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台军间接承认打不赢解放军 玩文字游戏掩窘境

港媒:台军间接承认打不赢解放军 玩文字游戏掩窘境
2018年04月25日 09:58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海外网

  岛内军方昨天公布“汉光演习”时程:下周进行“电脑兵推”,而“实弹军演”则于六月登场。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近年来台湾方面说“不对称作战”、“量少、质精、高效能”云云,其实已是间接承认打不赢解放军,只好砌词自我安慰。但这根本就是白费功夫。但如果台当局能放弃“台独”思维,回到“九二共识”的正轨上,两岸关系便能恢复融洽和平的局面。

  评论摘编如下:

  岛内军方昨天公布“汉光演习”时程:下周进行“电脑兵推”,而“实弹军演”则于六月登场。虽然这是台军每年的例行演习,但当下两岸关系紧张,而且最近台海局势升温,此次演习备受关注。相较往年,今年军演主要有两大特点:第一,面对两岸悬殊军力,台军方认为必须舍弃传统思维,重新定义“战胜”标准:“迫使敌夺台任务失败”;第二,模拟“现时开战”,不做昂贵的烟火秀,并首次征用民间无人机进行监侦任务。其实,两岸军力悬殊,台军早就心知肚明,如今降低“战胜”标准,不过是为了遮掩打不过解放军的窘境。至于模拟“现时开战”,恐怕是与近来解放军在南海、台湾海峡进行一系列演习有关,害怕大陆方面“随时夺台”,因而举行“更贴地气”的演习,甚至扩大动用民间力量。看来,台湾方面可谓草木皆兵。

  自1949年以来,台湾军事战略进行了四次调整。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台湾仗着有美国“协防”,由而产生了“光复大陆”的幻想,遂确立了“攻势作战”的军事战略。但到了70年代,中美关系开始缓和,中国也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台湾方面碍于国际形势变化而把军事战略调整为“攻守一体”。1979年中美建交、台美“断交”,没有美国这个“军事靠山”,台湾方面在战略上不得不转为“守势防卫”。后来岛内虽经历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等几位领导人,军事战略措辞各有不同,但基本思维仍是以守为主。台湾方面军事战略从攻势转为守势,也是反映了两岸间实力此消彼长的趋势:大陆实力不断增加,军备和兵力早已今非昔比;台湾经济陷入低迷,军力更是无从与大陆比较。所以,近年来台湾方面说“不对称作战”、“量少、质精、高效能”云云,其实已是间接承认打不赢解放军,只好砌词自我安慰。但这根本就是白费功夫。日前岛内最新民调显示,65%的民众对台军战力没有信心。看来,台军有多少斤两,岛内民众一清二楚。

  台湾方面与其绞尽脑汁调整军事战略、耗巨资向美国购买武器,倒不如好好想想如何改善两岸关系、化解两岸僵局。大陆方面近来一系列密集军演确是摆明针对“台独”,打击“独派”的嚣张气焰,但如果台当局能放弃“台独”思维,回到“九二共识”的正轨上,两岸关系便能恢复融洽和平的局面。去年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目标。可见,大陆方面也不想两岸兵戎相见。但倘若“台独”分子一意孤行、负隅顽抗,大陆也绝不会手下留情。

解放军台军大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