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前舰长解析我军绕台巡航 称兵力已达实战化标准

台军前舰长解析我军绕台巡航 称兵力已达实战化标准
2018年06月03日 13:5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报”6月3日报道,台军“新江舰”前舰长吕礼诗指出,解放军绕台巡航次数成倍增长,机型与航线多样化,兵力日渐复杂。依据“海峡中线袭扰”、对台军东迁“战力保存”的截击作战及夜战训练三大指标,解放军海空兵力已达实战化标准。台湾的安全,怎能不令人心惊!

  吕礼诗表示,深入分析解放军的海空绕台巡航,其实不仅次数变多、兵力日渐复杂,航线亦开始多样化。2016年的绕台以单一方向、单一批次为主,去年7月开始,由北向南顺时针航向、及从南向北逆时针航向的两批次编队,穿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今年5月,除了原来南北交错的绕台巡航,同时另有战机往返巴士海峡,而形成三个方向的协同演练。

  不仅如此,机型也从轰6轰炸机、图154电子战机、运8电子侦查机,陆续出现了运8干扰机、空警200预警机、伊尔-78空中加油机、苏30战机,空警2000预警机及去年刚成军的苏35战机,也在今年五月加入绕台行列。辽宁舰编队返航所实施的海空对抗演练,其中歼15舰载机的起飞接敌、编队进入东海后的反潜操演,显示解放军海空绕台已完成“常态化”与“体系化”的目标。

  至于是否达到“实战化”的要求,吕礼诗认为,解放军对“海峡中线的袭扰”、东迁“战力保存”的截击作战及航空母舰舰载机的夜战训练,是三个重要指标。

  以往辽宁舰经常被质疑无法在夜间起降作业,日前CCTV通过官方微博“军事报道”以画面披露,歼15舰载机成功地在夜间进行滑跳起飞和阻拦着舰,已达夜战的“初始操作能力”。

  以上种种,显示解放军的海空兵力已达“实战化”的标准,解放军利用网络信息“制人而不制于人”,在决策空间赢得“制脑权”的“第五代战争”只是绕台巡航的“外溢效应”,而不是真正目的。

  反观今年台军“汉光34号”演习的实兵操演,从北到南有北部反登陆作战、中部联合反空(机)降作战,及南部反登陆作战与海空联合作战等。而已是燃眉之急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操演科目却付之阙如,不但防卫构想仍然停留在过时的“反封锁”及“反登陆”思维,且作战区域更限缩在“滨海决胜、滩岸歼敌”。

  吕礼诗说,这些生死存亡的两岸军事议题,往往沦为一日新闻,甚至早上才发生的,下午已无人问津。对照《孙子兵法》第一篇〈始计〉开宗明义所谓的“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台湾的安全,怎能不令人心惊!

  解放军空军近期绕岛巡航成“常态化”,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表示,空军组织绕飞台岛巡航行动以来,磨砺了飞行人员血性胆气,深化了作战指挥能力建设,一大批聚力务战、潜心谋战的指挥员脱颖而出,成为新时代备战打仗的带头人。

  空军各级指战员牢记新时代使命任务,提升新时代打赢能力,捍卫新时代空天安全。空军还要按照既定计划,继续组织多型战机绕飞台岛巡航。空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空军绕台轰6K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