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或改名 暗藏战略玄机贯彻对华强硬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或改名 暗藏战略玄机贯彻对华强硬
2018年05月23日 18:3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23日报道 美国五角大楼近日放出消息,可能对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进行重新命名,变为“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日本共同社称,此举反映出美国对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的重视。有分析则指,类似举措或将意味着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正逐步落地。

  对华强硬是太平洋司令部的“传统”

  据美国军队时报网站报道,五角大楼发言人曼宁是在21日应询时透露拟更名消息的。曼宁说:“尚未宣布太平洋司令部改名的消息。我要告诉你的是,正如你所知道的,任何改名的意义都在于更好地描述职责。”

  据报道,太平洋司令部下辖驻日美军和驻韩美军,负责印度以东除美国大陆沿岸地区以外的太平洋地区。在按战区划分的各联合作战司令部中,太平洋辖区面积最大,一直负责应对朝核问题、中国南海问题等。

  媒体观察,太平洋司令部的历任“掌门人”多以对华强硬著称。美国《防务新闻》周刊近日报道即将卸任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时,曾用“在该地区有好斗名声”做出形容。哈里斯曾派出多艘航母前往朝鲜半岛附近水域,并多次在南海展开“航行自由”行动。

  哈里森的继任者、此前任美海军舰队司令部司令的戴维森,尽管仍在候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但已是人未到岗,“警告”先至——4月的国会听证会上,他表达了对“中国威胁”增大的危机感,并提到加强部队的必要性。舆论认为,这位推动美海军重设第二舰队以加强对俄牵制的关键人物在掌管太平洋辖区后,立场较之前任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

  “太平洋司令部某种程度上发挥着对华强硬的‘急先锋’作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孙成昊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表示,美国军方一贯的态度就是对中俄强硬,尤其是在南海问题上,太平洋司令部跳得比较高,对华强硬表态可以说是司空见惯,其中原因主要在于中俄军事实力不断发展,美军方认为两国未来能够对美国军事实力构成有力挑战。

  更名议题暗藏整体对华战略考量

  尽管五角大楼强调,可能进行的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不会改变该司令部的职责。但名称变更本身往往就有所指。对此,孙成昊认为特朗普政府可能有三层考虑。

  第一,特朗普不想延用“亚太再平衡”的说法。这一说法是奥巴马时期提出,作为一个“逢奥必反”的总统,特朗普在亚太战略上不愿意沿用此前的口号,因此采用了“印太”的说法。

  第二,特朗普政府希望把印度纳入到其亚太战略的轨道上来。鉴于印度近年来实力不断发展,美印军事合作日益密切,美国希望将印度拉入轨道打造美日印澳四边合作,甚至朝着亚太“小北约”的方向努力。而美国军方很早就开始使用“印太”一词,因此如果太平洋司令部最终更名,军方先行一步也是可以理解的。

  第三,特朗普政府去年提出“印太”战略其实只有一个战略的名字,并没有实质的内容。今年或明年会陆续就这一战略具体落地做出安排,推出后续政策,因此更名议题也部分折射出美国落实相关战略的考虑。从今年开始就会进入到这一战略的落实年,包括外交、军事、经济各个层面都会有动作。

  结合戴维森4月的国会听证就能看到,他的确提及将着手调整美军在“印太”地区的布局,以与美国之前公布的2018年版国防战略报告基调保持一致。

  不过,也有媒体指出,尽管美国海军的摊子越铺越大,其正常运转能否支撑仍存疑问。4月底,美国《海军时报》网站曾报道美军第七舰队原司令首度就去年夏天撞船事件发声的消息。这位事后遭解职的司令说,自2015年以来,美国海军在印度洋和亚太地区的行动次数“急剧增加”,太平洋舰队和太平洋司令部提出的要求越来越多,结果就是部队的战备水平下降。美国海军高层官员也曾直指,驻日舰艇乃至整个水面舰艇部队都存在战备不足、维护不足、训练不足的问题。

  而美国当局显然也认识到了这些问题。5月10日最新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政策法案》就包括了数项旨在对抗中国地区影响力的条款。其中强调将为国防部进行地区规划及确保相关军事保障能力提供资金,并要求增强“在南海和印度洋的海上安全和海洋领域意识”。

  看似小小的更名议题,背后是真金白银的投入,其影响不可低估。(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