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台海今日军演 港媒:“前菜”之后是“大菜”

解放军台海今日军演 港媒:“前菜”之后是“大菜”
2018年04月18日 17:1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何书睿]解放军今日(18日)在台海举行实弹军演。早前就有舆论直指,解放军此次台海军演亮剑,将震慑“台独”反制美国。香港“中评社”今日对此评论称,“418军演”只是“前菜”,之后上的,会是“大菜”。

  解放军今天上午8时至翌日凌晨零时在台湾海峡举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这场演习摆明是冲着屡屡高谈“台独”的赖清德而来,有关媒体高调报道,美国也关注。

  台海军演的前一天,蔡英文如期出访非洲,台湾社会表现平静,没有紧张。依照台湾军方所说,这是大陆例行性的演习。演习的具体情形稍后相信会公开,它可能真是例行性的演习,不过大陆已赋予它针对“台独”的意涵,就会与例行的不一样。

  北京学者李振广认为今日的军演可能是“台海危机前兆”;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认为这次军演是“前菜”;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建议台湾“冷处理”。是否“台海危机前兆”或“前菜”,端看台湾方面的反应,如果民进党当局、特别是赖清德出现更往“台独”倾斜的言行,大陆无疑会进一步端出更具“武统”意味的后续动作。

  也就是说,大陆的下一步做什么,要看“台独”还会干什么,“台独”走多远,大陆打击的力度就有多大。

  评论指出,挟洋自重、引狼入室、赖清德式的“台独”言行,都会影响大陆下一步要做什么。大陆既然摆明今日的军演是针对“台独”的,就会很在意是否对“台独”发生了打击作用。所谓“小惩大戒”,4·18军演可能只是一个开始,“前菜”之后上的,会是“大菜”。

  评论强调,当然,大陆的下一步会做什么还取决于另一个要素,即特朗普政府未来会在台海干什么。英国《经济学人》早前分析称,台湾未来两个月可能陷入难以应变的“美国灾难”,白宫国安顾问波顿有可能6月访台,出席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新大楼落成典礼。若波顿最后真访台,将不只是台湾的灾难,也可能是中美关系一大灾难。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澎湖防卫指挥部”原定今日上午展开火炮实弹射击却紧急喊停,台媒分析是为避免造成两岸局势紧张。

  对于解放军18日在台湾海峡水域举行实弹演习,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当地时间17日在哈佛大学表示,这个演习传达的信息是清楚的:“我们当然最终会统一,我们仍希望和平统一,但如果有人试图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那我们将尽一切可能保存领土和主权完整。”

图自港媒图自港媒

  崔天凯强调,关键在于“一个中国”原则,如果有人拒绝“一个中国”原则,那就没有希望找出和平解决的方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