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和多米尼加建交:大陆“必杀技”又让蔡当局胆寒

中国和多米尼加建交:大陆“必杀技”又让蔡当局胆寒
2018年05月02日 07:5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国和多米尼加建交:大陆“必杀技”又一次让蔡英文当局胆寒!

  作者:长安剑

  与亿万国人尽情享受度假生活不同,蔡英文当局的这个五一,注定焦头烂额。

  5月1日,中国和多米尼加签署联合公报,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两国联合公报说得很清楚,多米尼加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即日起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

  “分手常常有,近年特别多”。对于台湾来说,这种“被分手”早已不是第一次,当然,也应该不是最后一次。

  从1969年的70个“邦交国”,到如今的19个“邦交国”,台湾的“友邦”不到五十年少了50多个。曾经的“友邦”,在纷纷给台湾发“好人卡”(“坏人卡”更多)后,和大陆公开正式地互加“好友”。

  随着多米尼加“断交”,台湾现存的“友邦”从此前的20个减为19个,台湾“邦交”从“2时代”被打回“1时代”。

  这些国家和台湾分手的原因,究竟何在?这背后的历史逻辑,又该如何理解?

  常识变为共识:

  没有国家会拒绝一个中国的红利

  尽管蔡当局此前曾拼命挽留多米尼加,但仍然“无可奈何花落去”。

  对于这次“断交”,台湾方面有官员很“屈辱”地指出,跟巴拿马一样,又是一小时前,多米尼加才通知台方。

  更让台湾方面感到“屈辱”的是,上一次宣布和台湾“断交”的,是巴拿马总统本人;而这次宣布“断交”的,只是多米尼加总统的法律顾问。从一国总统到一国总统的法律顾问,这其中的差别,地球人都知道。

多米尼加政府举行记者会。(截图自多尼米加政府官网)多米尼加政府举行记者会。(截图自多尼米加政府官网)

  对台湾而言,这不仅是被“打脸”,而且还是被打完后,摁在地上狠狠摩擦。而台湾把所有的怨气都撒在大陆身上,声称“政府绝不会在北京压力下低头,更将尽一切努力维护‘国家’利益”。

  台湾方面恼羞成怒似乎也“合情合理”:年初刚刚砸锅卖铁,凑了两架 UH-1H 直升机、90 辆悍马车、100辆摩托车等物资给多米尼加,作为不“断交”的保险,还没过几个月便打了水漂。

  台军方“司令”王信龙率领访问团于今年2月26日访问多米尼加第一步兵旅总部出席悍马捐赠仪式。

  花了大价钱,买来“废保单”,对于蔡英文当局而言,这脸,实在没地儿搁了。

  然而,不管台湾在“邦交”维系上多么肯下血本,但有一点是不能改变的:作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和大陆相比,已越来越不在一个量级上。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发展的速度和成绩,全世界都看得见。和中国交往,并在这种交往中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搭上中国发展的便车,已成为各国提振自身发展的重要机遇。

在这个重大机遇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不会心动。在这个重大机遇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不会心动。

  相比之下,再多的二手直升机、悍马,在台湾“友邦”眼里,自然也就成为了连“鸡肋”都算不上的累赘。

  中国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国家,代表中国的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当常识变成国家间的共识,自然就会转换成源源不断的发展机遇。

  这么简单的道理,台湾的“友邦”怎会不懂?台湾,又怎会不懂?

  台湾的失道寡助:

  无“九二共识”无未来

  今天,多米尼加和中国建交,于中国而言,也许没有十足的新闻效应。不少中国人,可能连多米尼加这个加勒比岛国的具体位置,都不十分清楚。

  然而,失去多米尼加这个“友邦”,对于蔡英文当局而言,则是心头的痛、难言的伤。而这一切,都是蔡英文当局咎由自取——

  蔡英文自上台之初便刻意回避“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关系必答题,从而在不到两年时间里“痛失”圣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三个“友邦”,节奏刚好是,旧伤未愈,新伤来袭。

  更为要命的是,随着巴拿马、多米尼加的先后“断交”,台湾在拉美、加勒比地区的“友邦”已从此前的12个变为现在的10个。由此可能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则更将使台湾在拉美、加勒比地区的“邦交”雪上加霜,进而影响台湾“邦交”基本盘。

  而在经济民生等各方面,台湾也输得十分难看。

  作为一个孤岛,台湾经济本身即是外向型的,然而,刻意选择离开大陆怀抱的台湾,机遇在哪里?蔡英文鼓吹的新南向政策,迟迟见不到效果。无核家园政策、劳工休假等政策,也搞得天怒人怨、社会撕裂。

  由于丧失了九二共识的制度基础,大陆赴台游客数从2015年开始连续两年进入下跌通道,使得观光业这个解决就业的朝阳产业成为“惨业”。而从整个基本盘上来看,发展陷入困局的台湾,2017年的GDP甚至掉落到了不足大陆的5%。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对岸大陆的蒸蒸日上,每天都用日新月异的发展给台独势力上课,整个台湾焉能不迷茫?

  中国的未来:除了统一,没有B计划

  今年4月,整个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了中国的另一个宝岛——海南。

  习近平主席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对于两岸关系的未来而言,什么是历史前进的逻辑,什么是时代发展的潮流?显然,除了统一,十四亿中国人民没有任何妥协的B计划。

  无论是国家推出的31项惠台措施还是各地推出的各项惠台举措,我们一向以最大的诚意来对待台湾同胞;不管是绕岛巡航还是实弹军演,我们始终用最强的力度去回击台独分子。

  蔡英文当局妄图将九二共识所代表的一个中国原则看成选答题,蒙混过关,显然低估了大陆统一的决心、意志和能力;任何域外势力,想把台湾作为一张牌来打,来干扰中国的统一大业,也注定事与愿违、必遭失败。

  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今天,多米尼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这个名称直接翻译过来就是“星期天、休息日”的加勒比国家,在和中国建交的选择上,一点都不休闲,背后蕴含着深刻的战略考量和时代风向标的意义。

  而历史,也将继续见证一个又一个“邦交国”和台湾说再见,用行动对中国的统一大业说,YES!

  历史前进的逻辑,才是中国走向统一的“必杀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