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称辽宁舰南海军演之际 美三航母将现身中国周边

外媒称辽宁舰南海军演之际 美三航母将现身中国周边
2018年04月03日 12:1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张摄于3月26日的卫星照片显示,浩浩荡荡的中国航母编队已经进入了南海。(新加坡《联合早报》)

  美媒报道称,随着美中关系渐趋紧张,中国近日来接连透露将于近日在南中国海举行实战化演练。中国海南海事局3月30日发布了为期一周的“南海军事训练临时禁航”通知,宣布自4月5日早上8时至4月11日24时在位于海南岛东岸沿海4个坐标的水域范围内进行军事训练,其他船只禁止驶入。

  近期实战化演练很密集

  报道称,此前有卫星图片显示,中国的航母辽宁舰现身南中国海,而且有至少40艘军舰和潜艇分列在辽宁舰航母前后,空中还有军机编队飞行。

  外媒称,另一方面,美国周一宣布,“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结束在中东地区的部署,将进入第七舰队辖区。预计,在中国举行这次演习的同时,美国将有“罗斯福”号、“卡尔·文森”号和驻日美军“罗纳德·里根”号三艘航母同时部署在亚太地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3月31日报道称,近日来随着中美两国在多个战略问题上的分歧逐步摆上台面,中国空军和海军接连于南中国海进行联合战斗巡航和实战化演练等军事动作。中国政府近年来加强维护南中国海主权、加速建设南中国海岛礁。

  美扬言将继续“航行自由”

  另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30日报道,随着美中紧张关系升级,一支美国航母战斗群已经抵达太平洋展示武力。中国近日实施了一系列密集的军事演习,美国军舰则驶入中国主权声索领土的12海里范围内。

  报道称,“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抵达太平洋海域前不久,“马斯廷”号驱逐舰进行了“航行自由”行动,驶入中国南海岛屿附近12海里范围内。

  美媒表示,美国海军官员表示,美军在该区域的行动以及航母战斗群的部署是“在全球开展的一系列常规行动的组成部分,与具体事件无关”。但是,美国航母和驱逐舰的到来以及“航行自由”行动的开展,都发生在中美围绕南中国海问题分歧依旧的背景下。

  报道称,五角大楼多次重申,美国的武装力量可以依据国际法在世界任何地方飞行、航行以及开展行动,美国会致力于展示这一点。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战略轰炸机近日飞抵澳大利亚达尔文空军基地,开始在增进空军合作项目的框架下进行联合操练。

  中国南海战略胜过美方

  美媒称,在美国海军“马斯廷”号驱逐舰在南中国海进行“航行自由”行动后不久,中国海空军在南中国海高调举行实战化演练。除此之外,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填海造岛并将之军事化的行动也没有停止。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并不能改变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为。美国和西方在战略上正在输给中国。

  报道称,除了美国之外,美国的盟友也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作出表态。澳大利亚说,将加大在南中国海的行动。另外,英国也宣布将在南中国海进行“航行自由”行动。

  美媒称,但是,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些行动很重要,很有象征意义,但“航行自由”行动只是解决了战术问题,而在战略上,美国和西方正在输给中国。

  报道称,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澳大利亚前国防部官员约翰·沃茨认为,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美国及其盟友有能力,但是目标却不是很明确。与之相反,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战略却很明确:中国希望南中国海免于战事,并正使用各种手段达到自己的目标,包括将经济和政治手段联系在一起。

南海辽宁舰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