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七成青年愿为台湾而战?台政客称只是骗美国人的

七成青年愿为台湾而战?台政客称只是骗美国人的
2018年04月12日 12:0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若中国大陆武力统一台湾,会有多少台湾青年为台湾而战?

  答案很惊人:70.3%。

  匪夷所思的是,这个民调数据竟然是“出口转内销”,一个台湾智库关于台湾话题的数据,最早竟然是在美国发布的。到底怎么回事?

  事情还要从4月3日说起,当天,美国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在华盛顿举行座谈会,美国共和党国际事务协会主席丹尼尔·特文宁(Daniel Twining)等政要出席。台湾民主基金会执行长徐思俭在会上报告了一项于今年二月底三月初进行的台湾民调。结果显示,若中国大陆武力统一,台湾39岁以下的年轻人中有高达70.3%的人愿意“为台湾而战”,而不愿意的只有26.5%。对此结果,徐思俭本人的解读是台湾年轻人所谓的“天然独”就是“反统一”,他们对于“民主价值”以及自我防卫有坚定承诺,并非不负责任地挑衅。

  这条消息在4月10日传回台湾之后,引起了岛内的一片哗然。舆论普遍认为徐斯俭给美国人报告的“民调结果”和社会实际情况相差太远。台湾世新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游梓翔表示这份民调的数字与他周遭遇到的年轻人希望役期短、当替代役、找理由不当兵,以及国防部因募兵不足怪招尽出等感受相差太远。

  连“台独”都在忙着逃兵役,何人愿“为台湾而战”?

  事实上,当下台湾的年轻人和整个社会的气氛是越来越不想战,也越来越不能战。正如游教授所言,首先就体现在国军的役期。台湾地区人民服兵役的时间从1949年国民党刚刚流亡到台湾之时的3年减少到90年代的两年。2000年大幅缩减为1年10个月并在之后的几年继续逐年递减,到2008年的时候剩下1年2个月。自2013年起,新政策规定1994年后出生的役男仅需接受四个月的军事训练。

  年轻人还可以家庭因素、宗教因素或生涯规划为由申请替代役(用社区劳动等方式替代当兵)。比如在“太阳花学运”中占领“立法院”、入侵“行政院”的学生领袖林飞帆就是在卫生福利部社会及家庭署服的替代役,另外“太阳花学运”总指挥、有性侵案底的陈为廷也是到台北市龙山启能中心服替代役,服役期间还不务正业,被媒体爆料11天和5个妹子约会。

  除此之外,服用类固醇增肥、装病装疯、出国躲避等等都是常见的逃兵役伎俩。代表台湾新生代“台独”力量的“时代力量”创始人、摇滚歌手林昶佐就曾以“焦虑症严重”为理由逃脱服役,甚至不惜自爆:“有次去日本忘带药,在地铁站瘫了喷屎喷尿,糗到爆。”他在回应质疑的时候表示,“将来如果我停药了,要我去当兵也OK。”活蹦乱跳的林昶佐在那之后办了一场又一场的演唱会,2016年还当选了“立法委员”,却到现在也没讲清楚自己是否还有病。如果有病,他如何能胜任“立法委员”的工作,保证不在“立法院”喷屎喷尿?如果病好了,为何不去履行回去当兵的承诺?

  狗急跳墙的“国防部”

  在过去的征兵时期,台湾年轻人都想方设法逃兵役,当局也不得不为了讨好选民不断缩减服兵役的时间。自今年起台湾开始全面实施募兵制,兵源就更成问题了。可是“国军”这块破破烂烂的招牌还是得像模像样地继续挂着。于是就出现了“国防部”为了募兵怪招尽出、狗急跳墙的场景。

  “国军”女性官兵中有人在脸书写下“我想找个人陪我,你愿意吗?”,也有人化上妆、穿着特地改短的军服裙子嘟嘴自拍,还有人更是写出了“请让我为您服务”的露骨词语并留下了自己联系方式。

  男性官兵不能出卖色相,只好用其他歪门邪道招募新兵。有空军在烈日下凄惨地摆摊,被指好似算命;有人在地上打坐,模仿大陆网络语,用“妈祖佛系”搞怪求“有缘人”,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指出,诸如“美女牌”这种招数显示出台军“兑现募兵支票困难,已落至竭泽而渔的窘境”。当年募兵制制定的目标是志愿役要维持人力目标的90%。目前台湾军队总员为21万5千,按90%算需要募集16万9千余人,预判2018年底志愿役只会有15万2千余人,尚缺1万7千余人。

  陆军官校2017年度预计招生518人,实际报道只有245人,报到率竟然连一半都不到。预备军官和预备士官分别预计招募781和1476人,结果最后报道的分别只有97人和8人。

  另外,台湾当局为了解决军官荒,去年提出新政策,士官只要受些简单训练、做够三年就可以转成军官。即便是开出这么诱人的条件,预计招募1000余军官的去年最后也只来了406人。在这一数字面前,“国防部”的做法不是反省自己的政策出了什么问题,而是下修目标,改成说我们只需要招募413人,招到了406人,达成率高达98%,数字变得很漂亮。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令人感到瞠目结舌。

  当局无情践踏退伍军人尊严,怎么可能募得到到兵?

