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评解放军亮剑:台海演习将震慑“台独”反制美国

港媒评解放军亮剑:台海演习将震慑“台独”反制美国
2018年04月15日 11:49 参考消息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分析家说,北京三年来在台湾海峡举行的首场实弹演习似乎是一种“紧要关头”的反制措施,目的是挫败华盛顿打“台湾牌”的企图。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4日报道,这场意料之外的为期一天的演习定于18日举行,预计航母辽宁舰将首次在该地区参演。它将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非洲行同时发生。蔡英文将于周二前往斯威士兰,进行4天的访问。

  报道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13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北京坚定地致力于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并将捍卫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教授黄介正说,这场演习的时机似乎是刻意安排的。“演习将在蔡英文到海外访问时举行。”

  军事观察家们说,这场在福建海岸外——距离台湾控制的金门岛仅45公里——举行的演习将是再一次的海军大型“实力秀”。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说:“辽宁舰战斗群可能会参加台湾海峡演练,给蔡英文政府及岛内‘台独’势力造成直接的有力威慑。”

  中美关系问题专家说,这个演习更多直指台北,因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可能将访问美国在台机构。

  报道称,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曾锐生说:“这个实弹演习肯定会被视为对特朗普政府有关台湾的新计划的一种反应。”

  他说:“它可能更多意在台湾,因为这个军事演习能让台北考虑有关的安全困境,即台北越是寻求美国支持,北京越会让台北感到不安全。”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网站4月14日报道,大陆解放军台海实弹军演登场在即。事实上,大陆对台海军事“亮剑”的分寸拿捏始终很小心;此次军演虽是瞄准台海,但实弹射击范围有限。对大陆而言,这场警告意味浓厚的军演不是要对台全面军事打击,而是震慑“台独”势力而已。

  报道称,近年来大陆舰机绕台已常态化,辽宁舰穿越台湾海峡时有所闻。不过,北京对在台海施展军事硬拳手段时,注意分寸拿捏。

  报道称,对大陆而言,台海实弹军演,绝不是要重新炮制“96台海军事危机”。该军演不是要对台发动全面军事打击的风向球,因北京的敌人从来不是台湾人民,而是“台独”势力。看昨日国台办响应已很明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