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欲收购格陵兰岛美军废弃基地但被丹麦叫停

美媒:中国欲收购格陵兰岛美军废弃基地但被丹麦叫停
2018年04月20日 14:4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格陵兰岛美军基地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4月18日文章,原题:美国为何应该因格陵兰岛而失眠(想想中国)若问丹麦人如何看待格陵兰岛独立,很多人可能会翻白眼。但世界最大岛屿如今的真正问题并非独立,而是对中国与日俱增的依赖。

  一代人以前,没人对这块覆盖着深厚冰层的陆地感兴趣。但如今气候变化和冰层融化正改变格陵兰岛人脚下的土地:岛最南端的农作物长势喜人、冰层后退显露出适合吸引游客的惊人美景和开展采矿业的机遇。

  格陵兰岛深知现在当地需要外国投资。对此,中国乐意前去帮忙。北京正按照今年1月公布的《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展开经济投资,在格陵兰岛的经济外交正全面体现其行使“近北极国家”权力的决心。

  该岛已受到中国示好的感召。去年10月格陵兰岛自治政府总理访华,以探索深化对华关系的途径。中资企业对扩建该岛的3个机场颇感兴趣,包括延长跑道和开发对当地处于萌芽阶段的旅游业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等。中企还在对该岛矿产业进行投资。格陵兰岛已发放50多项勘探许可证,其中许多被授予中资企业。澳中企业正联手在该岛克瓦讷湾地区开发稀土、铀和锌等资源。中国还在该岛修建科研基地和卫星站……来自中国的此类密集示好,似乎正使试探性踏入全球市场的该岛应接不暇。

  并非所有人都对中国“突然”表现出的兴趣感到开心。2016年底一家中企试图收购美军在该岛废弃的海军基地时,仍掌管格陵兰岛外交和防务政策的丹麦插手叫停该交易。中国在该岛的大规模存在,或将挑战丹麦与当地的“剩余”关系。

  中国在该岛的兴趣并不仅限于经济范畴,还寻求影响北极事务,而格陵兰似乎越来越成为“柔性切入点”。格陵兰岛对北约具有地缘战略意义。作为未来的独立国家,该岛很可能选择松动与一个“索取良多却鲜有付出”的同盟的联系。(对北约来说)这将是严重损失,美国应尽力阻止。

  鉴于格陵兰对欧洲示好往往无功而返,中国对该岛的“突袭”更令人忧虑。美国在该岛的历史远早于中国对该岛的兴趣。但美国人应尊重格陵兰拥有选项的现实:该岛能与北美加强关系,也能与欧洲重新结盟,亦能向更远处的中国寻求帮助。(作者玛丽·汤普森-琼斯,王会聪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