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轰6轰炸机频繁进入日本海 日媒揭秘其前世今生

中国轰6轰炸机频繁进入日本海 日媒揭秘其前世今生
2018年04月12日 11:2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参考消息

  日本《军事研究》第11期刊发日本著名航空评论家石川润一的文章《从轰-6A到轰-6K:中国“空中堡垒”的发展路径与潜在威胁》称,2016年9月18日和19日,中国海军东海舰队所属2架轰-6G轰炸机穿越对马海峡、宗谷海峡,进入日本海上空,与位于日本海的海军驱逐舰实施联合训练,日本统合幕僚监部照例发布了有关中国军机靠近日本领空的调查情况。中国预警机和情报收集机近些年频频进入日本海,不过以对舰攻击为主要职能的中国轰炸机进入日本海还是2013年以来的新情况。从2013年至2016年底,光是战机紧急升空拦截所探测或目测到轰-6系列战机就有15次之多,其中2次为空军的轰-6K型(共10架),其余全是海军的轰-6G型轰炸机(共26架)。

  从外观上看,轰-6系列和苏联的图-16型轰炸机非常相似。二战期间,苏联军工部门以美陆军B-29轰炸机为蓝本进行仿制,研制出了图-4,从而由此掌握了大型轰炸机的制造技术,并进一步推动图-4向大型化发展,研制出了图-70、图-75、图-80、图-85,最终以此为平台诞生了双发喷气式重型轰炸机图-88。图-88继承了搭载往复式发动机的图-85的机身构造,采用当时的先进设计理念和技术,将后退翼变身为主机翼,并设计了水平和垂直尾翼,并将发动机安装在主机翼。1952年,苏联空军正式引进图-88并将之重新命名为图-16,图-16首批量产了9架并于1954年列装苏联空军。

  图-16此时引起了中国关注,在中苏关系破裂前夕,中国政府于1957年决定引入该机型和伊尔-28型轻型轰炸机,并和苏联达成协议进行许可证生产。西安飞机公司将图-16命令为轰-6,哈尔滨飞机公司将伊尔-28命名为轰5,开启了中国轰炸机的国产化之路。

  随着中苏关系恶化,苏联在先期撤走所有核技术援助专家之后,于1960年又将所有领域的专家撤回国内,由于航空技术专家人去楼空,西安飞机公司无法再通过许可证生产的方式引进技术,使其被迫以一己之力开启了军用飞机国产化之路。1959年9月27日,首架以苏联元器件组装而成的轰炸机试飞成功,到1966年被命名为轰-6A的第3架国产轰炸机试飞成功,中国花了整整7年时间。轰-6A于1966年12月14日首飞成功,其机体与图-16基本相同。与此同时,为使之能够搭载核弹头,中国开始对轰-6A进行改造并将验证机命名为“21-511”。专家将该机携带核弹头的弹药舱设计成隔热机构,专门安装了空调。1965年5月14日,21-511型搭载核弹头在罗布泊核试验场成功投下了一枚原子弹。

  从上世纪70年代起,中国军工专家持续对轰-6A进行了升级改造,研制出了搭载更先进导航系统和发动机的轰-6AII。上世纪80年代量产的轰-6A实际上就是改进过的轰-6AII。80年代正值中国推行改革开放打开国门看世界之际,中国将从西方国家引进的各种电子设备安装到轰-6AII上,升级成了轰-6C。轰-6C既可同时肩负核攻击和常规作战任务,还能遂行对舰攻击任务,该机型还同时列装与空军和海军。中国军方除了对轰-6A进行不间断升级改造外,还自力更生地研制出了派生机型——轰-6B型电子侦察机,尽管该机与苏联空军的图-16R电子侦察机非常相似。

  部署于海军的轰-6系列机型为轰-6D,与1981年8月29日首飞,同年12月开展鹰击-61型空对舰导弹发射试验,鹰击-61射程约200公里,与1985年12月正式列装海军航空兵。轰-6D总共生产了30架,其中1架出口海外。轰-6D和轰-6A外观相似,所不同的是轰-6D的机首下方安装了一部轰L6D型搜索雷达,该雷达具备360度全视域探测能力,它的搭载大幅增强了轰-6D的海上探测搜索能力,为了给雷达安装腾出空间,军工专家稍稍改变了轰-6D驾驶舱的格局。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中国军工专家又研制出了轰-6D的后继机型——轰-6E和轰-6F。其中轰-6E搭载核弹头,具备核武器运用能力。90年代列装海军的轰-6F的导航系统进一步更新,搭载了卫星导航系统,并换装了多普勒雷达。

  随着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中俄两国关系得到全面改善,但中国并没有如愿以偿地获得俄罗斯的先进战机技术,结果中国不得不决定独立研发以导弹为主要攻击方式的新机型——轰-6H。轰-6H主机翼下方搭载了鹰击-85对地攻击巡航导弹,验证机于1998年2月21日首飞,飞机外观和轰-6D基本相同,不过尾部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加装了制导用的泪滴型整流罩。鹰击-85空对地导弹是鹰击-81反舰导弹的改良版,同时使用全球卫星定位和地形探测模式进行制导,大幅提高了命中精度。2005年中国开展“和平使命”军演时,从轰-6H上发射的即是鹰击-8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