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教授:解放军演习不只针对赖清德同时还警告美国

台教授:解放军演习不只针对赖清德同时还警告美国
2018年04月26日 11:2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中评社4月26日报道,解放军军演,直指是对“台独分裂活动”发出的警告。 台南大学行政管理学系教授马群杰25日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军演对赖清德的“台独”说确实有针对性,至于军演选择在台海实弹操练,弦外之音则是向美国传达信息,表达掌握台海情势的能力与决心。

  解放军4月以来的军演频频,5日至11日在南海举行军演,有历来最具规模的海上阅兵;18日在泉州沿海的实弹军演,在台湾海峡海域最受瞩目;24、25两日将在浙江省舟山群岛黄大洋海域进行实弹演。此外,大陆军机一连3天绕台及辽宁舰在台湾东部海域巡航等活动。

  马群杰表示,解放军军演动作频频,到目前为止,台当局对相关信息倾向淡化处理。解放军军演的一般说法是“例行演训”,但例行演训可以低调,也可以高调;这几波军演,大陆显然是拉高了姿态,特别是泉州湾的实弹军演,大陆官方已指明是对“台独分裂活动”发出的警告,赖清德近日的“务实台独工作者”等言论,有明显的针对性。

  他认为,和1996年比较,22年间,两岸实力已经明显拉大,两岸的国际影响力、经济实力,今非昔比。再加上大陆巧实力运用越来越精准,例如,在军演前的2月28日发布31项惠台措施,诉诸于台湾民众,台湾的筹码已经愈来愈小。

  马群杰说,大陆近年对台政策一路走来,并没有改变,亦即硬的愈硬,软的愈软。“硬”是对民进党当局,特别是“台独”势力,这正是大陆军演的主要诉求,刻意要给台当局警惕,在坚持一中、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上,绝不放松,甚至越来越坚定,而且,在打压“台独”上,会视情势变化采取进一步行动。

  “软”是对台湾百姓,且身段柔软,大陆出台的惠台措施,各省市地方政府都陆续有更具体的落实动作,而且,许多内容已经让台湾民众享国民待遇。

  他认为, 对台湾一般民众的惠台措施先推,诉求打击“台独”的军演在后,会出现一种“界定明确”的示意效应,亦即军演不是针对台湾民众。

  马群杰表示,解放军军演频频,弦外之音也是在给美国看。亦即向美国传达信息,表达掌握台海情势的能力与决心。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5日回答“解放军军演针对赖清德?进一步采取行动的意思是动武吗?台海会变成新的火药库?”等问题时表示,“解放军军演传达的信息十分清晰明确。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我们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解放军台独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