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和中国打贸易战 美国将深陷阿富汗式泥潭

外媒:和中国打贸易战 美国将深陷阿富汗式泥潭
2018年03月24日 09:3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王骁]据《人民日报》23日凌晨报道,美国白宫将采取措施限制中国投资,并对价值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备忘录限制了中国在美国科技行业的投资能力,特朗普政府称这一举措是针对北京迫使美国公司放弃其商业秘密已开展业务的回应。白宫于当地时间22日上午10点进行电话吹风,美官员称,特朗普已下令列出潜在目标,旨在惩罚那些受益于不公平获得美国技术的中国公司。特朗普指派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15天内宣布将被提高关税的产品清单。在公众意见征询期结束后将公布最终名单。

  然而,美国国内舆论界并不看好特朗普和中国打贸易战的行为。纷纷指责特朗普鲁莽的行为,并且和中国打贸易战,最后损害的恰恰是美国人自己的利益。甚至有媒体分析,特朗普此举无非就是希望讨好共和党的支持者,为2018年中期选举造势。

  仅仅是为了转移内部困境

  在许多评论看来,特朗普突然签署针对中国的巨额关税仅仅是为了转移他目前焦头烂额的内部困境。特朗普最近被性丑闻和核心团队崩溃等事件缠身。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在第一时间报道了此事,NBC评论员因萨那(Ron Insana)说:

  如果美国真的有强大证据证明对中国的贸易指控,那么完全可以去世贸组织(WTO)控诉中国。WTO判美国胜诉之后,美国也可以对中国进行惩罚性征税。但是特朗普绕过多边机构,采取单边行动,这将破坏世界贸易规则。

  因萨那强调,目前华盛顿就是一团乱,没人知道经济将向哪里走。总统的首席律师刚刚辞职,因为特朗普拒绝听从他的法律意见。所以许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认为这次行动不是为大局服务,仅仅是为了转移内部矛盾,但是必将破坏全球经济。

(因萨那,NBC)(因萨那,NBC)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全国记者莱德(Chip Reid)就说道:

  他(特朗普)最关心的就是实现他的竞选承诺。他在竞选的时候就多次炒作“中国话题”。3月初他对钢和铝征收高关税的时候,就有批评称为什么不直接针对中国就好了。他现在做的就是为了安抚那些批评声,并且完成他的竞选承诺。

(莱德,CBS)(莱德,CBS)

  观察者网专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李波表示:

  虽然特朗普上任以来不按常理出牌,从整体经济政策来看,关税要打贸易战是必然的。此前就有跨境税方案,这是为了平衡减税,但是遭到国会否决。此番贸易战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平衡减税带来的亏空。

  他需要用强硬动作来掩盖人们对他领导能力的质疑。目前中期选举时期,从一两个率先选举的州来看,共和党选情并不乐观,所以他急需给支持者更多交代。

  的确,在2018年中期选举之际,特朗普不断遭到性丑闻和内阁换人的冲击,严重损害他的形象。比如今天的CNN头版上除了关税事件之外,共享头条的新闻就是特朗普更换了新的国家安全顾问,和性丑闻。

  特朗普的支持者们将先吃下贸易战的苦果

  《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22日指出,特朗普此举就是为了讨好选民。但最终受伤最深的就将是特朗普的支持者。文章指出,政客、经济学家和企业家们都知道国际贸易是没有完全公平的情况存在的,但是特朗普用重税作为武器打击贸易伙伴的行为实在不明智。

  报道认为美国人民将从两处受到贸易战的伤害。第一就是日用品价格将显著上升,第二就是中国反击将会导致美国制造业受到重创。

  美国底层民众是特朗普的主要支持者,他们的生活离不开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重税将带来日用品价格的提高,特朗普的支持者们将首当其冲,吃下贸易战的苦果。

  另外,中国是美国大豆和航空产品的主要买家。而大豆和航空加工两大产业集中在亲特朗普州,如密歇根和威斯康辛等。中国一旦反击,将对这些产业的从业人员造成巨大伤害。

(美国大豆产业分布)(美国大豆产业分布)

  观察者网专访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辑,中国证监会专家顾问董少鹏评称:

  特朗普以增加关税的手法阻止中国对美出口,对世界贸易体制进行破坏,是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的。特朗普团队把国际合作简化为单纯的贸易算术题,并且只算自己吃的亏,不算自己占的便宜,是执政无能的表现。特朗普试图对中国产品征高额税款,对“盟友”网开一面,是冷战思维,是极端主义做法,是一种妄想症。

