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反舰导弹序列选型结束 中国是否也需要跟进

美军反舰导弹序列选型结束 中国是否也需要跟进
2018年06月04日 09:3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NSM导弹取代“鱼叉”我们要跟进吗?

  上周,美军宣布其新一代舰对舰导弹竞标尘埃落定,未来LCS濒海舰和FFGX新型护卫舰将使用挪威研制的NSM隐身反舰导弹,算上去年宣布的“战斧”导弹改进项目和LRASM导弹将于今年正式形成作战能力。美国海军空射、舰射和潜射的中型、重型反舰导弹尘埃落定,加上继续服役的“海尔法”和“企鹅”轻型反舰导弹,直到目前美军着急上火,拼命研制的高超声速反舰导弹出现前,其反舰导弹作战序列算是定了。

  海基版本的NSM导弹

  这其中,“战斧”作为一种具有明显“过渡”色彩的装备,将会继续装备在“伯克”、“提康德罗加”、“朱姆沃尔特”等大型水面舰艇的垂直发射系统中。

  该导弹射程2000公里,因为飞行速度慢,飞行时间长,其飞行中段需要飞机、潜艇、舰艇平台向飞行中的导弹多次反复刷新目标位置,才能确保导弹正确飞向目标。否则的话,目标转个弯,“战斧”飞到地方开始自动巡的就大概率什么都找不到了。

  这对于打击未来美军要应付的大部分对手问题不大,尤其是在F-35、B-21等飞机,以及未来可能基于MQ-25开发的新型无人侦察机,能够长时间在战区上空充当信息节点,对敌方水面舰艇进行远距离持续监视的情况下。

  但如果要对付的是拥有完善海上作战体系,有诸如米波雷达、超宽带雷达等反隐身技术手段,不仅拥有远程防空导弹,还可以派出三代、三代半和未来的四代舰载机来进行争夺制空权作战的对手,那么这一套到底能否玩得转——本身就是个未知数。

  所以,NSM导弹选择了相对较短的射程,NSM导弹射程为185公里,LRASM导弹射程560公里(JASSM导弹对陆攻击射程理论可达900公里)。对于NSM来说,尽管飞行速度是高亚音速,但是在飞到目标区时,敌舰来不及开出太远的距离,凭借搜索距离30-40公里的先进红外热像系统,有较大的概率发现目标。但LRASM就和“战斧”一样,必须依赖己方其他信息平台提供中继制导,才能有把握攻击远程目标,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军对于研制战斗部较轻,射程大幅度提高的“鱼叉”Blcok II ER或者LRASM-ER兴趣不大的重要原因。

  虽然被部分自媒体吹得像小李飞刀一样神奇,但由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发展来的LRASM还是有些陆攻弹的“遗留问题”

  NSM导弹具有隐身性能,红外引导头在目前海军技术条件下,对抗手段也不够丰富,因此被认为有较高的突防性能。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NSM和LRASM导弹,虽然都号称是隐身,但并非不可拦截。

  在软对抗方面,针对热成像制导的引导头,现有干扰手段基本失效,但使用水幕、热烟幕之类的对抗手段来遮掩舰体,还是可以有效欺骗引导头的。再加上可以使用激光照射来袭导弹,破坏或干扰引导头也可以奏效。

  在硬对抗方面,采用隐身技术的导弹主要是让近年来逐步发展成熟的,攻击水天线以下目标的A射B导的主动制导远程防空导弹——例如美国标准6,中国红旗-9等难以实现远程拦截。即使进入水天线范围内,也可能大大缩短被发现的距离,让“先进海麻雀”或红旗-16B这类的中程导弹的射程也缩减。

  但是对于现代雷达来说,能够在导弹上使用的隐身技术,并不是特别难识破。目前比较公认的,NSM或LRASM导弹的雷达反射截面积推测,估计在0.1~0.01米²量级,这并不是特别难以对抗的目标。进入水天线(40公里)开始,雷达是可以发现目标的,在10-20公里距离上更是没有问题。此时这些导弹和“鱼叉”、“战斧”并没有本质区别,都是高亚音速低空空中目标,是完全可以进行拦截的,问题只是由于雷达反射面积减小,对于导弹的截获率和拦截率也还是有一定影响。

  NSM导弹由于尺寸小,射程相对短,气动布局适合高过载机动,因此具备LRASM所不具备的,在弹道末端进行大幅度机动的能力。该导弹能够进行横滚机动,而不是一般反舰导弹进行的单纯侧向机动,这对于近防系统来说是有一定压力的,增加了对每个单个目标接战的时间,增加了后续导弹突防概率。

  NSM相对收敛的气动舵面使其可以做横滚机动,带着长长双翼的LRASM就只能四平八稳地飞了

  这里也有个简单的逻辑推理:如果隐身导弹真像有些自媒体宣传的那样,“无法拦截”,那NSM吃饱了撑的还要搞末段机动啊?

  尽管并非不可防御,但亚音速隐身巡航导弹至少是一种增加突防概率的新手段,对于中国来说也值得尝试。

  而这其中,重型反舰导弹,例如LRASM这样的,其实并不是最合适的,因为对于中国来说,亚超结合或者超音速反舰导弹,乃至大型驱逐舰装备的高超声速反舰导弹,才是突破敌人防御圈,一击致命的主要武器。所以中国并不需要射程500-600公里的亚音速隐身反舰导弹。

  但类似NSM这样的导弹,对于中国来说还是有发展需要的,这种导弹可以取代现有的鹰击-83系列,有较高的必要性。

  一方面是可以装备我军的护卫舰和导弹艇,另一方面,未来也需要可供轻型战斗机携带的反舰导弹——据最近的采访得知,我军的歼轰-7A战斗轰炸机也进行过鹰击-12导弹的发射试验,只不过这么重的导弹,对于歼轰-7A来说,挂起来是相当吃力的。

  鹰击-12比被它取代的P-270导弹确实紧凑轻便了不少,但对飞机和小型舰艇来说还是太大太重了

  如果有一种空射重量400-600公斤,射程200-300公里的隐身远程反舰导弹,那么歼轰-7A乃至出口的FC-1就会有一种性能大大优于鹰击-83K的空射反舰导弹。

  对于巴基斯坦这样的国家,这种导弹甚至堪称他们的“杀手锏武器”——目前巴基斯坦装备的CM-400AKG空射弹道导弹并不能攻击海上移动目标,这是笔者在珠海航展上向研制单位核实过的信息——而CM-803AKG导弹的突防效果,可能并不理想。如果能够有一种类似NSM这样的导弹,FC-1的反舰作战能力就能有较大的提高。

  其实NSM并不是特别复杂的导弹,之前我们提到,中国可能已经随苏-35引进俄罗斯Kh-59mk2隐身巡航导弹,它的性能就和NSM有颇多相似之处。

  不久前,外媒传说中国已经开始研制隐身巡航导弹,显然我国的科研人员和海空军装备研制决策部门,早就已经注意到了小型空射隐身巡航导弹的优势。

  未来,歼-20的弹舱里,出现这种导弹的话也完全不知的奇怪——当然了,或许我们也有出人意料的收获,例如:歼-20弹舱内发射的,超音速远程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