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官员“泄密”:又有一两个“邦交国”不稳

台湾官员“泄密”:又有一两个“邦交国”不稳
2018年05月06日 08:49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在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后,台当局的“外交情势”陷入了尴尬的境地,逼得台“外交部长”吴钊燮不得不再次出来说明情况。

  据台“中央社”报道,5月4日,面对询问时吴钊燮声称,目前台湾仅剩的19个“邦交国”,状况都很稳定。但据与会的民进党“立委”王定宇透漏,目前有一两个“邦交国”比较不稳,在密切观察中。

台“外交部长”吴钊燮台“外交部长”吴钊燮

  报道称,4日当天,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外交及国防”政策小组邀请台“外长”吴钊燮出席会议,就台湾当前面临的“外交情势与对策”进行说明。

  会前有媒体询问,目前仅剩的19个“邦交国”中还有没有列为“红色警戒”的?吴钊燮表示,“外交部”清查过,目前没有,状况都还蛮稳定。

  吴钊燮还说,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外交部”掌握状况已经快2年了,在他上任后,“一直有些让我感到担忧的事情”,过程中也花了很多努力。

  在谈及台湾在欧洲的唯一“邦交国”梵蒂冈时,吴钊燮表示,“目前也没有什么让我们需要很紧张的状况”,要尽全力与教廷官员保持密切关系,并努力了解大陆和梵蒂冈教务协商进度。

  但在会后,台“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召委”、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对此则透露说,目前有一、两个“邦交国”比较不稳定,会密切观察。他还建议台“外交部”要把每个“邦交国”都列入“需观察”名单。

  台“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政策小组召集人邱志伟也表示,没有每个“邦交国”都安全,“也没有一个是红灯”,但有几个“邦交国”要密切注意。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则表示,“目前没有所谓的红灯”,有几个国家被列入“黄灯”,有一些紧张,台当局会全面戒备。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民进党“立委”王定宇

  据悉,在目前台当局仅剩的19个“邦交国”中,拉丁美洲有10国、大洋洲有6国、非洲有2国、欧洲有1国。

  尽管这些台官员并未透露具体的“亮黄灯”“邦交国”,但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从去年开始,梵蒂冈就不断对华示好。

  今年1月,在牵动中梵的主教任命问题上,梵蒂冈还做出让步,要求两位被其认可的主教,让位给中方认可的主教。此举当时引发台当局担忧,时任台“外交部长”李大维还曾对此表示,这意味着梵蒂冈与台湾“断交”的威胁增加。

  另外在今年4月,蔡英文曾打着“拼外交”的旗号,“出访”万里之外的非洲。而目前台湾在非洲仅有的两个“邦交国”里,除了蔡英文到访的斯威士兰外,另一“友邦”布基纳法索的总统则早早就以有其他事情为由,拒绝了蔡英文到访。

  同时,在与台湾“断交”后,还有多米尼加在台学生曾表示,现在的民进党无法与大陆达成政治互信,造成现在很多拉美国家都想跟中国大陆建交。

  而对此,国务院台办发言人也早已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国和多米尼加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