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开启大飞机之路:八万吨一锤锤砸出中国航空未来

中国开启大飞机之路:八万吨一锤锤砸出中国航空未来
2018年03月25日 10: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C919大型客机C919大型客机

  说到大飞机的建造基本上是一个国家整体制造实力的最高体现,放眼全球能够制造大飞机的国家屈指可数,即便是像俄罗斯这样的老牌空军强国在大飞机制造上面也很难算上优秀,这一点看看俄罗斯与一同合作的大飞机项目就能看出了。而就在最近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对外透露中国首家C919将在2021年交付首个客户,也就是中国东方航空,这意味着中国大飞机项目一切进展顺利,按计划交货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可见在这款飞机上面我们信心还是非常足的。

冲压起落架冲压起落架

  其实在如此信心的背后就是中国制造十足的底气,而在大飞机领域同样如此,大飞机制造过程中有一重要的难点就是关键部件需要一体成型,这其中像起落架、机身框架、涡轮盘、传动横梁等等都必须要一体成型,只有这样的部件才能保证其最大强度,整体机身的抗震抗压性能才会更好,像起落架这种部件在降落时要承受巨大的冲击压力,只有使用锻造一体成型才能承受住,试想一下如果使用传统焊接而成起落架很可能在触底的那一刹那就已经跪在跑道之上了。

  推荐阅读:这四国联手搞了个大计划对付中国,俄罗斯人一句话道出真相 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而想要一体锻造如此大的部件,以及将其完美的压合在一起就需要大型模锻压机,所谓锻压机就是在不改变物体本身性质的同时仅通过外部压力以及捶打将其打造成所需要的形状,除此之外还可将金属熔化注入模具之内,在大型锻造机的强大压力之下,金属各分子之间被紧密的压缩在了一起,牢不可破,强度大大增加。而如何才能打造一款超大型的锻造机成为考验各国的一道难题,据了解目前世界各国仅有中美俄法四个国家拥有上万吨的大型模锻压机,而俄罗斯模锻压机吨位大约在7.5万吨左右,法美两国大约在6.5万吨以及4.5万吨左右,反观中国最新的锻压机能够打8万吨,堪称是世界第一。

中国八万吨模锻压机中国八万吨模锻压机

  这套设备是国二重万航模锻有限责任公司自行研制的一款模锻压机,其高度达到42米高,有十几层楼那么高,当然除此之外吨位更是能达到2.2万吨,远远望去就像一座庞然大物。就是这么一款模锻压机其能产生将近8万吨的压力,这就相当于在物体上施加吨位能够达到8万吨左右压力,用这巨大的压力反复不断的捶打磨具,其各个分子被牢牢的粘合在了一起,承受的压力以及冲击力也会更大,只有在这种压力下生产出来的零部件才能将其用在大型客机乃至超大型运输机之上。

运-20也需要运-20也需要

  当然关于这一难点中国已经将其突破,然而这并不仅限在C919之上,未来像制造运-20以及更大的战略运输机也完全没有问题,由此可见在中国大飞机成功设计建造的背后是中国近年来相关基础工业以及配套设施的全面建造,也只有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C919打造起来才会更加顺手。(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