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特朗普不惜毁掉台湾也要阻挡中国大陆崛起

媒体:特朗普不惜毁掉台湾也要阻挡中国大陆崛起
2018年04月16日 15:1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被特朗普政府打滥的“台湾牌”

  倪永杰

  特朗普政府的“台湾牌”打得越发频繁了。去年当选不久,特朗普便与蔡英文直接通话,后虽有所收敛,但自2017年底以来,为拉高与中国大陆博弈的筹码,特朗普政府又开始采取危险的边缘策略,在台海问题上做出一系列举动。尤其今年3月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后,玩弄“台湾牌”已到无所顾忌的程度。最新传闻是新任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将于6月出席美国在台协会新大楼落成仪式。

  特朗普政府“台湾牌”有四招,核心就是拉紧美台军事关系。一是提升台湾战略地位,试图将其纳入所谓“印太战略”。美国去年底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3次提到台湾,更提及《与台湾关系法》,把涉台内容置于“印太区域战略”一节的“军事与安全”栏目下。

  二是全面强化美台军事情报安全合作,朝向“准军事伙伴”发展。不断提升美台军事官员互访层级,建立十多种美台军事情报对话、合作机制。美国对台出售先进的甚至进攻性武器已成热门议题。去年6月底,特朗普政府提交任内首个对台军售案,要向台湾出售价值14.2亿美元的武器装备。

  一年多来,美方相继邀请台湾参与环太军演、“红旗”军演等协同作战训练。另外,美台军工产业合作步伐也在加快,之前每年在美国“偷偷摸摸”举办的所谓“美台防务工业会议”,今年6月可能移师台北举行。就在前两天,美国政府还向制造商核发对台出售潜艇技术的许可证,公开为蔡英文“潜舰自造”撑腰打气,这有可能会带动日本和欧洲相关国家参与台湾军事工业建设。

  综合这些举措,美台军事安全合作可以说已进入1979年以来最为紧密、深度、危险的阶段。

  三是提升美台政治关系。特别是提升美台官员互访层级,放宽对台湾高层过境美国或出入美国敏感机构的限制,比如“台湾旅行法”就打开了双方互动的方便之门。

  四是尝试美台海洋合作。特别是围绕南海议题,美方要求台方配合其“航行自由”,在太平岛部署高端雷达搜集南海舰队情报,作好未来美军船舰、飞机停靠太平岛的准备,甚至要求台方公布南海档案等。

  在这些招数之外,特朗普政府辅以扩大美台经济合作,比如要求台湾开放美猪进口,扩大对美投资等。另外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或在国际上开展活动,为台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大会、国际刑警组织等发声,阻挠我与巴拿马等国建交。

  服务于美国自身战略利益,“台湾牌”是美国历届政府惯用的招数。但与此前不同,特朗普政府的“台湾牌”有其独特之处。

  从形式上看,特朗普政府“台湾牌”打得更加赤裸裸。此前美国政府相对克制、谨慎,但特朗普政府是明目张胆地打,频率之快、力度之大超越以往,动不动就在台海问题上做文章,高官赴台、“美军驻台”“美舰停靠”等践踏中美关系红线的传闻不断。可以说,这样的“台湾牌”已打到滥用乱用、不计后果的地步。当然,特朗普政府这样做的危害也特别严重。“台湾牌”与经贸牌、军事牌等,构成了美国政府敲打中国的重要组合,直接冲击一个中国原则,动摇中美关系政治基础。

  目前看,“台湾牌”已经成为特朗普政府与美国国会合作、妥协的重要策略之一。以往,多是美国国会施压行政部门,而后者选择性执行。现在则是美国政府主动就台海问题做文章,甚至不断加码,这使“台湾牌”朝着更为危险的方向发展。

  某种程度上,特朗普政府如此滥打“台湾牌”,也彰显了其狭獈和自私自利。为了确保美国霸权,美国不惜毁掉台湾以达到阻挡中国崛起的阴谋,说它把台湾当成一枚棋子,绝不为过。尽管如此,特朗普政府的“台湾牌”还是得到了民进党当局的全面配合。出于谋求“台独”、对抗大陆的需要,民进党紧抱美国大腿,死心塌地甘作美国“棋子”。这也让特朗普政府觉得,好像“台湾牌”是一种廉价的、甚至没有成本的工具。

  只可惜,如今台湾的战略地位大不如前。两岸实力差距进一步扩大,民进党把持下的台湾加速衰落,台湾根本无力与大陆对抗。同时,中美差距也不断缩小,中国军事力量已具有穿越第一岛链的实力,甚至有办法把美军拒止于1000公里之外。现实情况表明,美国就算把“台湾牌”打出花儿来,也结不出什么好果子,反将让美国为其错误付出不可预测的代价。▲(作者是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

特朗普台湾军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