格局而言,“某些客观因素无法忽视”,但任何一名理智的政治家都会得出结论:来自西方的制裁只是一种“暂时性政策”而已,它符合某些国家自身的利益,但终究无法长期维持下去。他认为,尽管俄罗斯的精英们可能因商业利益而选择拥抱西方或对西方的幻想破灭,“但认为精英阶层能决定俄外交政策的想法本身就是错误的”。“俄罗斯的外交方针已经确定并将继续坚持。普京总统在2000年当选时即制定与东西方及其他地区同时发展外交关系的多元外交政策。所以,当今时代俄罗斯外交的使命是借助全球化为各国带来新机遇,地理差异已不再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伊万诺夫表示,俄中发展双边关系的过程既独立于国际局势和部分第三国的政策,同时可促进新的世界秩序原则的形成。“俄罗斯和中国不分老大和老二,在所有领域,我们寻求的都是利益的平衡。我们正在创造的是一种非常灵活的合作模式,而非官僚、僵硬的模式。”

  接受采访时,伊万诺夫正在北京参加主题为“中国与俄罗斯:新时代的合作”的中俄智库高端论坛(2018),这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会议,旨在聚焦中俄在变化世界中的协作。“周围都是荆棘、荆棘、荆棘……怎么会有星星已然升起?!”在《混血者的孤独》一文结尾,苏尔科夫用这样一句俄罗斯经典民歌隐喻俄罗斯外交的未来。不过,在伊万诺夫眼中,这样的“荆棘”并不存在,因为“像俄罗斯这样的大国,永远不可能被封锁”。▲

俄罗斯中国外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