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在叙部署米8电子战直升机 可干扰400公里外敌雷达

俄在叙部署米8电子战直升机 可干扰400公里外敌雷达
2018年04月26日 17:1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军米-8MTPR-1电子战直升机资料图。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发表了题为《电子武器:叙利亚境内的静默威胁》的文章。

  2018年3月,网上出现一张手机照片曝光了装备新式Rychag-AV干扰机的俄罗斯米-8直升机。这架米-8当时在叙利亚西北部执行任务,负责干扰有赖于无线通信的敌方飞机和导弹。俄罗斯于2015年首度公开了该型干扰机,2016年宣布装备了Rychag-AV的改进型米-8电子战直升机(俄军编号米-8MTPR-1)交付在乌克兰附近执行任务的俄军部队。2017年,有人看见米-8MTPR-1在克里米亚执行任务,当地乌克兰黑客使用定制的硬件和软件测定了在克里米亚上空活动的Rychag-AV干扰机的细节。俄罗斯声称,Rychag-AV干扰机可以自动探测并干扰400公里以外的敌方雷达和其他电子信号。

  Rychag-AV干扰机按照设计是从飞机、卡车和船只上操作的,但如果机载或将其传感器和干扰器安装在舰艇的桅杆最高处(已装有雷达),它就可以探测到更多、更远的电子信号。除了乌克兰黑客之外,北约几年来一直有电子战人员在乌克兰境内监测俄罗斯在当地的电子战活动。这些监视者检测到的细节大多未予公布,因为电子战能力只有出其不意才最有效。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是否真的在叙利亚或乌克兰使用过Rychag-AV干扰机,也不清楚他们是持续使用还是仅仅为了测试设备而短时使用。

  俄罗斯仍在努力升级换代其冷战时期的许多军备,电子战装备是为数不多的重点类别之一。这些升级版在过去10年里开始出现,俄罗斯将其中大部分派往叙利亚或用来对付乌克兰以获得一些实战经验。像Rychag-AV干扰机这样的系统类似于美国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一直在开发的干扰吊舱。俄罗斯在这项技术上向来落后西方10余年。Rychag-AV旨在奋起直追,它使用一个电算化信号库,这样无论Rychag-AV探测到什么,它都能进行识别并发出最有效的干扰信号。Rychag-AV或可探测到400公里以外的信号,但米-8直升机的最大有效载荷为4吨,发电能力有限,因此干扰范围可能更接近100公里。

  到目前为止,俄罗斯订购了大约20个Rychag-AV干扰系统,其中大部分似乎安装在米-8上。这些电子战直升机将为武装直升机和对地攻击机提供干扰服务,那似乎正是它们在叙利亚所做的事情。迄今为止,它们只被人看见出现在叙西北地区,显然是在守护那里的俄罗斯主要空军基地(赫梅米姆)。

  米-8MTPR-1取代了俄罗斯上世纪80年代在专制米-8上使用的一个类似但差得多的系统。现在的米-8重约14吨,有效载荷4吨,与数量更多的米-17出口型几乎一模一样。米-8/17以每小时260公里巡航速度飞行的续航里程为800公里,最高时速是280公里。它有3名机组人员,可以挤进尽可能多的乘客(最多40人,但通常为20-30人)。下面的吊索也可以吊起4吨物资。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总共生产了大约1.7万架米-8/17直升机,其中约20%已出口。米-17跟它的前身米-8一样,坚固耐用,价格不高(每架不到1000万美元),更适合不太富裕的国家。但俄罗斯陆军仍在大量使用,因为它们坚固耐用、性能可靠、易于维护、价格便宜。由于这些原因,米-8被用来携带和操作像Rychag-AV这种复杂而昂贵的干扰系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