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20前夕解放军战机双向绕台 海军同时派驱逐舰绕岛

520前夕解放军战机双向绕台 海军同时派驱逐舰绕岛
2018年05月18日 09:4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20日是蔡英文上台两周年的日子,台媒爆料解放军空军机群近日“双向绕台”,同时海军也派出驱逐舰绕岛,最近时距离台湾仅30海里。

  据台湾亲绿的三立新闻台17日报道,当天上午10时20分,解放军又有一架运—8运输机飞到“海峡中线”,在上空盘旋,台军持续追踪。文章称,此前曾有消息传出解放军运—8飞机14日上午出动,直飞靠近台湾“海峡中线”的M503航线,当时台“国防部”并没有证实消息真假,没想到17日就发现运—8出现在“海峡中线”,“挑衅意味浓厚”。台“国防部”称,对于周边海空勤状况都在掌握中,“军机、军舰也会随时待命,保持警戒应变”。

  台湾联合新闻网17日还提到,11日上午,解放军空军出动苏—35首次与轰—6K战斗机编队飞越巴士海峡,进行“双向绕岛巡航”。同一时间,解放军海军派出俄制“现代”级驱逐舰“宁波”号和自制054A护卫舰“湘潭”号,由钓鱼岛附近海域南下,通过苏澳、与那国岛之间水道,距台湾海岸最近时只有30海里。报道称,两舰抵达花莲外海后,才将航线向东偏,拉开与台湾的距离,随后继续南下,由巴士海峡向西,再由台湾海峡西部水域北上,回到原驻地浙江舟山基地,等于“顺时针绕台一周”。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陈中吉少将证实,当天确实有两艘解放军军舰接近,不过并未进入台湾“领海”或邻接区,台军也依规定全程监控,掌握其位置与动态。

  联合新闻网17日分析称,两岸军方形成默契,兵力互不闯越“海峡中线”,在海峡范围之外的台湾东部,反而只有一般关于“领海”的国际规定。由于“领海”与邻接区的范围各为12海里,因此解放军军舰在距台30海里外活动,并未违反国际规定。此前,解放军舰艇也曾利用“国际海峡航行权”,穿越日本北海道与本州岛之间的津轻海峡以及九州岛南端的大隅海峡,进入西太平洋。《联合报》称,虽然11日当天台湾外海和空中很“热闹”,同时有两批解放军军机执行远海长航,但未发现它们与这两艘军舰进行通联迹象,“显示中共海、空军操演是各自进行,并非协同训练”。

  有台媒认为,解放军军机和军舰近期活动频繁,是在对蔡英文上台两周年施加压力。岛内还盛传大陆最新的第五代隐形战机歼—20也可能绕台飞行,有军事专家不断给当局壮胆。台资深“国防”咨询委员宋兆文称,台军的乐山雷达以及“中科院”的雷达,都有十足把握“抓”到歼—20,特别是反隐形被动雷达机动车,本身无辐射波,被动式感应空中目标,侦测范围400公里,算好目标所在,结合远程防空导弹的战术,“打掉歼—20并不困难”。他还称,“自己说歼—20好,那是吹牛,经得起战场考验,敌人说好,才算真好!”岛内网民并不买账,纷纷讽刺他“耍嘴炮”。《联合报》则援引大陆学者的话认为,解放军“双向绕岛”代表苏—35和轰—6K能够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之间的海域形成一个有效的空战体系,具有较强的攻防作战能力。

解放军台军军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