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称中国或于2030年试飞空天飞机 可用于投放卫星

日媒称中国或于2030年试飞空天飞机 可用于投放卫星
2018年04月20日 16:3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8日报道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加快了在商业航天领域的步伐。该集团是中国国有企业,负责制造导弹等防务产品。董事长高红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集团将努力研制可在太空与地面之间多次往返的中国版航天飞机,目标是2030年进行飞行试验。该集团还将利用低轨道卫星构筑大容量通信网络。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与制造飞机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制造火箭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道拉动着中国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高红卫在接受书面采访时强调,随着太空技术的发展,太空开发在多个领域进入了商业化阶段。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着力发展五大商业航天工程,其中一个工程是开发中国版航天飞机“空天飞机”的“腾云工程”。按照设想,“空天飞机”可用于投放卫星、太空旅行和空间站货物补给等。

  图为中国空天飞机设想图

  美国的航天飞机是与火箭一起垂直发射。与之不同,中国开发的“空天飞机”可以像飞机一样在地面机场水平起飞。据中国媒体报道,“空天飞机”的结构是,具有机翼的两个机体重叠飞行,下面的大机体将上面的小机体运送至距地面30公里~40公里的高空之后回到地面,小机体到达太空进行活动,最终回到地面。

  上下两个机体都可以重复利用,有利于提高成本竞争力。现在集团正朝着开发引擎和机体的方向推进技术研究。有关人士透露,首先要开发出功能不逊于X-37B太空飞机的“空天飞机”,X-37B是美国空军使用的与航天飞机类似的无人航天器。

  其他四个工程涉及构筑通信网络。“飞云工程”是利用无人机构建空中局域网;“快云工程”是利用浮空器构建临近空间局域网;“行云工程”是利用低轨卫星构筑网络;“虹云工程”是提供宽带互联接入服务。

  利用无人机和卫星在难以建设通信基础设施的地方构筑网络,有利于气象观测和掌握灾情。该集团计划,到2025年发射156枚用于提供宽带互联接入服务的卫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