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媒:中国或在东印度洋建军事基地 位置靠近澳海域

澳媒:中国或在东印度洋建军事基地 位置靠近澳海域
2018年05月17日 14:3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参考消息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编队在印度洋演习。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5月15日发表了戴维·布鲁斯特的题为《中国在东印度洋设立军事基地的计划》的文章。

  中国将在印度洋上建立一系列海军和空军基地,以支持该国在本地区日益增长的战略需求。这其中很可能包括在印度洋东部靠近澳大利亚的海域建设基地。澳大利亚对这些动向不能袖手旁观。

  2017年7月,位于吉布提的中国首个海外军事基地投入使用,北京目前正在与巴基斯坦协商,希望在阿拉伯海的瓜达尔港或附近地区建立一座基地。

  但对中国来说,只在远离澳大利亚的印度洋西北部拥有能力是不够的。中国的战略需求以及印度洋与中国本土的距离意味着,北京可能认为必须在整个印度洋,包括中部和东部,建设一系列不同类型的军事设施。

  中国要形成对从印度洋东部到西部整个区域的保护能力,就必须拥有这些基地。此外,从政治上讲,北京也需要保护该地区的大量中国公民和资产。

  中国在印度洋的海军存在可能从目前的4至5艘舰艇增加到20艘左右甚至更多的水面舰艇和潜艇。这需要包括潜艇支持设施在内的一系列海军后勤设施,特别是中国要想在印度洋北部实施有效的海上拒止或海上控制战略,就更加需要这些设施。

  光有海军基地还不够。中国在印度洋至少四分之三的区域(西北、东北和西南)需要空军基地,为该国的印度洋舰队提供充分的空中保护。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远程海上侦察机无法从中国南部或西部提供足够保护。在印度洋部署航母或使用从中国起飞的空中加油机也满足不了这些需求。

  中国在印度洋东部的布局已经运作了一段时间,北京正在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缅甸作准备。这是一个百分比游戏。中国尚不具备确保实现其目标的能力,这些计划可能不同程度地受阻,阻力可能来自所在国政府,也可能来自其他方面。

  中国和印度在这些国家的影响力竞争与美苏在冷战时期的影响力之争十分相似,而且今后的冲突可能越来越多。

  数十年来,澳大利亚在印度洋西部投入了大量防务资源,包括投入大量海军兵力打击海盗和毒贩。但这些新挑战给澳大利亚带来了更严重的威胁。

  从现在开始,我们必须密切关注更靠近我国沿海的印度洋东部的战略环境。坏消息是,这需要澳大利亚向本地区国家投入更多的防务、外交和经济资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