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称解放军扩建福建前沿机场 战机抵钓鱼岛仅12分钟

俄称解放军扩建福建前沿机场 战机抵钓鱼岛仅12分钟
2018年05月18日 15:5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福建水门空军基地航拍资料图。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5月17日发表了康斯坦丁·波格丹诺夫的题为《中国扩建沿海空军基地是在准备打什么仗》的报道。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在距中国台湾北部海岸仅250公里的福建水门空军基地,出现了多个新机库。这座在2009年出现的空军基地是中国在该地区的主要军事设施之一。

  在摄于2018年4月的一些照片中,在水门机场起降跑道的北部,大约可供一个战斗机团(24架战斗机)使用的机库清晰可见。

  中国空军歼-11战机为绕台湾岛飞行的轰-6K轰炸机提供护航。

  增强威慑

  2009年,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东北部丘陵地区的军事设施建设首次被卫星拍摄到。这座新空军基地距海岸仅两公里,跑道长度为2400米。

  根据与跑道平行的停机位的数量,专家估计水门机场最多可容纳一个下辖三个团的中国航空兵师(逾70架飞机)。但基地从未部署过这么多飞机。

  卫星还拍摄到,在机场周围建有防空设施:数座雷达以及两个部署防空武器的区域,可以部署中国采购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或中国国产的“红旗”-9导弹。

  专家认为,这些新出现的机库不会是最后一批:空军基地以北的地区在继续清理,兵营也在建造中。在新建好的机库周围,卫星还发现了此前建好的一批加固掩蔽库(约可供15架飞机使用)。

  尽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水门机场通常用于培训目的。机场上定期出现少量歼-10、歼-11或苏-30MKK战斗机(平均数量12架)。

  日本军事专家认为,这些执勤部队通常用于护送赴西太平洋、特别是冲绳附近空域执行任务的中国远程战机或侦察机。另外,从2013年秋季起,负责在东中国海侦察的无人机开始进出水门基地。自2013年起,有战斗机定期飞出该基地进行巡逻——这是对日本F-15战斗机出现在该地区的正式回应。

  今年4月18日和5月11日,两架挂弹的轰-6K轰炸机在数架战斗机的陪护下绕飞台湾岛巡航。在11日这次的巡航中,中国军方刚刚接收的苏-35S战斗机首次与轰-6K战机编队飞跃巴士海峡。

  越过“围墙”

  中国台湾地区防务部门一直密切关注水门基地的建设,认为它不仅是针对台北的设施,而且是东中国海爆发冲突时的军事基础设施支柱。据他们估算,苏-27或苏-30战机以及歼-11或歼-15从水门基地飞到钓鱼岛只要12分钟。

  日本与中国在钓鱼岛归属上存在争议。资源问题增加了问题的复杂度。钓鱼岛周边地区的矛盾错综复杂,任何“经济实体的争端”都可能是导火索。

  美国人将大陆武力统一台湾列为可能出现的局势尖锐化场景之一。美国人将不得不介入,这可能导致两个大国在“海洋对大陆”的模式下发生局部冲突。

  在美国,这种“远征战争”的情景(即使在借助日本和菲律宾境内先进美军基地的情况下)不能忍受,因为中国会准备使用一整套极具威胁力的武器系统——例如,据说适合攻击大型水面舰艇的中短程高精度常规弹道导弹。

  鉴于美国的进攻力量将不得不以航母编队为支柱,中国的方案显然不会令华盛顿感到欣喜。再加上对手凭借机场网络能机动集结和疏散战机,美国人在这场冲突里只能倚仗早就不太可靠的“技术领先地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