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称特朗普放宽武器出口限制 欲将中俄挤出军火市场

俄称特朗普放宽武器出口限制 欲将中俄挤出军火市场
2018年04月24日 10:4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 俄媒称,国际武器贸易早已不遵循“毫无个人恩怨,纯粹是做生意”的原则,而成为实施政治影响的重要手段。多年来,美国一直稳坐全球头号军火供应商的宝座,但它并不向所有人,只对久经考验的盟友出售军舰、飞机、坦克和导弹,且附带政治或是意识形态方面的“补充条款”。

  俄罗斯《独立报》4月23日报道称,美国的军火巨头近年来却遭遇俄罗斯和中国同行的有力竞争。华盛顿终于不耐烦了。特朗普于19日签署两份新文件,拟放宽对武装无人机及其他常规武器的出口限制,意在最大限度地简化美国武器的出口审批流程。在发放出口许可时,政府首先理当考量的是国家安全,其次为经济安全、本国军工企业的利益,最后关注的才是盟友关系和人权等因素。这离“纯粹是做生意”的原则已相当接近了。

  报道称,无人机出口领域的政策变化最大。如今,相关制造企业可直接跟外国买家签署合同,不受旧有的“对外军售计划”这一框架的限制。而那些不具备攻击作用,但安装有激光测距仪和目标指标器的无人侦察机,出口将无需许可证。此前,它们被视为攻击型装备,几乎无法申请到相关许可。如今,将它们卖给乌克兰、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可谓轻而易举。

  报道表示,另一因素也跟“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密切相关。中国并非其成员国,所以能不必恪守其规定,向全球出售火箭及无人机。既然如此,白宫索性决定更改制度本身。正如国务院发言人蒂娜·凯达诺所说:“我们开始与伙伴国研究修改‘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令之与时俱进的问题。”

  报道称,白宫在声明中表示,新政策体现了总统对“借助武力实现和平”这一原则的推崇。然而,重要的是玩弄武力不要失去分寸。在白宫签署新文件的两周前,“作为对俄政府在全球所实施的一切恶意行为的报复”,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被列入美国政府的制裁名单。

  俄媒认为,如今看来,这绝非偶然。只能视之为华盛顿欲将最强大竞争对手挤出军火市场而臆想出的借口。(编译/童师群)

中国军火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