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拟用隐身导弹打击中国东风21D 射程达1600公里

美军拟用隐身导弹打击中国东风21D 射程达1600公里
2018年04月24日 14:1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参考消息

  美军地勤正在往轰炸机上装载AGM-158隐身巡航导弹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22日发表了塞巴斯蒂安·罗布兰的题为《美国的JASSM导弹有一个目的:摧毁俄罗斯和中国的A2/AD武器》的文章。

  2018年4月14日一早,两架可怕的黑色喷气式战机从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起飞。被昵称为“骨头”的B-1B“枪骑兵”轰炸机体型巨大,带有弧度的机身轮廓让它们分外显眼。

  这些四发(动机)战机开足马力向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飞去,华盛顿调遣这些飞机是为了惩罚叙利亚政府在4月7日对反政府力量控制的区域发动的化学武器袭击。然而,叙利亚领空受到由雷达和地对空导弹组成的一体化防空网的保护。

  在距离目标可能有322千米左右的地方,B-1B轰炸机从弹舱释放了19枚AGM-158A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JASSM)。

  在从清晨4点开始的两分钟时间里,19枚导弹全部击中空防严密的大马士革郊外的拜尔宰研究与开发中心,它们上千磅重的WDU-42穿透/分裂弹头穿过目标建筑物的屋顶,然后爆炸。由于预见到这座大楼可能会遭受袭击,楼内的人员已经疏散,因而没有关于人员伤亡的报道。

  这次打击行动值得注意的一个地方是,这是在作战中首次使用JASSM这种未来几十年将在美国军事战略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武器系统。

  美军B-1B轰炸机投放AGM-158隐身巡航导弹资料图。

  中国和俄罗斯都已开始部署能够威胁到大片空域或国际水域的远程导弹。这种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武器包括中国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以及俄罗斯的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前者是可以从比航母舰载攻击机的作战半径更远的距离外对航母构成威胁的一种陆基武器,后者则可以在402千米以外向目标发射40N6远程导弹。从理论上讲,俄罗斯部署在叙利亚拉塔基亚的S-400导弹可以直接威胁到英国位于塞浦路斯阿克罗蒂里的空军基地和美国位于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的基地。

  虽然隐形飞机有可能穿透防空系统并试图清除这类武器,但它们仍有可能在短距离内被低带宽雷达、红外传感器甚至高带宽交战雷达发现。因此,谁都希望找到一种办法从防空区外对这样的反介入系统实施打击,同时让敌人无法实施报复。

  部署在叙利亚的AGM-158A基本型导弹使用的是J402涡轮喷气发动机,射程为370千米。不过,AGM-158B增程型虽然尺寸及70%的部件与基本型一模一样,但由于使用了更加节能高效的F107涡轮风扇发动机并增加了燃料储存量,它的射程增加了1倍以上,达到998千米。不过,这一升级让它的价格从80万美元增加至130万美元以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研发一种6米长、射程可达1609千米的AGM-158 XR型导弹,此外还有一种可以放在隐形战斗机武器舱中的规格较小的SR型。

  B-2投放AGM-158隐身巡航导弹资料图。

  一架B-1B的内部旋转发射架上最多可以装24枚JASSM,B-2隐形轰炸机则最多可以装16枚,B-52H可以装12或20枚。体型较小的F-15E、F-16和FA-18战斗机可以携带一两枚JASSM,预计F-35“闪电”II可以外挂这种导弹(不过这样做会影响它的隐身效果)。

  JASSM让美军可以对敌方防空系统严密保护的目标实施高精度突然袭击。事实上,在冲突刚刚爆发的阶段,敌人的防空雷达和导弹可能是JASSM的主要打击目标之一,为的是让比较容易受到攻击的第四代战斗机接下来可以使用更便宜的短程武器实施进一步打击。

  美国空军还希望利用JASSM增程型具备的隐身、滞空时间长的特点来发挥其他作用。

  由于能够威胁到整个地区的远程防空和反舰导弹在全球范围内扩散,JASSM将成为帮助美国飞机从安全距离以外除掉这些威胁的一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