  台湾当下募兵困难,其主要原因除了少子化之外就是蔡英文时代积极推动“年金改革”,降低了军人、公务员、教师的福利、退休金、抚慰金。这一“改革”的目标,一方面是为了解决台湾年金制度的财政危机——据估算,军人退抚基金最快将于2019年破产;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找钱去弥补政府在其他地方的财政漏洞。考虑到军公教历来是国民党的铁票仓,所以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了民进党当局“改革”的炮灰。

  “年改”方案甫一提出就遭到了各方的强烈的反对。民进党为了继续强行推动改革,于是煽动各种亲绿媒体和名嘴造势,将退休军公教打成“米虫、肥猫、既得利益者、反改革”族群,甚至将“潜藏负债”、“台湾财政亏空”责任都归结于军公教年金。

  2016年9月3日,逾10万名军公教人员数十年来首次走上街头,发起“军公教反污名、要尊严九三大游行”,对蔡英文当局表达不满。针对这一游行,台行政主管机构发言人徐国勇办公室主任林育卉发文对抗议者冷嘲热讽,极尽谩骂,最后还写到“趁清明不会早点去死”。随后多名民进党成员点赞表示支持,再次引爆众怒。

  针对触犯众怒的军公教年金改革,民进党曾经坚定的盟友,台北市“市长”柯文哲也不得不站出来反对。他认为“年改”违反了法律的基本原则,违背法不溯及既往、信赖保护与依法行政原则,是台湾陷入政治困境很好的例子。法律的“不溯及既往”原则简单讲是说新生效的法规不得处置法律生效前的事务。“信赖保护”原则指的是行政机关不得擅自改变已生效的行政许可,否则需要给造成的损失的相关人员给予补偿。

  一些台湾老百姓选择了军、公、教这些薪水并不高的职业,辛辛苦苦为“国家”干了几十年,就是信赖退休之后自己可以享有比较好的福利,现在年金突然被蔡当局砍掉,还被绿营污名化说成是社会的累赘,难免让他们觉得自己被政府骗了。一位退役军官的发言十分具有代表性,他说自己以前会鼓励小孩去军校,把命交给“国家”。现在不会,因为“国家”根本不照顾你。

  长期关注国防和外交事务的前“立法委员”林郁方表示,台湾当前募兵形势严峻和年金改革造成的整体氛围有很大关系,美方也意识到了年改牵涉问题的严重性,向台湾方面提出警告。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与前海军军令部长格林纳上将,都对此表达关切,提醒当局绝不可掉以轻心。

  “民调”还是“民钓”?

  台湾当下绿营积极煽动社群对立、歧视老兵,年轻人也都不愿意当兵,募兵如此困难,导致“国防部”不得不狗急跳墙、出尽怪招,甚至搞得太平洋另一边的“友邦”也倍感惊诧。为何徐思俭还会去华盛顿大言不惭地讲有七成年轻人愿意“为台而战”?

  观察力敏锐的读者也许会发现,文章开头提到的民调是在二月底到三月初进行的,一般的民调耗费了很多人力和物力,结果出来以后都会尽早发布。台湾民主基金会这则民调却雪藏了一个多月,直到前几天消息才从华盛顿“传回”台湾。原因很简单,他们自己也知道这个结果如果拿到台湾发表,很快就会被戳穿。

  这个所谓的“台湾民主基金会”其实是一个由“政府”把持的“御用”机构,基金会的资金也都是“外交部”出的。现在民进党上台,基金会就是由民进党全部控制,现任董事长是民进党“立法院院长”苏嘉全,他任命的执行长徐思俭也是个典型的反共、反北京学者。民进党不惜用这种拙劣的假民调宣扬“台独”,可以说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

  前“立法委员”孙大千指出,台湾民主基金会执行长徐斯俭在华府的谈话,是有技巧的误导美国政府,传达了不符合台湾现状的讯息。换言之,这个民调就是专门做出来出口到美国骗华盛顿的。徐斯俭表示台湾年轻人其实支持现状,这一部分是事实,但是他并没有向华府说明,民进党正在试图改变两岸的“现状”。

