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专家鼓吹“岛链防卫” 日媒:日本成重要棋子

美专家鼓吹“岛链防卫” 日媒:日本成重要棋子
2018年04月27日 09:54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专家鼓吹“岛链防卫”针对中国 日媒:日本成重要棋子

  日本《朝日新闻》4月26日刊登该报编委佐藤武嗣对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前主任安德鲁·克雷皮内维奇的一篇专访,题为《美国对华战略中日本最重要》,全文如下:

  问:您为什么说在美国的战略中最优先重视的地区是西太平洋呢?

  答:冷战时期美国面临苏联的威胁,欧洲是最优先地区。“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向中东注入力量进行反恐。现在,拥有潜在的军事力量并谋求改变现状的势力是中国。

  第二,美国主要盟国处于前线的地区是哪里呢?在西太平洋是盟国日本,而且这里也是中国试图确立支配地位的“第一岛链”的一部分。

  第三,从战略纵深性来看,部分领土被占领并难以夺回的地区是哪里呢?在西太平洋中国划出两条岛链,领土一旦被占领则很难夺回。从这些角度而言,可以说西太平洋是最优先地区。

  问:应该如何填补地区缺陷呢?

  答:在所谓的“第一岛链”中,有冲绳、菲律宾以及钓鱼岛和台湾地区,但没有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样的同盟网。有必要制定瞄准今后15年的战略。

  应该将“第一岛链”分为两部分,北侧的防卫由日本负责,(南海等)南侧海域主要由美国负责。当然,如果朝鲜半岛有事,则美军也会在北侧海域支援日本自卫队,并不是指日本单独负责北侧的防卫,而是指由日本负主要责任。陆上自卫队正转变为活动范围更广的部队,开始具备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同样的特征。中国的警惕心理越强,战争越难以发生。

  问:美国一直敦促日本向海外派遣自卫队,那么日本自卫队现在应该集中精力进行周边地区防卫吗?

  答:正是如此。日本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当然值得欢迎,但现在问题在于别处。我提出的“岛链防卫”战略中掌握关键的是日本。国防部曾提出过“哪个国家掌握关键”的问题,我的回答是,第一日本,第二菲律宾,第三台湾地区,第四越南,第五印度。韩国也很重要,但其战略优先级低于上述国家(和地区)。(编译/马晓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