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放宽军售限制抢市场 中国无人机出口会受多大影响

美放宽军售限制抢市场 中国无人机出口会受多大影响
2018年04月27日 10:4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片:中国“翼龙”II攻击型无人机。(图片来源于网络)

  国际军火贸易似乎从来就不是“纯粹的生意”,很多时候要看国家关系的“亲疏远近”,甚至还掺杂着大量“个人恩怨”。但是抛去政治因素,追求物美价廉的商品仍是人类的共性。近些年俄罗斯基本稳固了其全球第2大武器卖家的地位,而作为“后起之秀”的中国也在全球积极开拓市场,中俄武器甚至强势打入了美国“传统市场”。

  目睹此情此景,美国终于按捺不住了,19日特朗普签署2份新文件,拟放宽对军用无人机以及其他常规武器的出口限制,美国出口武器的审批流程有望大大简化。特朗普贸易顾问纳瓦罗更直言,让美国的伙伴更容易购买美国武器,就是为了减少他们对中俄武器系统的依赖。美国军火巨头们对奥巴马时期制定的限制政策的不满由来已久,放宽军售限制的决定也与特朗普“卖美国货”的政策一脉相承。

  特朗普在竞选时就承诺,出售更多商品和服务到海外,而武器外销是该承诺重要组成部分。特朗普将他去年宣布与沙特达成的军售交易视为其外交政策的巅峰之作。在特朗普执政的第一年,美国与其他国家的政府间军售额达到420亿美元,比奥巴马政府最后一年增长了36%。关于特朗普将放宽军售限制、鼓励外国购买美国武器的传闻由来已久,除此以外,据路透社披露,特朗普还要求美国军方以及外交部门帮助军火商在海外开展商业活动,军方人员和外交官将担负美国武器推销员的角色。

  在军工技术上,俄罗斯一直在“吃老本”,但是其在国际军贸市场上的份额一直比较稳定,“回头客”比较忠诚,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过去5年俄罗斯的客户有47个国家,而美国的客户达到了98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客户为48个国家。过去5年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印度(也是俄罗斯武器的最大出口国)为俄罗斯靓丽的军贸成绩单出力最多,印度也成为美国与俄罗斯的“军贸对决”的重要战场。莫迪上台之后,印度尤其重视在武器贸易中的技术引进,而美国对此也一反常态地非常配合。可以想见,在美国放宽军售限制之后,积极寻求武器进口多样化的印度会将美国视为一个平衡俄罗斯“独大”的重要客户。

  由于俄罗斯近些年在乌克兰内战以及叙利亚战争中的积极作为,其武器装备在战场上的优异表现以及在干预行动中取得的地缘政治优势,令俄罗斯开拓了一些新的客户。而这其中也不乏美国的“土豪”盟友,例如沙特和土耳其都要购买S-400防空系统。针对俄罗斯的“挖墙脚”,美国也开始积极行动,以制裁相威胁企图“搅黄”俄土S-400交易,而在美英法空袭叙利亚之后,五角大楼也启动宣传攻势——将S-400贬得一文不值。当美国放宽军售限制之后,其中东的盟友们将更容易获得美制武器,这对于希望在中东军贸市场这块大蛋糕上切下一大块的俄罗斯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美国有计划地在各大军贸市场上“排挤”俄罗斯这个最大对手。

 资料图片:驻叙俄军部署的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特朗普放宽军售限制的文件中,军用无人机领域的政策变化最大。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军用无人机,但是由于此前针对此类武器的繁琐手续以及漫长的审查,令很多希望引进的国家望而却步,媒体更表示申请得到相关出口许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特朗普表示“(今后)只要同盟国提出请求就能够马上从美国获得装备”。

  近些年中国在国际军贸市场上的表现越来越亮眼,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称,中国是全球5大武器出口国里表现最为活跃的国家。中国在2013年到2017年的武器出口比上一个五年增长了38%,尤其是无人机已成为中国在国际军贸市场的“名片”。美媒认为,美国放宽军用无人机出口的限制显示出与中国对抗的想法,因为很多美国的盟友都已经成为中国无人机的客户。

  是否如美国媒体所说,美国放宽军用无人机外销的限制就能挤占中国市场,尤其是在盟友那里把生意“抢走”?其实也不尽然,近些年中国的军用无人机在全球市场积累了良好的口碑,而且客户也在实战中验证其出色的性能,实用、价廉物美是中国无人机能够快速打开销路的最重要原因,所谓美国限制军用无人机出口的政策并非很重要的因素。

  无论如何,美国放宽军售限制令其军火贸易更加接近“纯粹的生意”——给钱就卖,此一政策调整将增强美国军火巨头们的竞争力,短期内对于业绩提升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而武器装备的出口扩大将有望带来就业岗位增加、投资扩大等一系列影响,另外美国政府高官也强调,更多的先进武器卖给盟友“有助于减少向海外派驻美军”。

  但是“兴一利必生一弊”,奥巴马时期制定严格的军售限制措施并非“没事找事”。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常规防务项目主任蕾切尔·斯托尔就批评说,特朗普放宽军售限制非常“短视”,可能带来长久的隐患。美国遍及全球的军售客户可谓“良莠不齐”,放宽军售限制的决定将令中东和南亚等战争风险较高地区的恐怖分子更容易获得高端的武器。此前美国媒体就警告美国正化身“运输大队长”——战场上美国的敌人大多装备美制武器。未来在特朗普放宽军售限制的推动下,美国军火巨头们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美国的敌人们在获取更高端美制武器上恐怕也会更加便捷。(文/董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