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俄非权宜婚姻 中国专家呼吁结成真正同盟

美媒:中俄非权宜婚姻 中国专家呼吁结成真正同盟
2018年04月22日 09:3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 美媒:俄中关系不是“权宜婚姻”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欧亚每日观察》4月19日文章,原题:朝向更完美的同盟——俄中莫斯科部长级会晤  多数西方学者认为俄罗斯与中国不会真正结成同盟关系,但俄专家的看法及不久前两国外长和防长的会晤结果却表明,其实不然。俄外交政策学者曾称俄中是准盟友关系,上述部长级会晤的公开实质结果也指向这个方向。至少,它们凸显两国在国际安全问题上日益密切的政策协调。实际上,在广泛问题上的频繁、广泛交流日益成为中俄关系的一大特点。这个过程深化和发展至少已10年。

  两国在一系列问题上双边协作越来越明显。中国如今是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俄遭(西方)制裁以来的主要外资来源。中国更多接触到以前受限的俄能源资产。中俄在北极的合作也明显加强。不久以前,俄在此类领域对中国还是关闭大门的。类似趋势也明显可见于外交和国防。

  有专家讽刺俄中关系是权宜婚姻,称不同利益会导致两国伙伴关系解体。但许多知名俄外交观察家说,中国专家越来越呼吁两国结成真正“同盟”。俄方高层也曾用这个词描述俄中关系。中国外长访问莫斯科时说,中俄关系处于历来最佳时期。俄方表示两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非权宜之计,而是出自双方深思熟虑所做决定。俄方认为当前全球环境下,两国有必要加强关系。这种协调可不是说说而已。

  目前,两国关系的官方定位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但正如俄外长所说,当代同盟关系没必要是约束性的。无论北京还是莫斯科,都不太会接受受传统同盟约束的关系。不论如何,双方某种形式同盟的迹象愈加明显和公开。现在轮到那些仍坚称俄中不可能存在同盟关系的人拿出证据了。(作者斯蒂芬·布兰克,乔恒译)

同盟中俄大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