  在电话里上来就问年轻人“愿不愿意为台湾而战”这种口号性的问题,当然很多人顺口就说愿意。但是这份精心设计过的民调问卷回避了两个问题:一、台湾年轻人是否愿意为了宣布台独,和中国大陆一战?二、台湾年轻人是否愿意为了民进党的挑衅行为,而与中国大陆一战?孙大千说,其实这两个问题才是民进党当局不愿揭露,也不敢面对的真相。

  对此,台北论坛基金会主任华志豪指出,在去年年底由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与美国杜克大学政治系牛铭实教授合作进行的另一项民调却显示,如果台湾与大陆发生战争,愿意从军和抵抗的民众只有9%,36.9%“顺其自然”,6.2%“支持政府决定”,有高达16%的人想要逃跑、出国。这份民调也显示,如果因为台湾独立导致大陆武统,不赞成台湾独立的民众高达59.1%[18]。

  台湾世新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游梓翔认为,台湾这些年民调公信力愈来愈低,被戏称为民“调”(tiáo),就算没灌水造假,很多也是民“钓”——利用问题设计“钓”出想要的答案。

  如果真沒民“调”(tiáo),也沒民“钓”,徐思俭不应该给华盛顿报告,他倒应该向蔡英文与严德发报告。既然台湾有七成年轻人愿意在“大陆武统台湾”时“为台湾而战”,那“国防部”还用什么美女图片、大眼嘟嘴来募兵岂不是看轻年轻人了?“国防部”应该秀的是大陆军舰军机绕岛的画面、是解放军航母歼20的照片、是不断强调要打击“台独”实现统一的大陆领导人画面。大陆已经为“武统台湾”做好准备了,这就是你“为台湾而战”做好准备的时候了。

  游教授接着讽刺道,如此一来,可能连时代力量那些没当兵和当替代役的年轻“台独”政客(比如前文提到的风流倜傥的林飞帆和喷屎喷尿的林昶佐等人)都会振奋起来,觉得自己没当兵和当替代役实在对不起台湾,立刻加入“国军”阵容也说不定。

  前陆委会副主委和海基会秘书长张显耀等人也建议,徐思俭既然这么厉害,赶紧回来帮国防部募兵,把那七成“愿意为台湾而战”的年轻人都找出来。

  荒唐绿营“民调”反映“台独”死局

  绿营这次精心设计出的荒唐“民调”反映了“台独”当下面临的死局。台湾政坛现在活跃的各路“台独”势力忌惮大陆的军事力量,断然不敢走“法理台独”的路线,也没有能力进行什么实际行动,于是只能通过搞假“民调”等方式去自欺欺人。

  台湾地区现行的西方民主体制注定了台湾政治的狭隘和短视。政客所思所想只有下一次选举,那些“台独”分子出来做什么、讲什么也都是为了骗骗深绿选民的选票。至于台湾如何可能独立,他们是断然不会思考的。

  当年坚定的“独派”陈水扁就是一个典型。他为了巴结选民,每逢选举前夕就把兵役时间缩短两个月。一边高喊“台独”的口号,一边给“国军”的战力打折,你拿什么实际力量去捍卫你所坚持的“台独”立场呢?

  游梓翔教授给蔡英文的“建议”我觉得就很好:既然民进党“台独工作者”这么多,何不干脆成立一个“台独部”,让前一段时间数次重申“台独”立场的现“行政院长”赖清德转任“台独部部长”,带领“台独工作者”适才适所、发挥所长?“独立部”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协助“国防部”募兵,赖清德到全连前面的小桌子坐一坐,一定可以比小军官招募到更多愿意为“台独工作”而战的人。

  最近中国解放军海军在南海进行大规模军演,台湾方面也在附近海域举办海空操演与大陆“打对台”。有军事评论员表示,台军是在以实际行动配合解放军的海南军演,是以自己螳臂当车的羸弱衬托统一力量的雷霆万钧,势不可挡。

  西式民主体制选上来的这些小丑政客选择性地无视即将到来的战争灾难。而在这些政客的“奶头乐”中长大的台湾年轻人承平已久,对这件“国之大事”也几乎没有什么概念。很多人不愿当兵、嫌役期长、当替代役、不愿流血,还说“愿意为台湾而战”,也许对他们来说战争就像玩电玩按“Start”键一样简单。我希望这些台湾的年轻人真的能好好地去思考一下台湾未来将何去何从。

  而对于那些真正有觉悟“愿意为台湾而战”的军人,与其为“台独”而战,为陈水扁、赖清德等把反中当政治筹码的无耻政客而战,以“鸡蛋”去碰解放军的“石头”,倒不如为了民族大义,先想办法肃清岛内的“台独”势力,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

台湾民进党台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