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款导弹打出超高命中率 曾在叙参战表现优异

中国这款导弹打出超高命中率 曾在叙参战表现优异
2018年05月23日 11: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军媒在对我77集团军某合成旅防空营的报道中,透露了该营便携式导弹连的一个打靶数据,据报道称该连在2017年10月的实弹打靶中,使用国产的红缨6型便携式地空导弹打出了22发21中的超高命中率,而且这22发导弹大部分都是只集训了2个月的新射手打的,所以这个结果不仅展示了红缨6导弹优异的性能,也反应了它在操作方面是非常方便易学的,我想这也是它能够在高新装备云集的中东战场“打出一片天”的原因。

  红缨6号第三代便携式防空导弹一直被称为中国的“西北风”,因为在弹体外形上该弹和法国著名的西北风便携式导弹非常相似,而且在制导方式上两者也高度吻合,但是要说红缨6号是完全仿制的西北风的话,那就很不准确了,因为两者的差别其实是非常多的。比如说尺寸和重量,红缨6号无论是导弹还是发射筒,都要比西北风小很多,它的弹径只有71mm,而西北风有90mm,而且西北风的弹体还要比红缨6长近0.3米,所以单单在导弹重量方面,西北风就要比红缨6重8公斤多,如果再加上发射筒和瞄具的话,重的就更多了,这也是为何西北风使用时需要支架,而红缨6就是直接肩扛的原因。

西北风西北风

  除了尺寸和重量上的差别外,红缨6和西北风两者在弹体的设计上也是非常的不同,尤其是在尾翼的安装方式上。西北风选择的是常见的折叠尾翼,而红缨6则是独特的套筒分离式固定尾翼。红缨6的这个尾翼设计可以说是世界上独一家的,它的四片尾翼被焊接在一个圆环套筒上,平时储存在发射筒头部的方盒子里,由于这个圆环的内径大于导弹中部和前部的直径,但是小于尾部的直径,所以导弹发射后,弹体前面的大部分能够从圆环里穿出去(前部控制方向的小弹翼是在出筒后才弹出的),但是尾部却会被套牢,这样导弹就会带着这个尾翼飞行了,尾翼也在飞行中对弹体起到了稳定作用。除了尾翼安装方式不同外,在起飞助推器的使用上西北风和红缨6也是走的不同路线,红缨6使用的是与弹体不分离的一体式助推器,而西北风的助推器则是分离后留在发射筒内。

红缨6红缨6
西北风西北风

  虽然有以上的种种差别,但是在制导方式上,红缨6和西北风却是一样的,两者的导引头都使用了抗干扰性能优异的四元红外探测器,这种探测器有一个“十”字形的探测臂,在工作时,导引头光学系统汇聚的目标像点会在这个“十”型探测器上做固定半径的圆周运动,如果目标在导引头视野正中,那么像点形成的轨迹圆的圆心就会和“十”字探测器的中心重合,这时形成的脉冲电信号就是基准信号,这是导弹预先储存的信号,如果目标不在导引头视野中心,那么像点形成的轨迹圆的圆心就会和“十”字中心不重合,那么弹载计算机就会把此时的脉冲信号和基准信号进行比对,计算两者的偏差量并生成修正指令,以使导弹重新对准目标。这种制导方式的优点除了跟踪精度高之外,对分辨红外干扰弹也是非常方便的,所以导弹的抗干扰能力非常好。

  正是由于红缨6导弹技术先进、性能优异、操作简便,所以它的出口型号飞弩6(FN-6)在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深受欢迎,不仅在东南亚地区经常见到,而且在中东战场上还打出了威名。在叙利亚内战中,FN6也一度经常出现在各种媒介上。而在我军中,红缨6的装备量也得到了大大的扩展,这次改革后几乎所有的合成旅里都装备了便携式导弹(部分合成旅更是进一步把便导编入了合成营),其中大部分是红缨6,这就使得该弹在未来我军营旅一级的防空作战中的作用更大了。(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导弹西北风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