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策划10项战备动作 要瞄准绕岛解放军战机

台军策划10项战备动作 要瞄准绕岛解放军战机
2018年06月04日 14:1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环球网

  台军的复仇者防空导弹车

  [环球网军事报道]为了应对解放军军机“频繁绕台长航训练”,台军宣布了从最高指挥部到陆海空三军的一整套应对动员机制,企图用所谓“10项战备动作”,瞄准接近台防空识别区的解放军军机。

  台湾《联合报》3日称,台“国防部”公布了因应解放军军机绕台时,台军一整套提升警戒的动作版本。从台“高司联参”到陆海空三军,甚至海巡舰艇,从远程防空导弹到近程野战防空导弹,以及轮值战备的地面部队,总计10项战备动作纳入管制动员,“瞄准接近我防空识别区的共机”。

  报道称,台“国防部”宣称,当解放军军机在大陆东南沿海活动时,台军“均可于第一时间掌握相关动态”。当台军判明其执行远海训练时,将依战备规定,以“不求战、不避战”原则,依经常战备时期突发状况处置规定。

  在指挥上,台军将首先提高应对层级,由台军“副总长”率“联参次长”进驻“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台军空军作战指挥部及海军舰队指挥部作战中心,也需要派指挥官或副指挥官进驻,掌握当面海空动态,调派兵力加以应对。同时台湾“情报监听和侦察”部门也要加强雷达与拦截情报监侦及各阵地防空情报传递,掌握解放军动态,并管制各阵地、机舰电磁波发射,防止被解放军乘机收集情报。

  与此同时,台军陆海空部队也将有相应动作。当预判解放军将执行远海训练时,除了利用空中预警机加强监侦外,台空军将优先动用正在空中训练或巡逻的战机,预先前往有利空域待命。“当共机进入我防空识别区,除了以无线电警告,还将下令战机执行拦截、鉴别任务及监控至共机飞离”。同时,台空军在地面警戒待命的战机也将提升待命状态,随时准备接替警戒及监视任务。

  台军防空导弹部队也将提升警戒待命姿态,严密监控解放军军机的航迹。报道透露,目前台空军针对解放军绕岛航程最关键的东部空域,除了调整2个“爱国者”防空导弹连进驻花莲、台东地区外,今年还在绿岛、兰屿部署“鹰”式防空导弹突击排,并在宜兰部署“天弓-3”防空导弹。台“国防部”还宣称,今年内将再次于适合地点部署防空导弹,“并对绕岛共机采取接战航迹严密监控”。

  台军爱国者-2导弹车

  台军天弓-1防空导弹车

  此外,台湾陆军部队也不能闲着。台“国防部”要求陆军所属近程野战防空导弹加强对空警戒、敌我识别及监控,并实施机动部署;地区战备部队则加强战备整备、强化重要目标防护状况演练及情传通联。

  台湾海军需要依解放军机舰动态调整侦巡海域,严密监侦情传,加强目标掌握及防空警戒。停泊在港口的各港区支队旗舰,依令提升战备姿态;海巡舰艇则必须于责任区内严密掌握大陆海监、海警或其他海上船舶动态,依需求至指定海域待命。

  有分析认为,台军对于“解放军舰机绕台”不断提升戒备状态,无疑将进一步加剧海峡两岸军事紧张关系。对于解放军每次“绕台”行动,台军都如此兴师动众,虽然“看上去很美”,但随着解放军“绕台”频次的增加,台军将付出极大的人力和装备损耗,最终必然会“疲于应对”。另一方面,台军出动的部分装备也明显是“纯粹撑场面”。例如台陆军为此调用的“复仇者”防空导弹车,有效射程不过数公里,且缺乏远程探测设备,对于通常距离台湾海岸线数十公里的解放军军机而言,台军这种看上去兴师动众的部署,其实丝毫没有作用。▲ (魏云峰)

台军天弓-3导弹演示台军天弓-3导弹演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