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演员谈抗日神剧内幕:剧组竟称给你5千块来玩啊

日本演员谈抗日神剧内幕:剧组竟称给你5千块来玩啊
2018年04月25日 09:4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浓轮泰史在《香港大营救》中扮演日本军官。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还记得“裤裆藏雷”“子弹拐弯”“石头砸飞机”这些雷人桥段吗?近来,一本名为《中国抗日神剧读本:出乎意料的反日·爱国喜剧》的书“走红”日本。该书汇总《抗日奇侠》《孤岛飞鹰》《觉醒者》等21部中国“神剧”,合计678集、30180分钟,附带剧集简介、人物关系图,以及对某些拍摄画面的吐槽。谈及这些,曾30多次在中国影视剧中扮演日本军人的日本演员美浓轮泰史十分感慨,“有些错误很基本,他们需要的就是一副日本人面孔”。

  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美浓轮泰史刚刚拒绝了一部“抗日神剧”的邀请。他表示,中国也有很多优秀的抗日题材作品,自己在《南京!南京!》《金陵十三钗》与中国顶尖导演合作时,获益匪浅。

  从小迷成龙,到香港再北上

  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当天,日本演员美浓轮泰史本来可以出现在宁波某片场,第37次出演日本军人,这一次他拒绝了。剧组给他打电话的时候说,“给你5000块钱,来玩儿啊。”这让他感到不受尊重,“我是演员,让他们找别人去玩儿吧”。

  美浓轮泰史从小着迷成龙,立志“长大去香港”。高中毕业后进入日本动作俱乐部学习武打,靠着打零工攒下些钱2006年前往香港。初来乍到的美浓轮当时既没人脉,语言又不过关,只能在武行当替身、搬道具。后来听说“香港没机会了,应该去内地”,便动了心。

  2009年美浓轮泰史北上,他的机会确实多了不少,却也和各种各样的抗日剧结下不解之缘。在《战火中青春2》《先锋1931》《光荣大地》《那年来了鬼子兵》等30余部影视作品中,美浓轮泰史无一例外地饰演日本军人。

  台词随便说,“我还不如回家”

  扮演“鬼子”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不是面露凶相、挥舞刺刀、喊“八嘎丫路”就行,大到当时背景下的历史知识,小到日军的服饰、姿势以及说话方式,都要深入研究。作者岩田宇伯在《中国抗日神剧读本》一书中吐槽:有的“日本人”把衣襟压反,愣把和服穿成“寿衣”;有的日本军官竟然梳着明治维新以前的发髻;时代设置明明是1937年,“红外线激光检查入侵者”“蓝光认证活体”等高科技轮番上阵……在《孤岛飞鹰》里,演员戴着奇怪的面具,机密文件里的日语写得乱七八糟,在组织成员名单里,AV女优、日本前首相的名字赫然在列。美浓轮泰史的手机里也存了几张“机密文件”,他向《环球时报》记者展示,“这些根本不是句子,连不成文,道具组是用百度翻译的”。

  “有些错误很低级,”美浓轮泰史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比如中国抗战剧中经常出现日本女性军官的形象,实际上那个时候日本根本没有女性军官,除了个别女间谍”。再比如,要拍摄空手道的镜头,剧组却准备了跆拳道服,最后他不得不自掏腰包买戏服。

  如果说技术上的差错还能理解,工作态度不端是美浓轮怎么也忍不了的。有一次,导演要求美浓轮“动作表情要坏”,台词“随便说”,“反正还要后期配音,喊一二三四也没关系”。这让美浓轮很生气,“我是来演戏的,你让我说数字,我还不如回家呢”。“神剧”工作人员普遍不喜欢和日本演员沟通,哪怕美浓轮指出错误也得不到修正,“他们需要的就是一副日本人面孔”。

  “中国也有很多抗日优秀作品”

  同样是扮演日本士兵,美浓轮泰史也曾在《南京!南京!》《金陵十三钗》《厨子戏子痞子》等经典影视作品中亮过相。谈起和中国顶尖导演的合作经历,美浓轮坦言“获益匪浅”。在《厨子戏子痞子》里,美浓轮扮演的日本军官五十岚闯进日本料理店,对着水缸说一句“这是河豚啊”。实际上河豚是后期补上去的,拍的时候只有一个空水缸。美浓轮先按照自己的方式演了一遍,导演管虎对他说,“你的眼珠为什么没动?你得想象现在这里有河豚在游来游去。”这个细节让美浓轮很受触动。

  《南京!南京!》和《金陵十三钗》剧组还设有军事指导者,辅导日本演员最大程度再现日本士兵。美浓轮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其实中国有很多抗日题材的优秀作品,之所以出现“抗日神剧”主要是主创人员态度问题,事实证明这些人确实也没能成为行业佼佼者。

  知名作家陆天明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抗日神剧荒唐到极点的剧情永远不可能提高中国电视剧的水平。可是现在仍然有很多人靠拍“抗日神剧”挣钱,反正大方向是“抗日”,政治上不出问题。他们没有想过,这样的“文化创作”一定是没有希望的。文化创作可以有娱乐性,但不能娱乐化,编剧、作家、导演只有忠于史实,才能走上正道,避免拍出“神剧”闹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