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在台海演习台军都“掌握”啥:判断完全落空

解放军在台海演习台军都“掌握”啥:判断完全落空
2018年04月19日 12:4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于宝辰]观察者网4月19日报道,对于早已传出消息的解放军海峡军演,台军一再声称“解放军只是例行训练,火炮射击”,并且诬蔑大陆采取“假讯息作战”,故意吓唬台湾民众。然而4月18日,随着解放军某陆航旅跨昼夜海上实弹射击演练如期落下帷幕,台军“尽在掌握”的论调被一一打脸。

  4月12日,大陆海事部门的军事演习禁航令一出。台军方立即以一副“专业解说”的姿态来下判断:解放军不过“年度性火炮射击训练”,台军可以“严密掌握及应处”。

  4月15日,台军方更是拿出了正式报告,声称演习区域为解放军野战炮兵和防空火炮射击传统区域,“海峡军演”无非年度例行实弹射击考核,并非针对性演习。所谓“对台军演”是大陆的“假新闻”,是“刻意制造不安形势”,对台湾“文攻武吓”的“假讯息作战”。

  在台军言之凿凿的论断之下,台湾媒体似乎都“上了套”。4月18日当天,台湾三立电视台的记者们兴冲冲地跑到泉州,想给解放军军演来个“现场直播”,结果由于演习区域封锁,什么也看不见。三立台的记者们又是“卧草”,又是租民船出海,依然只能听得到演习区域的隆隆爆炸声。于是三立台只好按台军方的说法,照“解放军高炮部队射击”,加上道听途说来的“卫士火箭炮参演开火射击”等等内容稀里糊涂报了一番。

  虽然啥也没看到,但三立台还是“尬播”了一通(报道视频截图)

  到了4月18日晚上,解放军某陆航旅跨昼夜海上实弹军演已然落幕。台湾民众通过央视新闻看到了陆航战鹰踏浪掠海的雄姿。而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行政部门发言人徐国勇就解放军军演表示,这是解放军的例行性演习,规模很小,相同地点也曾经进行过军事演习,台军严密监控,监测。至于“年度火炮射击训练”,“并非对台演习”是一句也不敢提了。

  有趣的是,《联合新闻网》报道称,就在18日演习当天,与大陆近在咫尺的金门毫无“紧张”气息,小三通照常进行,大陆游客往来不绝,东门菜市场依然人潮涌动。当地的一位陈老伯对记者笑称,大家都对军演没感觉,大陆要打也先打台湾岛,金门不会打,直接投降就好了。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台军为何自信满满地判断解放军演习是“火炮试射”?其实从海事部门公布的禁航通知就可以看出,解放军演习在一天内完成,演习范围又很小,怎么也不可能来个“千军万马渡海峡,万里惊涛把路开”。台军自己天天拿爷爷级火炮对海射击当“操演”,就判断解放军也不过这么一出。然而事实证明:贫穷限制了台军的想象力,而鼠目寸光又限制了台军的判断力。陆航旅跨昼夜多机种实战化演习,完全在台军预料之外。

  台军的另一套说辞是“严密监控、监测”。解放军的军事演习跨昼夜进行,从早上8点开始打起,直到晚上23点结束,如果台军果然“全程严密监控”,当天白天就该知道解放军进行的不是什么火炮射击,而是陆航部队演习了。然而台军方和台当局还是得等央视新闻播了,观察者网报了,甚至台湾岛内媒体都传遍了,才赶紧出来放马后炮。原来台军的“严密监控”就是靠看央视报道,央视不报,台军就“掌握”不了。

  事实证明:台军无论预先判断还是现实掌握,都完全依赖大陆方面的公开信息,和过去的成例,落空实不意外。至于“假讯息作战”呢?纵观台军公开言论就可以看出:台军才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假讯息作战”,试图挑拨两岸关系,欺骗岛内民众,只是这作战进行到18日晚上,终于在解放军空中铁骑的轰鸣中宣告完全失败而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