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战机数量仅为美一半 国产航母或并无过多调整

辽宁舰战机数量仅为美一半 国产航母或并无过多调整
2018年04月23日 09:2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继大规模海上阅兵式后,我军“辽宁”号航母编队继续在南海展开实兵对抗演练,这次演练。辽宁舰这次航行的重点任务是“作战体系构建与运用”。上周末,辽宁舰从台湾以东洋面通过,继续北上,可能将在黄、渤海展开对地、对海攻击演练。作为我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在逐渐形成作战能力。那么有了多种“杀手锏”武器的我军,继续执着的发展航母,又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稍稍展开讨论一下。

  解放军需要更多、更大的甲板

  据央视新闻4月18日报道,参加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的海上阅兵之后,辽宁舰航母编队迅即从阅兵场奔赴训练场,近日在南海海域持续展开侦察预警体系构建、电子对抗、对空作战、对海作战、对陆打击和反潜作战等一系列课目训练,进一步检验和提升编队体系作战能力。

  第一批4架次歼-15舰载战斗机依次腾空而起,前出与海军岸基航空兵预警机和战斗机展开“背靠背”的自由空战训练。

  云集甲板尾端的歼-15战斗机

  辽宁舰航母编队从阅兵场奔赴训练场,航行一路,训练一路,对抗一路,重点围绕作战体系构建与运用,突破潜艇伏击区、远海制海制空作战、编队指挥所训练等多项内容展开训练。

  航行一路,训练一路,练着练着就跑到台湾东面去了……

  演练中,辽宁舰甲板上各岗位官兵紧张高效地保障舰载机的出动率。各属舰不断变换与保持防空、防潜、综合防御队形,高效担负各自任务,探索了航母编队远海作战体系构建和组织指挥方法。

  从上面这段文字我们就可以看出,“辽宁”号航母编队正在向着形成战斗力的目标稳步迈进。如果说去年辽宁舰在黄、渤海靶场实施舰载机对海实弹攻击演练是该舰形成“初始战斗力”,那么这次经过对海、制空、反潜、对陆打击,以及编队合练的“辽宁”舰,正在向着形成完整战斗力的目标迅速迈进。

  台湾的一些媒体人,乃至台军,张嘴就要说“辽宁”舰只是“训练航母”,时间长了,一些国内媒体也跟着这么说。至于什么夜间起降问题尚未解决就更是可笑,去年辽宁舰就已经进行了昼夜间起降训练,哪来什么今年才“突破”夜间起降技术之说?

  2017年1月,辽宁舰进行夜间甲板操作和起降训练

  这当然是胡说八道,“辽宁”舰作为我国海军第一艘具备完整功能的航空母舰,虽然它当然要担负我国海军航母飞行员和舰员训练的重要任务,但它更是一艘能够作战的航母,和美国海军二战期间那种停在五大湖区里,供飞行员进行训练用的“训练航母”根本就不是一个概念。

  航母是海上机场,随着歼-15舰载战斗机生产数量的增加,第二个舰载航空兵团的训练也已经开始。

  甲板管制官的打分板上,出现了第二个舰载机团的编号

  由于“辽宁”舰和“山东”舰原始设计就是搭载一个舰载歼击机团,所以其作战能力,与美国海军搭载一个舰载航空兵联队的核动力大型航母相比的话,那还不是一个级别的对手。

  目前“辽宁”舰的航空兵部队构成,主要是战斗机数量仅相当于美军航母的一半,目前尚无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只能搭载直-18预警直升机,搜救直升机主要是直-9,反潜直升机是直-8。未来可能可以增加少量歼-15D电子战机。不过这已经算是“螺狮壳里做道场”,也就这样了。

  未来,随着装备AESA的歼-15改进型战斗机未来装备部队,“辽宁”的作战能力未来可以再上一个台阶。

  但真正要拥有强大的远洋航母作战能力,还是非得有新的大型航母不可。

  在国际上横向比较的话,法国“戴高乐”号目前的舰载机部队规模也就和“辽宁”舰相近。目前其舰上搭载的“阵风M”战斗机数量是24架,相当于解放军一个歼击机团编制。

  当然,因为“戴高乐”号有弹射器,所以它还能起降E-2C舰载预警机,这是它比“辽宁”舰强的地方。

  正在弹射E-2C的“戴高乐”号

  “戴高乐”排水量只有42500吨,比辽宁舰的60000吨要小不少,但搭载舰载机能力差不多,甚至还强一些。

  问题在于,“辽宁”舰不是我国自行设计的,该舰设计之初就要求携带尺寸巨大的“花岗岩”反舰导弹,而其导弹舱段又没办法经过改装后改为机库,扩大载机量。这是导致辽宁舰虽然尺寸吨位比“戴高乐”大一圈,但载机量却差不多的尴尬情况的主因。

  即将进行海试的“山东”舰,在这方面也并没有做过多的调整。

  国产航母进行主机试车

  毕竟对于我军来说,001、002号航母就是解决航母的有无问题,以及开始积累航母使用经验。后续进一步提高,还得到上海江南建造的003号航母,以及未来的核动力航母上。

  换句话来说,中国海军,距离真正形成用航母舰队和强敌大洋角逐的能力,还有一段相当不短的距离。

  近期内,中国海军依然是一支需要依托“杀手锏”武器,在我国近海防御作战体系支持下,才能和强敌一较高下的防御型力量。而且这个情况,直到我国核潜艇、核航母、舰载四代机等装备陆续成熟,才会有本质的变化。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国的海军航空兵发展可以慢,可以等。

  事实上,目前我国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在茁壮成长,随着歼-15战斗机,以及具备舰上起降能力的飞行员数量不断增加,未来十几年,我军甚至可能面临可用的航母飞行甲板数量增长速度赶不上舰载机部队增长速度的问题。

  当然了,这是正常的,美国的舰载航空兵联队也多于航母数量。

  根据二战中的经验,舰载机比航母本身更容易损耗,如果不储备足够的飞行队,就会出现日本海军那样空有航母而无法作战的尴尬

  但是对于我国海军战斗力来说,因为要等“大航母”,这就未免有些……尴尬。

  不过,反正我国海军在这段时间内,肯定也是以近岸作战为主,那么,或许我们可以设想,一种四万吨左右,能够搭载十几架战斗机的“中型多用途载机舰”。它也是可以具备一定作战效能的。这种战舰可以具备一些其他功能,比如搭载较多的反潜直升机啊,或者能够充当两栖直升机登陆舰啊,两栖攻击舰啊……但同时具备常规舰载机起降能力。

  这样的一种战舰完全可以和美国两栖攻击舰充当“制海舰”时发挥相似的作用,对短时间内提高海军舰载航空兵实际作战能力有好处。

  美国造了个“美国”级,中国也来个“中国”级?

  既然“戴高乐”级能用较小的排水量,为舰载航空兵提供一块可以发挥作用的甲板,那么需要更多飞行甲板的中国海军自然也可以效法。

  而且,未来核动力大型航母服役后,这些“制海舰”也并不会因为大甲板多了,就失去其价值,因为仍然可以继续干它们设计时“兼顾”的本行。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面临“机多甲板少”前景的情况下——或许一些“奇思妙想”也并不是乍一看上去那么不切实际……

中国航母辽宁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