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炒作中国南海岛礁部署:大岛要塞化小岛阵地化

美媒炒作中国南海岛礁部署:大岛要塞化小岛阵地化
2018年06月04日 14:4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环球网

  [ 环球网军事特别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田聿]美军联合参谋部主任肯尼思·麦肯齐近日在回答美国是否有能力摧毁中国南海“人工岛”时扬言,美军在太平洋有“丰富的摧毁小岛的经验”,“这是美军的一个核心能力。”尽管他随后强调美军是“在二战期间获得的此类经验”,但毕竟已过去了70多年,如今美国的岛屿争夺能力究竟如何呢?

  夺岛主力:海军陆战队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AAV-7两栖战车

  对美军而言,执行夺岛任务的核心部队自然是海军陆战队,而在整个亚太地区,美海军陆战队共计拥有8.6万名官兵,包括驻加利福尼亚州的第一远征军和驻冲绳的第三远征军。距离中国最近的当属第三远征军的“王牌”——第31远征队,全队2200人始终齐装满员,长年部署在两栖舰船上,“有事时”可在收到命令后24小时开拔。

  为提高在太平洋的综合反应能力,美军正在调整海军陆战队的存在,除了冲绳,美军还把4800人派到关岛、2500人轮驻到澳大利亚。尤其是澳大利亚达尔文基地的驻军,能对南海产生“远端威慑”效应。另外,美军在菲律宾保有600人的联合特战特遣队,该特遣队拥有大量特战艇以及刚性充气艇,如果有需要,完全能快速投入南海方向行动。

  与这支夺岛部队配套的,是美国海军庞大的两栖登陆舰队,包括多型拥有直通甲板的大型登陆舰。无论是排水量还是载机数量,它们都不比一些国家的中小型航母差。第31远征队就部署在美国海军“黄蜂”级“好人理查德”号、“惠德贝岛”级“托尔图加”号和“日耳曼城”号两栖舰上。这些两栖舰艇都搭载有大型气垫登陆艇,后者能运载一辆主战坦克和24名士兵,或者运载150名士兵实施抢滩登陆作战。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海军陆战队已开始在日本部署F-35B隐形战斗机和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前者可执行近距空对地支援、滩头支援和战场攻击任务,后者可快速把陆战队员及其重装备、物资等送上岸滩。

  战时掩护:海空战机空袭

  相比二战时“万船齐发”的登陆作战,如今美军的夺岛战术已经有了很大改变。结合过去十多年的作战样式,美军在对付南海“人工岛”这类中低强度登陆作战中,更偏好用精干部队实施有限突袭,并结合主力部队进行大范围策应。例如用旋翼机或直升机搭乘陆战队员,利用两栖攻击舰作为起降母舰,从目标岛屿附近海域发动突然机降;或者利用各种手段隐蔽进攻意图,在远征打击大队航行至目标附近改变航向迅速登陆,完成夺岛;利用潜艇搭载特战部队实施隐蔽登陆,夺取桥头堡后,召唤主力部队上岸。无论是采取哪一种方式,只要让100人规模的先遣队在目标岛屿分散上陆,随即将引导营级规模的主力部队登陆,并巩固防御部署。

  日本军事专家河津幸英认为,美军夺岛作战的头号任务是夺取局部海空控制权。在实施夺岛任务前,美国海空军通常会先行出手,控制岛屿周边的制空权、摧毁岛上的防空力量,甚至以“空袭南联盟”模式,不出动地面部队,依靠高强度空袭摧毁对手的岛屿设施和武器装备。

  “天下无敌”?也未必

  尽管纸面能力强大,但美海军陆战队就真的“天下无敌”吗?专家认为,这倒也未必。这一方面来自于美军自身原因,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南海地区特殊环境带来的挑战。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称,在持续十多年的反恐战争中,美海军陆战队作为地面主力之一,在日常巡逻、反游击战等非传统作战任务中疲于奔命,如今被要求重归两栖作战等“核心使命”时,却发现“积重难返”。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詹姆斯·阿莫斯上将表示,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美陆战队积累大量维稳、平叛作战经验,但两栖战训练强度却大大降低,“已习惯于陆战的海军陆战队,其传统角色的任务日益弱化,变得越来越像美国陆军部队或海军的警察部队”。

  看似强大的美军两栖装备同样在反恐作战中被忽视,如今境况不佳。一名美军登陆艇军官就向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抱怨:“理论上我们使用的登陆艇一次能装350名士兵,适用于全球几乎所有海岸。可这些现役船只非常陈旧,不少还是越战遗留的。”

  在中国南海“人工岛”这个特定环境中,美军更是面临空前挑战。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埃里克·佩德森警告说,过去5年来,中国近海防御能力发生质的变化,从整体态势感知到“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能力都有显著提高,而且中国在西沙、南沙群岛的国防建设已达到“大岛要塞化,小岛阵地化”程度,构成绵密的“海上长城”。其实,这位教授的观点又是美方炒作所谓“南海军事化”的一部分,中方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们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展建设、部署一些必要的防御设施,这完全是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任何国家都无权说三道四!

  对于美军习惯的首先夺取海空控制权,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研究员丹尼尔·科斯特奇卡提醒说,解放军已部署多种型号的常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精确制导对地攻击弹药,它们能由水面舰艇、潜艇、攻击机以及陆基发射架发射。“虽然解放军的整体作战能力尚未达到与美军并驾齐驱的水平,但通过集中力量发展特定反击手段,解放军已在常规弹道导弹、潜艇、反舰巡航导弹和电子战等领域形成突出的作战能力。解放军能对部署于西太平洋(尤其是那些接近中国近海区域)的美军构成有效威胁,迫使后者在紧张形势或战争背景下强化风险判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