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旅法”生效之际辽宁舰过台海 台媒:暴风雨将来临

“台旅法”生效之际辽宁舰过台海 台媒:暴风雨将来临
2018年03月23日 17:1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旅法”生效之际辽宁舰过台海 台媒惊呼“暴风雨即将来临”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 台媒称,台当局防务部门3月21日表示,解放军辽宁舰航母编队于3月20日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在3月21日中午驶离。台当局防务部门在一份声明中说,台军派出机舰进行全程监控,“并无异常状况,可以放心”。

  据台湾《旺报》3月22日报道,此时辽宁舰通过台湾海峡时机敏感,台湾淡江大学整合战略与科技中心研究员罗庆生指出,确实有针对台湾当局及美国的战略考虑。

  罗庆生说,大陆在后续是否会有其他的施压动作,要看台当局及美国的反应来观察。

  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3月21日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强调,台军对辽宁舰“全程监控”,“都有掌握”。

  报道称,除了辽宁舰之外,专为搭配航母而建造的补给舰呼伦湖号,日前就已经由台湾海峡南下,这也是辽宁舰首次与航母补给舰共同进行远海长训。

  报道称,辽宁舰今年年初也曾穿过台湾海峡。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3月21日报道,辽宁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所谓“台湾旅行法”生效后4天巡经台湾海峡,是否是对美国和台当局的一项双重警告,传递出某种暴风雨来临前讯息?

  对此,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中心主任、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表示,北京可能以此作为一个信号,但除非正式公布,外界很难知道。

  此外据台湾《中国时报》3月22日报道,可预见的是,短时间内解放军舰机绕台频率,将从“常态化”变“极大化”;另一方面,此举也凸显“台湾旅行法”已激怒北京,将加速出手破解两岸僵局,民进党当局“以拖待变”政策恐走到尽头。

  报道称,“台湾旅行法”生效后,让台海紧张局势进一步升温。辽宁舰航母编队3月20日晚上8点,现身台湾“防空识别区”,并一路沿“台海中线”以西航行,3月21日中午12点半左右才驶离。解放军“剑及履及”速度,出乎各方意料。

  报道认为,大陆此时出动辽宁舰进行远海长训,用意不言而喻,很明显是冲着“台湾旅行法”而来。虽然大陆相关反制并非单方面针对台湾当局,一部分也剑指美国,不过台当局若因此自我安慰,只是凸显“鸵鸟心态”。

  台媒称,解放军舰机绕台只是一部分,北京对付美国及台当局的措施,如同北京涉台学者比喻,“工具箱里的工具多着呢”。值得关注的是,“台湾旅行法”激怒北京后,将使大陆加速推进统一时程,蔡英文当局“以拖待变”策略恐将走入死胡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