  新兴国家实力增强,已经成为国际社会重要的治理力量。中国经济内部循环能力、内生动力强,与其他经济体的互动空间很大,并且,中国合作共赢理念深得人心,正引领新的合作模式,中国国际贸易具备转换条件。

  美国应该放弃霸权主义的幼稚想法。中美贸易平衡问题需要双方共同解决,单边措施不可能解决问题。合则两利,斗则两伤。

(美国豆农收割,VCG)(美国豆农收割,VCG)

  观察者网专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表示:

  特朗普此举醉翁之意不在酒!美对我打贸易战,是战略竞争的一部分,是不能容忍中国挑战美霸权!招招针对中国制造2025,以为这样能延缓中国挑战美核心技术霸权步伐,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特朗普对世界分而治之,欧洲国家纷纷求豁免,倒逼中法德大国合作,倒逼一带一路取得更大成效,减少对美经济联系,拓展新市场,加速创新转型,将核心技术掌握在中国自己手里,打造对冲美国霸权的国际体系!

(美国猪肉出口)(美国猪肉出口)

  另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如果和中国打贸易战,那么美国大企业也将遭到重创。苹果、波音、英特尔等其他道琼斯指数公司的日子都不会好过,因为中国是他们的海外最大市场。报道指出,去年苹果20%的收入来自中国,波音13%的收入来自中国。贸易战将使他们的产品失去竞争力。

  《今日美国》更是直接发表标题为《特朗普向中国征收的关税将使你下一部手机和电脑更贵》的文章。称因为特朗普对中加征关税,苹果及其他智能手机、电脑、洗衣机及其他商品的价格都可能变得更高。

  美联社采访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奥哈洛伦说:限制进出口并非解决办法。从长远来看,美国可能为最大输家。从诸多方面来看,美国此举实则孤立了自身,不仅在全球经济领域,抑或是环保领域。我认为,合作尤为重要。

  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主席阿特金森(Robert D。 Atkinson)认为,美国对中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生产能力发展、经济增长、工资增长、总体(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更加缓慢。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李波认为:所谓的500亿关税征收仅仅是利益链条上的分配,很多美国的贸易公司恰恰将要承担这个税。所以500亿并不是中国人给美国人交钱,反而是很多美国的商会对此表示抗议。

  中国应该加快国内消费市场的培育,中国的国内社会零售额已经超过美国,另外应该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建设。打贸易战,中国不用怕。

  其实不单单是美国媒体,世界各国专家和媒体也都对此表示了反对。

  (翻页看美媒以外的观点↓)

  观察者网采访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沈逸表示:

  评价美国对中国这次搞贸易战,是“摆摆姿势吓吓人”还是真正动真格的,有这样几个指标可以观察一下。

  第一,特朗普要对中国的钢铁和铝加征关税,这个税率会不会实际升起来;

  第二,就是对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这个东西会不会如期公布并且执行。

  然后,中国商务部对此给出同样清晰的清单及时间节点反馈。当双方把这些东西都正式部署起来之后,我们可以说中美贸易战正式爆发。

  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既发生在实体层面,也发生在舆论和心理层面。贸易战的结果不仅取决于实体能力的对抗,还取决于战略意志和精神层面的对抗。所以,保持对中国的信心,不要自乱阵脚,不要被特朗普“虚张声势”的姿态所吓到。舆论和媒体不要跟着西方媒体“人云亦云”是非常重要的。

  德国IFO研究所所长费斯特(Clemens Fuest)就表示:

  以往的经验很明显,一个国家挑事儿,那么另外一个国家就会报复。这对所有人都不好。而且这种贸易战的情绪不单单在中美两国之间存在,它已经蔓延到了欧洲,到了柏林。最后美国将会因为各国的反应而自吞苦果。总的来说这是一个很糟糕的决定。

  德新社也于22日评论道,世界各国必须共同反对贸易战,中国是德国的重要贸易伙伴,所以德国政府绝对不能以牺牲北京利益为前提去和美国妥协。如果美国连中国这个第二大经济体都敢打击,那么下一个打击德国也不要觉得奇怪。毕竟特朗普已经批评德国汽车行业好多次了。

  日本《朝日新闻》22日表示美国的单边行为将破坏自由贸易体系,日本应该和欧洲团结一致,敦促美国改变目前的行为。

  而英国《金融时报》则遗憾地指出,特朗普的这场贸易战可能会让美国陷入和阿富汗一样的困局,变成一个永远无法脱身的泥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